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rch 25, 2014

民長紀(Judges)6


1.    讀者請繼續閱讀66:11-13說:「11上主的使者來到,坐在敖弗辣的一棵屬於阿彼厄則爾約阿士的篤耨樹下,當時他的兒子基德紅正在釀酒池裏打麥子,躲避米德楊12上主的使者顯現給他,對他說:「英勇的壯士,願上主與你同在!」13基德紅回答他說:「我主,請原諒!如果上主與我們同在,我們怎會遭遇這些困難我祖先給我們所講過的那一切奇事,如今在那裡?他們曾向我們說過:看,是上主領我們出離埃及,但是現在上主拋棄了我們,將我們交在米德楊的掌握中。」6:11說當上主的使者顯現給「基德紅Gideon」時,他躲藏在山洞內「正在釀酒池裏打麥子」,因為他害怕「米德楊」來搶掠他的糧食。

2.    天使很有禮貌地說:「英勇的壯士,願上主與你同在」氣氛很似感恩聖祭的開始,但「基德紅」在6:13的回應卻令人側目:「如果上主與我們同在,我們怎會遭遇這些困難」「基德紅」滿心怨氣,跟着又說:「我祖先給我們所講過的那一切奇事,如今在那裡?他們曾向我們說過:看,是上主領我們出離埃及,但是現在上主拋棄了我們」意謂:「重大困難如離開埃及,天主尚能辦得到,現在這芝麻小事卻能難倒了祂!」上主順應「基德紅」的思維而在6:14作出回應:「憑你這種力量,你去拯救以色列脫離米德楊人的掌握。看,是我派遣你。」意謂:「的確是芝麻小事,故單憑你的力量,便足以解決困難了,所以我派遣你。」

3.    上主連消帶打的一招令「基德紅」措手不及,他便在6:15說:「我主,請原諒!我憑什麼拯救以色列?看,我家在默納協支派中是最卑微的,我在我父親家中又是最小的一個。」「默納協」是聖祖若瑟兩個兒子的其中一人,「基德紅」這裡的話等於說自己是全支派中最卑微的人,即使這樣假謙虛,仍沒有回答上主在6:14的評語,因為天主說了,「拯救以色列脫離米德楊人的掌握」只是芝麻小事,連最無用的人也能辦到。「基德紅」的態度幾乎是大部份人的思維 慣性抱怨,但不肯參與解決別人的問題!事實上,民長紀所載的男性民長都似懦夫。天主在6:16再出一招:「有我與你同在,你必擊敗米德楊人,如擊一個人一樣。

4.    基德紅」見無法推辭,便說了6:17-18的話:「我若在你面前蒙恩,請你給我一個記號,證明與我說話的是你。18請你不要離開此地,等我回到你這裏,帶來禮物,擺在你前。」上主答應說:「我等你回來」「基德紅」在6:18主要叫天主勿走開,目的載於6:19:「基德紅就去預備了一隻小公山羊,又用一「厄法」麥粉作了無酵餅,把肉放在筐裏,把湯盛在罐裏,帶到篤耨樹下獻給他。」驟眼看,「基德紅」有意熱情地款待上主,不過,要劏好和烹調「一隻小公山羊+用一「厄法」麥粉作了無酵餅」十分費時,「一「厄法」麥粉」約等於八加倫,製出的餅足夠三十人食用,因此,全部食物烹調需時起碼四小時。「基德紅」這樣做的動機是甚麼?他在6:13已披露了出來,等於說:「我等了你多久來拯救我,現在也讓你嚐久候的滋味!」然而,「基德紅」盡管如此,全知的天主已說了:「我等你回來

5.    6:20-24所載的故事似曾相識:「20天主的使者對他說:「拿出肉和無酵餅來,放在這磐石上,把湯倒出來!」他就照樣作了。21上主的使者遂伸出手中的棍杖,杖頭一觸及肉和無酵餅,磐石便起火,把肉和無酵餅吞噬了;上主的使者便從他眼前隱沒了。22基德紅遂知道他是上主的使者說:「哎呀我主上主,我竟然面對面地看見上主的使者!」23但上主對他說:「你放心 不必害怕,你不會死24基德紅就在那裏給上主立了一座祭壇,稱為雅威沙隆;至今還在阿彼厄則耳人的敖弗辣那裏。」上面第4段解釋了,「基德紅」要天主嚐一嚐久候的滋味,不過,他付出的代價也不少 -「一隻小公山羊+用一「厄法」麥粉作了無酵餅」,但「基德紅」尚有另一動機,要看一看那使者是否天主或來自天主的天使,如果是的話,便不會吃人間的食物,結果在6:21證明了:「上主的使者遂伸出手中的棍杖,杖頭一觸及肉和無酵餅,磐石便起火,把肉和無酵餅吞噬了

6.    基德紅」見狀而驚惶失措:「哎呀我主上主,我竟然面對面地看見上主的使者」原來「基德紅」害怕看見了天主而喪命,因為33:20說過:「我(天主)的面容你決不能看見,因為人見了我,就不能再活了。」但天主在6:23安慰「基德紅」:「你放心 不必害怕,你不會死」「你放心」的原文是「祝你平安(Shalom)」,是復活的體驗,就如28:9時復活的主向門徒們說:「願你們平安!」「基德紅」在6:24為上主「立了一座祭壇,稱為雅威沙隆」,「沙隆=「平安(Shalom)」。這就是我們的信仰,我們的神是「沙隆」,當我們在感恩聖祭時互祝平安,正是呼號上主的聖名。不過,「平安(Shalom)」不但指沒有戰爭,更進一步伸延到內心的安寧,天主就是要堅強膽小如鼠的「基德紅」,因為他最大的敵人不是「米德楊」,而是他自己,上主要賜給他內心的安寧。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