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October 6, 2017

默示錄(The Apocalypse)13:18-14:11


1.    13:18說:「在這裏應有智慧:凡有明悟的,就讓他計算一下那獸的數字,因為是人的數字,牠的數字是六百六十六」古往今來,不少人以六百六十六」作末日日期的揣測,有些人出於無知、有些人出於迷信,上述的揣測可謂毫無根據。這數字僅指羅馬皇帝尼祿,是希伯來文字母計出來的數字來象徵他而矣!13:11-18的結論是:天上有聖三,地上有邪惡的三位:龍 + 二獸,13:17 說那獸可令人「也不能買,也不能賣」,是邪惡勢力迫害異己的慣常手法!14:1-5談「被選者與羔羊為伍」,14:1-3說:「1以後,我看見羔羊站在熙雍山上,同他在一起的,還有十四萬四千人他們的額上都刻着羔羊的名號和他父的名號2我聽見一個聲音來自天上,好像大水的聲音,又好像巨雷的聲音;我所聽見的那聲音,也好像彈琴者在自己的琴上所彈的聲音3他們在寶座前,在那四個活物和長老前唱的歌,似乎是一首新歌;除了那些從地上贖回來的十四萬四千人外,誰也不能學會那歌

2.    14:1-3默西亞站在熙雍山,也召集了跟隨者們,14:1熙雍山」是耶路撒冷境內的一座山,「十四萬四千人」在7:4已解釋過,他們象徵十二支派各一萬二千人,作者這話很可能是鑒於2:6所說:「我已祝聖我的君王,在熙雍我的聖山上」,「熙雍山」是舊約常說天主住在人間的地方(74:1, 132:14),默西亞亦於此與其門徒相聚(即聖教會)。「十四萬四千人」勝利了,因為「他們的額上都刻着羔羊的名號和他父的名號」他們仍在世上,所以14:2才說有聲音「來自天上」,勝利者即使仍在世上,他們卻已被救脫離魔鬼的陷害。14:2的聲音很大,「也好像彈琴者在自己的琴上所彈的聲音」,象徵着天主的威嚴,正在莊嚴的禮儀中。14:3 說「在那四個活物和長老前唱的歌,似乎是一首新歌」,不但有歌,而是新的歌,表示打勝仗,記得以民紅海後,便唱了首凱旋新歌(15:1-2),現在天主在「地上」的眾子民也慶祝獲救,唱了像5:8-107:9-10的一首新歌。

3.    14:4-5說:「4這些人沒有與女人有過沾染,仍是童身羔羊無論到那裏去,他們常隨着羔羊。這些人是從人類中贖回來,獻給天主和羔羊當作初熟之果的5他們口中沒有出過謊言,他們身上也沒有瑕疵14:4的意思看似頗窄,其實有兩種解法:

(a)            十四萬四千人」(7:4, 14:1, 14:3)是指19:14的「天上的軍隊(armies of heaven」,13的獸和其隨從者出現後,我們便立即處於聖戰狀態,23:10-11要求凡是聖戰,軍隊必須保持禮儀上的潔淨(撒上21:5撒下11:11);\

(b)            童身」只是寓意,舊約的先知,尤其是歐瑟亞耶肋米亞厄則克耳,把盟約視作人神的婚約,一切朝拜偶像均視為邪淫或通姦,事實上客納罕的宗教裏有淫祭的邪惡。在裏,教會是羔羊的新娘(19:7, 21:2-9),羅馬卻是17:4-6所指的「大淫婦」,那「十四萬四千人」寧死不肯拜那「」,他們忠於羔羊,保存了他們的「童貞」。

4.    那「十四萬四千人」不但跟隨了羔羊,而是如14:4所說:「羔羊無論到那裏去,他們常隨着羔羊」,就如9:57記載路上有一個人對耶穌說:「你不論往那裏去,我要跟隨你。」信徒分擔了耶穌的痛苦,也分享祂的光榮,因此這「十四萬四千人」能成為基督救恩的「初熟之果」。14:5談「撒謊」,撒謊是撒殫的本質,14:5 強調義人「身上也沒有瑕疵」,因為有瑕疵的人沒有資格當司祭,司祭「身上也沒有瑕疵」(19:3334:21),那「十四萬四千人」才有資格當司祭。14:6-7說:「6隨後,我看見另一位天使,飛翔於天空中,拿着永恆的福音,要傳報給住在地上的人,給各邦國、各支派、各異語和各民族7大聲喊說:「你們要敬畏天主,光榮他,因為他審判的時辰到了;你們要欽崇造成天地、海洋和水泉的上主。

5.    14:6-20很嚴肅,末日時,天主要審判世人。記得頭三位天使在14:6, 8, 9先後出現過,他們要宣佈最後審判,第四位大人物最重要,是人子,在14:14見過,祂是中心人物,祂來進行審判。第四位人物「人子」審判後,隨即第五至第七位天使也出現了(14: 15, 17, 18),他們來執行判決,屆時,天主的判決是最終的,會影響全人類。14:6說那天使「飛翔於天空中flying in mid-heaven」,他要向普世人類作重要的宣佈,要傳揚「永恆的福音」,是天主的奧秘(10:7)。14:7說有大聲音宣佈「審判」,審判是好消息,所以要光榮審判的主。14:8-11說:「8又有第二位天使接着說:「偉大的巴比倫陷落了!那曾使萬民喝她那荒淫烈酒巴比倫陷落了!9又有第三位天使也隨他們之後,大聲喊說:「誰若朝拜了那獸和牠的像,並在自己的額上,或在自己的手上,接受了牠的印號10就必要喝天主憤怒的酒,即那注在他憤怒之杯的純酒;必在聖天使面前和羔羊面前,遭受烈火與硫磺的酷刑11他們受刑的煙向上直冒,至於萬世無窮;那些朝拜了獸和獸像的,以及凡接受了牠名字的印號的,日夜得不到安息

6.    14:8 很諷剌,巴比倫雖偉大,卻陷落了,暗指羅馬帝國的收場,其罪過可見於17:1-9,它陷落的主因是拜偶像,可見邪神根本無力保護朝拜牠的人。至於說巴比倫那荒淫烈酒」,我們到17:1-6才詳細理解。14:9-10是一起的,強調人不可妥協,只可選獸或羔羊,擇獸者便要「遭受烈火與硫磺的酷刑14:11說「他們受刑的煙向上直冒,至於萬世無窮;那些朝拜了獸和獸像的,以及凡接受了牠名字的印號的,日夜得不到安息」,是一種諷刺的說法,惡人與惡城命運相同 滅亡。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