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rch 11, 2014

民長紀(Judges)4-


1.   讀者請繼續閱讀44談第一位重要的民長「德波辣Deborah」,4:1-3說:「1厄胡得死後,以色列子民又行了上主視為惡的事。2因此上主將他們交在客納罕雅賓手中,他當時在哈祚爾為王,他的軍長息色辣駐紮在哈洛舍特哥因3因為雅賓王有九百輛鐵甲車,極力壓迫以色列子民已有二十年之久,以色列子民遂呼籲上主。」天主利用外邦的「哈洛舍特哥因」(即今日的土耳其)來懲罰以色列人,敵人擁有「鐵甲車」,科技非常先進,當時以色列尚未曉得使用銅鐵等金屬,即使在耕種上的金屬用具也要向腓尼基人購買。所以,以色列面對的敵人曉得利用技術和文化來侵略,用現代的講法就是第一世界欺凌第三世界的民族,高科技的民族以武力威迫落後的國家,且能操縱後者的農作物價格售給前者!這種情況,古往今來皆如此,西方國家能操縱油價,又能勒令較落後的地區廉價出售稀土和糧食等產物!

2.    然而,上主並沒有放棄以色列4:4-10說:「4當時有一位女先知德波辣拉丕多特的妻子,作以色列的民長。5她常坐在厄弗辣因山地、辣瑪貝特耳中間那棵德波辣棕樹下以色列子民都到她那裏去聽判斷6她打發人從納斐塔里刻德士阿彼諾罕的兒子巴辣克叫來,對他說:「這是上主以色列的天主的命令:你要從納斐塔里則步隆子孫中,率領一萬人向大博爾山進發7我要引領雅賓的將軍息色辣和他的車輛軍隊到克雄河畔,到你跟前來,把他交在你手中。」8巴辣克對她說:「你若同我去,我就去;你若不同我去,我就不去。」9她回答說:「我一定同你去,但是你此行並無光榮,因為上主要把息色辣交在一個女子手中。」於是德波辣起身同巴辣克刻德士去了。10巴辣克召集則步隆納斐塔里的子孫到刻德士去,跟他上去的有一萬人,德波辣也同他上去了。

3.    以民入了福地後開始民長時代,時為公元前1200年左右,雖然有十二支派,但各自為政,彼此並不團結,因而容易被人攻擊,每當遇上危機,天主便派遣民長出來拯救以色列,直到最後一個民長撒慕爾為止。為甚麼民長時代會終結呢?因為以色列不滿這種制度,不滿民族遇難時才有民長出來救亡,他們認為君王制度更有效長期保護民族,故向上主要求王朝。然而,王朝利少弊多,君王大權在握,而且是終身制的,容易變成腐敗昏君,必須加入制衡,於是先知便負起此責,君王犯錯,先知其中一項功能是要直斥其非,在以色列君王史中屢見不鮮。因此,當以色列末代皇帝漆德克的王位在公元前587年失掉後,先知時代也迅即終止了,因為他們監察君王的功能再不需要了。

4.    聖經中出現的第一位先知究竟是誰?原來不是眾所周知的人物,4:4是「女先知德波辣」,不是男人作先知,而是個女人,她的功能與一般的先知不同,她沒可能監察君王,因為君王時代尚未開始。作為先知,她主要的功能是作天主的代言人,故值得我們反思,我們都藉着聖洗聖事成為基督徒,也接受了司祭、君王和先知的職務,我們曉得善用自己的舌頭去作天主的代言人嗎?抑或把舌頭作為散播謠言和製造是非的工具呢?4:5說「德波辣」坐在「那棵德波辣棕樹下」,一個人竟然擁有一棵自己的樹,她而且是一個婦女,須知以色列是位於沙漠地帶,時至今天,樹木仍十分矜貴,它象徵生命,「那棵德波辣棕樹下」顯示其社會地位。「德波辣」在她的樹下做甚麼?4:5說「以色列子民都到她那裏去聽判斷」,「聽判斷」意謂任法官,一個古時的婦女任法官,殊不簡單。「聽判斷」是要助人解決問題,很值得我們反省:我能助人解決困難嗎?抑或不停令家人或團體受傷害呢?

5.    女先知德波辣」在4:6叫「巴辣克」去「率領一萬人向大博爾山進發」「巴辣克Barak」意即「祝福」,現在,「德波辣」吩咐「巴辣克」帶兵去打仗,一場由一個婦女發動的戰爭,由她主導人去處理一個危機。一個婦女可以很有建設性地發動戰爭,也可以很具破壞性地造成滿城風雨,古今皆如此。「巴辣克」在4:8回應說:「你若同我去,我就去;你若不同我去,我就不去」一個聰明能幹的婦女指揮一個膽小如鼠的小男人,可見何止巾幗不讓鬚!對於巴辣克的話,德波辣4:9回敬說:「我一定同你去,但是你此行並無光榮,因為上主要把息色辣交在一個女子手中。」換言之,巴辣克不肯肩負重任,也無緣分享未來的成果。天主有意把敵人交在一個婦女手上,這為支持婦女神學的人來說是很興奮的事,而這正是4-5的訊息。初期的以色列歷史裡,已能見到婦女多麼能幹,絕不比現代的女性遜色。看看今天的母親們,嬰兒未誕生前雖在母體內凡九個月之久,但母親卻對管教子女束手無策!人只要信賴上主和與祂合作,光榮便能掌握在人手中。

6.    4:17-24說:「17息色辣徒步逃到刻尼赫貝爾的妻子雅厄耳的帳幕那裏,因為哈祚爾雅賓刻尼赫貝爾的家族相安無事18雅厄耳出來迎接息色辣,向他說:「我主!請你躲起來,躲在我這裏,不必害怕!」他就躲在她的帳幕裏;雅厄耳就用毯子蓋住他。19息色辣對她說:「請給我一點水喝!因為我渴了。」她就打開皮囊給他奶喝,然後又蓋住他。20息色辣又向她說:「你站在帳幕門口,若有人來問你說:這裏有人嗎?你就回答說:沒有。」21那時赫貝爾的妻子雅厄耳取了一根帳棚上的木橛,手裏拿著鎚子,悄悄走到息色辣前,把木橛釘在他的太陽穴裏,一直釘到地上;那時他正疲乏熟睡,就這樣死去。22那時巴辣克正在追趕息色辣雅厄耳出來迎接他,對他說:「來!我給你看看你所追尋的人。」他來到她那裏,看,息色辣已躺在那裏死了!木橛在他的太陽穴中。23這樣,那一天天主在以色列子民面前制伏了客納罕王雅賓。24以色列子民的力量日漸強大,超過了客納罕雅賓,直到將他消滅。

7.    4:2已說了,「息色辣」是以色列的敵人「客納罕雅賓」的「軍長」,4:16說他全軍覆沒,自己也可能受了傷,落荒而逃,生死關頭下,他投靠了「刻尼赫貝爾的妻子雅厄耳」,對對方的信任乃由於4:17:「因為哈祚爾雅賓刻尼赫貝爾的家族相安無事」用現代的術語說:「我的老闆與妳家族是世交,現在我有難,相信妳會出手助我。」為了保命,「息色辣」甚至在4:20說:「你站在帳幕門口,若有人來問你說:這裏有人嗎?你就回答說:沒有民長紀內的男人幾乎都差不多,「德波辣」派去打仗的「巴辣克」和「客納罕雅賓」的「軍長」都是無膽匪類,後者吩咐「雅厄耳」如何向追捕的人說謊之前,已要求她「給我一點水喝」(4:19),她卻給他一杯「奶喝」,奶本來是給嬰兒維持生命的,但「息色辣」卻失去了性命,下期繼續探討!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