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ugust 3, 2016

訓道篇(Ecclesiastes、Qohelet)


1.     2:1-11的標題是樂事亦皆虛」:「1我心下自語:「來,試一試快樂,享受一下福樂!」看,這也是空虛2我稱歡笑為「瘋狂」,我對喜樂說:「這有何用?」3我遂決意喝酒以使我的肉身暢快,──但我的心仍為智慧所引導,並決意迷於狂妄的事,直到我看清,世人在天下一生有限的歲月中所做的事,有什麼好處為止。4我於是擴大我的工程:為自己建造宮室栽植葡萄園5開闢園囿,在其中栽植各種果樹,6挖掘水池,以澆灌在生長中的樹木7買了奴婢,還有在家中出世的僮僕,又有許多牛羊,多過我以前住在耶路撒冷的人8我還聚斂了大批金銀,及各王候各省份的財寶;擁有許多歌唱的男女,無數的嬪妃,以及人間所有的享受9我雖如此富有,超過以往住在耶路撒冷的人,但我仍沒有喪失智慧。10凡我眼所希求的,我決不加以拒絕;凡我心所願享受的快樂,我決不加以阻止;因為我的心對我的一切勞苦工作,實在滿意;其實,這也是我由勞苦工作應得的報酬11但當我回顧我所作的一切工作(achieving),以及工作時所受的勞苦,看,一切都是空虛,都是追風;在太陽之下,毫無裨益

 2.    2:1說:「我心下自語」,「」亦即指1:1所說的「達味之子」,就是撒羅滿王,撒羅滿向自己說話,指他所說1:12-18的話,尤其是1:16所說:「我(Solomon)獲得了又大又多的智慧」,這話表示自己博學多才,然而,2:1 說:「這也是空虛」,意謂他並不開心,因為當他去世後,也沒有人會記掛他。於是2:1 說最重要是「享受一下福樂」,但歡笑以後,也回復到內心很空虛!撒羅滿王在2:2便下結論說:「我稱歡笑為「瘋狂」」,意謂只算短暫的歡笑,沒有價值!於是,撒羅滿有意改變一下,便在2:4-5進行:「擴大我的工程建造宮室栽植葡萄園開闢園囿」,這些行為表示勤奮工作,不但如此,2:6說他「挖掘水池,以澆灌在生長中的樹木」,努力當然帶來成果,2:7說他的財富「多過我以前住在耶路撒冷的人」,真令世人羡慕,2:8說:「我還聚斂了大批金銀,及各王候各省份的財寶;擁有許多歌唱的男女,無數的嬪妃,以及人間所有的享受」,境況可謂能呼風喚雨。

3.     有了財富,很多人的態度便如2:10:「凡我眼所希求的,我決不加以拒絕;凡我心所願享受的快樂,我決不加以阻止;因為我的心對我的一切勞苦工作,實在滿意;其實,這也是我由勞苦工作應得的報酬」,這番話經常掛在一些退休的中產人士口中,他們回憶當年如何發奮努力,付出了不少犧牲和汗水,結果努力得到了回報,富裕起來,進入退休生活時,自然應享受過往努力的成果,享盡珍饈百味購買名牌,認為那種生活質素令到不少親友嫉妒呢!他們認為嫉妒的人只想不勞而獲,只追求免費午餐,既懶散亦不負責任。上述的思維要到3:13才聽到回應。2:11續說:「但當我回顧我所作的一切工作(achieving),以及工作時所受的勞苦,看,一切都是空虛,都是追風;在太陽之下,毫無裨益」意謂:財富的擁有和物質的享受並未能帶給人滿足,表面看是成就,實質只是「追風」!的確,如果人不理會結果,只顧過程能否帶來喜樂,也算失敗。例如:主日感恩聖祭時,感到很沉悶,因為沒有理會感恩聖祭的正確意義,這是十分可惜!有些人覺得2:1-12的話很負面,因為人無論如何生活,最終也會去世。其實,2:1-12談了三件事 物質、智慧、消遣,全都是人生活的體驗。有些人並不同意,認為人的存在只是偶然,因此毋須談其意義;不過,為甚麼人人都說生命很寶貴呢?所以,回到一個哲學上的老問題:「我是誰?」

4.     2:14-17談「智愚相比」:「14智者高瞻遠矚,愚者卻在黑暗中摸索。」但我也知道:二者都要遭遇同樣的命運15我心中自問:「愚人的命運,我也會遇到,為什麼我要更明智?」我遂下結論說:「這也是空虛。」16因為智者和愚者,同樣不為人常久記念,早晚有一天都要被人遺忘。可惜,智者和愚者同樣死去!17於是我惱恨生命,因為太陽之下所發生的事,無非使我煩惱,因為全是空虛,都是追風。2:14說智者和愚者「都要遭遇同樣的命運」,指人的死亡,是任何人生的終向(2:15);不過,這樣說法頗負面,因為現實上,如果人人都懶惰,怎能謀生呢?2:18-19說:「18我憎恨我在太陽下所受的勞苦,因為我要將勞苦所得,留給我的後人。19他是智是愚,有誰知道;但他一定要主管我在太陽下,以智慧所辛苦經營的一切工作:這也是空虛。」這話彷彿向富有的人說的,富人在世時努力的成果將由其子孫享用,享用時甚至忘掉了是誰的努力所得!就是這樣的思維下,2:12-19似乎認為人最好還是去追求智慧。

5.     2:21-23 說:「21因為有人以智慧、學問和才幹勞作得來的,卻應留給那未曾勞作的人,作為產業:這也是空虛和大不幸。22人在太陽下所受的一切勞苦,以及痛心的事,究竟有什麼裨益?23其實,人天天所有的事務,無非是悲苦和煩惱;而且夜裏,心也得不到安息:這也是空虛。」可說是人生的經驗,很悲、很辛苦、很無奈。整卷道篇都在教導人善度人生的過程,而不太需要顧及其最終結果。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