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ugust 16, 2016

訓道篇(Ecclesiastes、Qohelet)


1.    起初,1-2看來很悲觀,事事都感到「虛」,原來,秘訣在12:13:「你應敬畏天主,遵守他的誡命,因為這是眾人的義務」,這正好教訓人如何善度一生,所遇的無論順流或逆流,肯定不會錯的是:「敬畏天主,遵守他的誡命」,那必然是英明的抉擇,秘訣在12:14,指出其原因來:「因為天主對一切行為,連最隱秘的,不論好壞,都要一一審判。」一談到時序,3:14的話尤其重要:「我知道:凡天主所行的事,永恆不變無一可增無一可減。天主這樣作,是為叫人敬畏他」強調天主的作為「永恆不變」,「永恆不變」也應用在12:13上:「敬畏天主,遵守他的誡命」,12是天主的命令,3:14說其目的是「為叫人敬畏他fear God」。為甚麼天主吩咐人「無一可增無一可減」呢?是要表明天主的無限,就如「雅威Yahweh」,真福雷永鳴神父在3:14完美的譯為「我是自有者」,表明天主乃是一切。

2.     3:15確認天主的永恆性:「現今所有的,早已有過;將來所有的,先前已有過;因為天主必追尋已往的事What is, has been already, what will be, is already; God seeks out anyone who is persecuted」,「天主必追尋已往的事」意指祂對受迫害者的照顧,叫人對祂懷着望德。3:16-17談「犯法」:「16我在太陽下還看見:正義之處有不義,公平之處有不平。17我心裏想天主必要審判義人和惡人,因為各種事情和行為,在天主那裏都有其定時。3:18-21舉出另一例子:「18我想,天主藉此是為使世人認清自己是誰,看清自己與走獸無異。19的確,世人的命運,同走獸的命運,都是一樣:前者怎樣死,後者也怎樣死;氣息都一樣,人並不優於走獸:因為都是虛無。20都同歸於一處;既都出於塵土,也都歸於塵土。21人的氣息是否向上高升,走獸的氣息是否下降地下,有誰知道?」表面看,人獸相同,那麼,人的價值在於甚麼呢?在於抉擇,人有權選擇,走獸卻很有限,甚至沒有選擇權。

3.     不過,就算人心懷不詭,也不能傷害天主的計劃,如果幸運的話,壞人終有一天能辨識過往做過的邪惡行為,從而能悔悟錯誤,改過前非。3:21看來頗恐佈,質疑人「是否向上高升」,又或走獸「是否下降地下3:22說:「因此,我看出:人最好還是享受自己勞苦之所得,因為這是他的命運;有誰能領他去看自己身後的事呢」「勞苦之所得」片語很美麗,英語更譯出其意義:「happiness in achievement」,現代大都會裡的人,多數都持一種「捱」的態度,「捱」到財富後能享受豪華的假期和奢侈的物質生活,其實,「勞苦」也可以是享受,真福雷永鳴神父費盡心思翻譯中文聖經數十載,既「勞苦」亦喜樂。3:22如何連接起12:13叫人「敬畏天主,遵守他的誡命」呢?3:22教人要安於現今的工作,包括義務工作在內,到4-9,不斷指出工作的有限性,須要的只有12:13:「敬畏天主,遵守他的誡命」,不論任何工作都需要勤力、專注和毅力。注意3:22所說:「有誰能領他去看自己身後的事呢」並沒有談論天堂或地獄,這是因為訓道篇寫作的時代尚未有今天清晰的永生觀。

4.     4談「社會責任、人與人彼此間的互動(social interaction)」,包括「智慧」的基本觀念,例如參加紅白二事時的適當衣飾,最可惜的是,太多教友參與主日感恩聖祭時「衣衫不整」,拖鞋、小背心、熱褲肯定不宜,勿忘記正前往天主的宮殿,祂是造物主,也是天地的大主。4:1:「我又轉目注視在太陽下所行的一切暴行:看,受壓迫者眼淚汪流,卻無人安慰;壓迫人者手中只有權勢,卻無人加以援助。」所談的場合是一般人的工作間,竟然發生着「太陽下所行的一切暴行」,尤其在香港的受薪階層 -「有上班的時間,卻沒有下班的時間」,怪不得4:1描述之為「暴行」呢!4:1提醒我們要記得3:22的教訓:「勞苦之所得happiness in achievement」,「受壓迫者眼淚汪流,卻無人安慰」是一項指控,絕不應形容為「現實世界」所需。4:2-3更哀傷:「2於是我聲稱那已死去的人,比現今還活著的人更為有福。3那還沒有出世的人,比這兩等人更為有福,因為他還沒有見到太陽下所行的惡事」,社會發達,科技先進,大都會卻見到越來越多人因工作壓力而輕生,壓迫人者還以為天主視若無睹,簡直是自欺欺人。

5.     4:4的話是向所有自命不凡的人說的,他們「都是出於人彼此間的競爭」,「競爭」意謂「嫉妒」,常見於同輩中,包括同學間、朋友間、堂區內、兄弟間,人嫉妒時便放棄「仁愛」,有財富的人若誇耀自己的財富,又或博學的人知識欺人,都會造成嫉妒,有些人嫉妒別人,也出於自我的自卑,記得連原父母犯罪也嫉妒天主的全能,因而尋求與天主平起平坐地「知善知惡。」(3:5-64:4-5說:「4我也看出各種勞苦和一切工作的技巧,都是出於人彼此間的競爭(jealousy):這也是空虛,也是追風。5愚人交臂叉手,是自食己肉。」「交臂叉手」的行為是愚蠢的。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