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ugust 30, 2016

訓道篇(Ecclesiastes、Qohelet)


1.     繼續談5之前,先溫習一下34的關係,3-4都是談「人際關係」,3談「人對天主的應有態度」和「人對人應如何」,4便「舉例說明」如何落實。再者,3與之後4-9各章都有互動,3最啟迪人心的是「事事有定時」,4-9便詳盡闡釋3:1-8這篇詩歌,5繼續舉例講論3的教訓,5:1-8沒有標題,而5:9-19標題是「錢財空虛」,其實,5:1-8談的是人的「說話」,究竟「說話」如何與5:9-19所談的「金錢」連接起來呢?那便要看畢5才知,5:1-8說:「1你不要在天主前冒然開口,你的心也不要急於發言應許,因為天主在天上你在地下,為此你說話應當簡單。2因為夜夢由於事務繁雜,亂語出於多言3你一向天主許願,就不可拖延償還,因為他不喜歡人怠慢;你許了願,就應速還;4不許願好過許而不還5不要放任你的口,使你陷於罪過,免得你在使者前說是「錯許了。」為何要天主因你這句話而發怒,破壞你手中的工作?6多夢多虛幻,多言多糊塗;你要敬畏天主。7你若在某省看見欺壓窮人,違犯公道和正義的事,不必對此驚奇因為高者之上還有更高者在上鑒察,而他們之上還有更高者8國家全面的利益,在乎有一位關心農業的君王。


2.     5:1教人「說話勿太多」,「冒然」意即「急於」說很多話,原因是「天主在天上」而人卻「在地下」,天人無法比較,因為天主是全能的,人卻很有限。那麼,人是否應啞口無言呢?不是,而是要「知道自己的有限」,必須要虛懷若谷,因為只有天主才能賜給人永生。事實上,人的生命很短促,不論是某方專業人士,又或商界奇才,單單與人類全部的知識領域上作比較,人人都微不足道,何況面對一個全的天主!即使是國家或集團也是有限的,單看不久前西方國家製造出來的金融海嘯,至今仍未能解決。因此,人要明白自己的有限,要認識自己所處的位置,說話時要適度,才是有智慧。且看聖經中誰最先犯了「說話太多」的錯誤:是厄娃,懷着壞心腸的蛇向厄娃發了一個問題:「天主真說了,你們不可吃樂園中任何樹上的果子嗎?」(3:1如果厄娃全不理啋蛇,歷史便會改寫,可惜她多言3:2-3回答蛇說:「2樂園中樹上的果子,我們都可吃;3只有樂園中央那棵樹上的果子,天主說過,你們不可以吃,也不可摸,免得死亡。結果連其男人也被牽累了!

3.     5:3願(vow」,包括協議承諾合約等。然而,人許願時,天主便作發願的見證人,30:3也說過:「若人向上主許願,或發誓戒絕什麼,他不可食言,應全照口中所許的去做」,這話意思與5:3-4相同。5:4:「不許願好過許而不還」,這話指有些人隨意作出承諾,事後卻沒有履行,就如瑪竇福音二子的比喻中,第一個孩子對父說:「我去。但他卻沒有去對這情況,5:2提出原因來:「夜夢由於事務繁雜,亂語出於多言」,意謂太多言了。5:5談「禍從口出」:「不要放任你的口,使你陷於罪過,免得你在使者前說是「錯許了。」為何要天主因你這句話發怒,破壞你手中的工作?」「因你這句話就是你所許的願,說了而不履行,天主便發怒」,正因為天主是真理」,人不誠實的話也令作見證人的天主蒙羞。

4.     我們也許會問:甚麼是真理」這話也是比拉多18:38發問的而他的問題乃由於耶穌向他說:「我為此而生,我也為此而來到世界上,為給真理作證真理「言行一致」,「言行不一」便「沒有真理」,耶穌也在14:6回應多默時說:「我是道路、真理、生命,除非經過我,誰也不能到父那裡去。5:6話很有意義:「多虛幻,多言多糊塗」,一句你要敬畏天主的話也相關,人說話時,天主能聽見,敬畏天主恭敬天主是唯一的,祂是一切的主,時間和空間造物主包括可見的和不可見的事物。5:6教訓我們一個重要的原則:不論說甚麼,必須要記得天主也聽見Keep God in mind to whatever you say,因天主在天上

5.     5:7-8表面看並不合邏輯,5:7說:你若在某省看見欺壓窮人,違犯公道和正義的事,不必對此驚奇」官欺負民,欺負,不但落後地區,甚至最先進的地方或國家,處處都見,有些也有政府背後的支持,也經常有商家、學者和專業人士為迫害百姓的暴君喝采!5:7說我們也勿動,「因為高者之上還有更高者在上鑒察,而他們之上還有更高者」有財有勢的人經常推卸責任,方法往往是語言偽術。為當權者護航古今如是,二次大戰,日皇裕仁主導殺死了三千萬人,日軍在新加坡醫院進行先姦,日軍強迫廿五萬人做慰安婦,日本美國的政客卻稱日王不知情說話很重要,可以行善,天主創造天地都是以說話(聖言)創造;但說話也可以嚴重傷害人,所以3:8說:至於舌頭,卻沒有人能夠馴服,且是個不止息的惡物,滿含致死的毒汁因此,必須善用天主恩賜人類說話的能力。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