Tuesday, March 18, 2014

民長紀(Judges)4-6


1.    讀者請繼續閱讀4-6。雖然「德波辣」打敗了「客納罕雅賓」,但置後者的將軍「息色辣」於死地者並非「德波辣」,而是另一婦女「雅厄耳」,她在4:19給了他奶喝後,便在4:21取了一根帳棚上的木橛,手裏拿著鎚子,悄悄走到息色辣前,把木橛釘在他的太陽穴裏,一直釘到地上;那時他正疲乏熟睡,就這樣死去。」「雅厄耳Jael」一名意謂「高山的羊」,高山氣溫寒冷,食物不多,生存很困難,高山的羊彈跳力很強,平衡力亦非凡,能自如地往來崎嶇和險山脊間,所以,高山的羊(「雅厄耳」)個性獨立和固執,她現在面對一個敵人,但同時又是夫家相識的人士,究竟民族大義或是友情較重要呢?「息色辣」想保命,故在4:19要求水喝,結果斷送了性命,「雅厄耳」彷彿給了他「另一新生命」,十分諷刺!

2.    雅厄耳」的行為顯示了甚麼呢?保存性命或奪去性命,人人皆能,簡單如一句話也能置人於死地,「雅厄耳」能給人一杯奶喝,「奶」能維持人的生命,但她卻殺死了「息色辣」,也許在她心目中,民族安危才是更高的理想,而「德波辣」在5:24讚美「雅厄耳」說:「雅厄耳,在女子中是可讚美的!在居於帳棚的女子中是可讚美的」這話彷彿是聖母往見聖婦依撒伯爾時被後者稱讚的話1:42:「在女人中你是蒙祝福的,你的胎兒也是蒙祝福的」)雅厄耳」的行為也提出另一訊息:做事不可猶豫不決,不少婦女都能當機立斷。

3.    雅厄耳」的行為也令人想起天主在3:15對蛇說:「她的後裔要踏碎你的頭顱。」「德波辣」是民長紀所載唯一的女民長,也是一位「女先知」(4:4),她的故事令婦女感到很鼓舞。「德波辣」的凱歌見於5:2-31,有些聖經學者認為那一首歌是全聖經中最古老的歌,至今逾三千二百年了,較15所載以民過了紅海後歡唱的凱旋更早期。5:2-31的凱歌內容豐富,「德波辣」在5:24-27特別讚美「雅厄耳」:「24雅厄耳,在女子中是可讚美的!在居於帳棚的女子中是可讚美的25他求水,她給了奶,以珍貴的杯盤呈上了乳酪。26她左手拿著橛子,右手拿著匠人的鎚子,打擊了息色辣,打穿了他的頭顱,擊穿了他的太陽穴。27在她腳前屈身仆倒,深深入睡,昏迷至死;在她腳前屈身仆倒,蜷伏在那裏,僵臥在那裏。

4.    5:28-30也談及息色辣的母親:「28息色辣的母親自窗口探望,在中長歎:戰車為什麼遲遲不來?車輪為什麼緩緩而行?29聰明的宮女作了回答,自己心中亦反複思想:30或者獲得掠物而在分贓,每人分得一二少女;息色辣取得彩衣為掠物,為我的頸項,獲得錦繡彩衣」慈母久待兒子歸來,宮女曉得安慰她:「或者獲得掠物而在分贓,每人分得一二少女;息色辣取得彩衣為掠物,為我的頸項,獲得錦繡彩衣」,真想不到兒子早已一命嗚呼!

5.    窗口」一詞在舊約裡出現過十八次,除兩次外,其餘十六次都是談宮殿的「窗口」,窗內的人望向外,全都帶來噩耗!事實上,一般給婦女居住的房間是沒有窗的,以免外面的人看見她們。猶太人的文化並不主張婦女望出窗外,列下9:30-31這樣記載:「30耶胡來到依次勒耳時,依則貝耳就聽說了,遂畫眉梳頭,從窗戶往外眺望31耶胡進城門的時候,她便問說:「弒殺主上的齊默黎,你平安嗎?列下9:33續說:「耶胡說:把她推下來!」他們便把她推下來,她的血濺在牆上和馬身上;馬在她身上踏過」「依則貝耳」是以色列殘暴的王太后,她在宮殿「從窗戶往外眺望」,結果被自己的太監「把她推下來」而慘死。在靈修上,「從窗戶往外眺望=「計劃很久的將來」,這往往是巨富和權貴們的思維,希望自己能長生不老,於是便用盡財力物力來延續自己的壽數,而不去依賴天主賜與永生!

6.    我們跟着要探討的是民長紀的第五位民長「基德紅Gideon」,他的事蹟記載在6:1-9:156:7-10說:「7以色列子民為了米德楊的原故,呼籲上主時,8上主就派了一位先知到以色列子民那裏,對他們說:「上主以色列的天主這樣說:是我使你們由埃及上來,領你們離開了為奴之家;9是我從埃及人的手中,從一切壓迫你們的人手中救出你們來;是我從你們面前把他們趕走,把他們的地賜給你們。10我曾對你們說過:我是上主你們的天主,你們在阿摩黎地方,切不可敬畏他們的神但是你們沒有聽從我的話」「阿摩黎地方」頗特別,因為一般客納罕地的君王均來自這地。以色列是一個不曉得悔悟的民族,他們觸怒了上主,因為他們「沒有聽從我(天主)的話」,竟去「敬畏他們阿摩黎的神」,天主便要懲罰以色列

7.    這次的犯罪和受罰可見於6:1-6:「1以色列的子民又行了上主視為惡的事,上主把他們交於米德楊人手中七年之久。2米德楊人的勢力勝過了以色列以色列子民為了防禦米德楊人,修築了山洞、地洞和山寨。3每逢以色列人撒種之後,米德楊阿瑪肋克人和東方子民就上來攻打他們;4對著他們紮營,毀壞地產直到迦薩一帶,沒有給以色列留下一點食糧,連羊、牛、驢也沒有留下5因為他們總是帶著家畜和帳棚上來,多如蝗蟲;他們來的人和駱駝多得無數,踏入境內,毀壞田地。6以色列為了米德楊人的原故,很是窮困,因此以色列子民呼籲了上主。」作為天主的工具去懲罰以色列,「米德楊」沒有向以民大開殺界,而是「3每逢以色列人撒種之後,米德楊毀壞地產直到迦薩一帶,沒有給以色列留下一點食糧,連羊、牛、驢也沒有留下

8.    一個國家或地區,甚至全球各地,發生大飢荒時,任何動物都未必能保命,歷史足以證明,即使是猛獸也逃不了冰河時期因缺糧而絕種的悲劇,人類實在不能驕傲,因為他們實在很脆弱,天災一臨,只能坐以待斃,若求生存,只能全心悔悟,望上主息怒,寬恕我們。以民也如此,6:7說:「以色列子民為了米德楊的原故,呼籲上主」,上主俯聽了他們,派了基德紅去拯救他們。6:11-13說:「11上主的使者來到,坐在敖弗辣的一棵屬於阿彼厄則爾約阿士的篤耨樹下,當時他的兒子基德紅正在釀酒池裏打麥子,躲避米德楊人。12上主的使者顯現給他,對他說:「英勇的壯士,願上主與你同在!」13基德紅回答他說:「我主,請原諒!如果上主與我們同在,我們怎會遭遇這些困難?我祖先給我們所講過的那一切奇事,如今在那裡?他們曾向我們說過:看,是上主領我們出離埃及,但是現在上主拋棄了我們,將我們交在米德楊人的掌握中。」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