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ne 15, 2015

上主的祝福:三之三


1.      上兩期探討完了6:246:26之後,現在我們便要看看主要的部份 -「願上主的慈顏光照你仁慈待你May Yahweh let his face shine on you and be gracious to you)。」究竟上主的「祝福」是甚麼意思?我們可以參閱134:1-3:「1登聖殿歌。上主所有的一切僕人,請讚美上主!夜間侍立在主殿的人,請讚美上主2請你們向聖所舉你們的手,讚美上主3創造天地的上主,由熙雍向你祝福」原來上主的祝福是「創造天地」,意謂上主「賜予生命」,上主的祝福就是賜給世人生命。

2.      另一篇相關的聖詠是31:14-17:「14當我聽到許多人在呼嘯,恐怖瀰漫四境,他們在群集商議攻擊我,謀奪我的性命15我仍舊依靠你,上主,我說:「你是我的天主!16我的命運全掌握於你手,求你救我脫離我的敵手,擺脫一切迫害我的仇讎17求以你的慈容,光照你僕,求以你的仁慈把我救出let your face shine on your servant, save me in your faithful love」不難發覺31:17的話很相似「願上主的慈顏光照你仁慈待你May Yahweh let his face shine on you and be gracious to you)。31:17是人面對迫害和凶險的環境時,或敵人意圖害命時的期盼,亦即31:14所說:「當我聽到許多人在呼嘯,恐怖瀰漫四境,他們在群集商議攻擊我,謀奪我的性命」遭人迫害時可如何面對呢?31:15-16說:「15我仍舊依靠你,上主,我說:「你是我的天主!16我的命運全掌握於你手,求你救我脫離我的敵手,擺脫一切迫害我的仇讎」意謂要全心依賴上主,31:17便是禱告的結果:上主「以你的慈容,光照你僕」、又「以你的仁慈把我救出」上主的「慈容」彷彿是祂的微笑,一切的困境便能迎刃而解,祂已悅納了我們,拯救我們脫離一切凶險。

3.      慕道班也學過:天主「是無形無像的純神(God is a pure spirit, that is, He has no body)。」(4:24)既然如此,天主怎會有個嘴巴微笑呢?但勿忘記,二千年前聖言降生成人,祂向世人微笑,便落實了24:50真正的祝福:「耶穌領他們出去,直到伯達尼附近,就舉手降福了他們」事實上,聖言是充滿力量的,天主經說:「求你今天賞給我們日用的食糧,求你寬恕我們的罪過」,但如果反過來說:「求你今天不要賞給我們日用的食糧,求你不要寬恕我們的罪過」,那時,我們永生的盼期便會落空,進入永遠的痛苦裡,真是多麼恐佈!

4.      參閱13431後,讓我們回到6:24-26最重要的部份(6:25):「願上主的慈顏光照你仁慈待你May Yahweh let his face shine on you and be gracious to you)。」天主是充滿「」的,這是古老和傳統的概念,因為在天主內是不會有「黑暗」的,若望福音特別強調這點。主日感恩聖祭誦念尼西亞信經時,也唸到「祂是出自天主的天主出自光明的光明,出自真天主的真天主耶穌就是天主,祂是「出自天主的天主出自光明的光明」,因為祂不可能是混沌或黑暗。耶穌8:12說過:「我是世界的光;跟隨我的,決不在黑暗中行走,必有生命的」,耶穌完全彰顯了天主的「真光」。

5.      為甚麼「上主的慈顏」能「光照你」呢?因為上主猶如最光的太陽,當祂的至善照射世人時,帶給我們溫暖和平安,人在光中行走便不會跌倒。「上主的慈顏光照你」≡「上主的慈善散發出來」,賜給世人祂的真理和溫暖。6:25的「仁慈待你Be gracious to you」意思是甚麼?「仁慈」的英語翻譯為「gracious」,是個形容詞,其名詞是「grace」,亦即「恩寵」。如果我們為亡者或家人的健康祈求上主,往往以為上主會從我們熱心得來的恩寵「轉賬」到我們禱告的對象,這樣的思維十分幼稚,只是小孩子的思維,不應當作為成年信友的想法。「恩寵」其實是「天主的臨現(Presence of God)」,當天主與我們一起時,只要感受到祂些微的臨在,已能帶給我們很大的喜悅。所以,參與主日感恩聖祭時,主祭四度說「願主與你們同在」,復活的主便親自蒞臨我們中間,既很有意義,也是很大的恩寵。

6.      至此,我們可如何理解6:25呢?「願上主的慈顏光照你仁慈待你」≡「願上主與你同在,喜氣洋洋(Let God be happy with you and be with you always)」,這份祝福在聖言降生成人時(Incarnation)才滿全,不但發生在二千年前,且天天都與我們同在,聖言隱藏在聖體聖血內,祂也在聖經中,因為聖經乃天主聖言的「Incarnation」。

7.      路加福音彷彿是6:24-26的詳盡版,一頭一尾都有「祝福」,中間有多次的「轉面」。記得路加福音的主題是「出谷」,完成出谷的途徑是「大誡命」,即6:4-5:「4以色列!你要聽:上主我們的天主,是唯一的天主5你當全心、全靈、全力,愛上主你的天主耶穌每次「轉面」就是要活出大誡命,最終祂死在十字架上,完全地實現和彰顯大誡命的真美善。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