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October 27, 2017

默示錄(The Apocalypse)16:10-17:6


1.    16:10-11說:「10第五位天使把他的盂倒在那獸座上,牠的王國就陷入黑,人痛苦的咬自己的舌頭11他們因自己的痛苦和瘡痍,便褻瀆天上的天主,沒有悔改自己的行為16:10說第五個盂是要對付「在那獸座上」的,「獸座」象徵羅馬,「」代表「」行惡(13:2),所以第五個盂也間接對付「」,16:10說「那獸」的「王國就陷入黑」,牠們卻堅拒悔悟!16:13-16談「三個不潔的淫神」16:12-16說:「12第六位天使把他的盂倒在幼發拉的大河中,河水就乾涸了,為給那些由日出之地要來的諸王,準備了一條道路13我又看見從龍口、獸口和假先知口中出來了三個不潔的神,狀如青蛙14他們是邪魔之神,施行奇跡,往全世界的諸王那裏去,召集他們,為在全能天主的那偉大日子上交戰15看,我來有如盜賊一樣;那醒着並保持自己的衣服,不至於赤身行走,而叫人看見自己的恥辱的,纔是有福的!16那三個神就把諸王聚集到一個地方,那地方希伯來文叫「阿瑪革冬」」。

2.    16:12的情況似曾相識:「第六位天使把他的盂倒在幼發拉的大河中,河水就乾涸了,為給那些由日出之地要來的諸王,準備了一條道路」這景象曾在9:14見過,伊拉克的兩大河是「幼發拉的大河」和底格里斯河。「日出之地」指東方,「幼發拉的大河」位於羅馬以東,羅馬帝國十分害怕居於「幼發拉的大河」的帕提雅人。16:13說的「青蛙」出自龍、獸、假先知的口,是「不潔的神」,因為是撒謊者,像9:1-11的蝗蟲來自魔域,是魔鬼,牠們要導人走上歧途。16:14說這些「青蛙」十分厲害,招兵買馬,但與羅馬帝國不同,我們在17:11才談。這裡「邪魔之神」指尼祿王,在公元68年號召羅馬內的附庸國加入帕提雅人,然後回國進行復仇和奪權。各方人士各懷鬼胎,但最終目標是要對付羔羊,為的是「在全能天主的那偉大日子上交戰16:15的說法在七封信也提及過,當時寫信給勞狄刻雅教會的人,警告他們,並叫他們「買件白衣穿上,為不顯露你裸體的羞恥」(3:18),現在情況看來,象徵不知廉恥地「赤身行走」已習以為常了。天主與魔鬼的最後大戰會在阿瑪革冬進行(16:16),一般相信是近加爾默耳山默基多,作者要指出在末日的大戰時,撒殫將會喪亡!

3.    16:17-21談「第七盂」:「17第七位天使把他的盂倒在空氣中,於是就由【天上的殿裏,從寶座那裏發出了一個巨大聲音說:「成了18遂有閃電、響聲和雷霆,又發生了大地震,是自從在地上有人類以來,從未有過這樣大的地震19那大城分裂為三段,異民的城也都傾覆了;天主想起了那偉大的巴比倫,遂遞給她那盛滿天主烈怒的酒杯20各島嶼都消失了,諸山嶺也不見了21又有像『塔冷通』般的大冰雹,從天上落在世人的身上;世人因冰雹的災禍便褻瀆天主,因為那災禍太慘重了」第七個盂是「倒在空氣中」,象徵宇宙的幅度,所以有大聲音從「天上的殿」來,即天主的聲音,訊息是「成了」意謂災禍完成了。結果在16:19見到,羅馬帝國大分裂了,成了「天主烈怒的酒杯16:20描述是默示的文體:「各島嶼都消失了,諸山嶺也不見了」災禍的殺傷力很大,但人們仍不悔改,記得出谷紀的十災是要法郎悔改,這裏的金盂也是為了要世人悔改。一開始已是復活的禮儀,要紀念羔羊被宰,但現在祂復活了,祂戰勝了撒殫。記得禮儀要包括三部份:紀念過去、慶祝現在、期待將來。15-16就是要紀念過去。現在羔羊復活了,我們成了復活的民族。

4.    17-20分成兩大段,即17:1-19:1019:11-2017:1-19:10說最後的景象開始了,談羅馬會塌下、受罰、和與獸的關係;18講述羅馬終於倒下了和哀悼;19 談讚美詩;19:11-20尾則談君王耶穌打敗邪惡。17:1-6談「淫婦巴比倫和獸」:「1那七位拿着七個盂的天使中,有一位前來,向我說道:「你來,我要指給你看,那在多水之旁為王的大淫婦受的懲罰2世上的諸王都同她行過邪淫,地上的居民也都喝醉了她淫亂的酒。3於是天使叫我神魂超拔,提我到了曠野,我便看見了一個婦人,坐在一隻朱紅色且滿了褻瀆名號的獸身上,牠有七個頭,十隻角4這婦人身穿紫紅和朱紅色的衣服,全身點綴着金子、寶石和珍珠;她手裏拿着滿盛可憎之物和她淫污的金杯5她的額上寫着一個含有奧秘的名字:「偉大的巴比倫!淫亂和地上可憎之物的母親。6我又看見這婦人痛飲了聖徒的血,和為耶穌殉道者的血;我一看見她,遂大為驚奇

5.    17:1說一位天使叫若望來看看:「那在多水之旁為王的大淫婦受的懲罰」,因為14:816:9 已宣判羅馬有罪,現在在17-18是要執行懲罰,17:1的「大淫婦」不是指個人,而是指城市,指提洛尼尼微23:16-173:4),「多水之旁」指「大淫婦」所統御的各民族,「」會在17:15,是指整個世界,遍及羅馬帝國的版圖。「淫婦」在舊約往往指拜偶像和與外國勾結!17:2說:「世上的諸王都同她行過邪淫」,指世上巴結羅馬的各地領袖,他們見利忘義,也把「」視為偶像來朝拜,因而是天主的敵人。17:3有「曠野」一詞,往往是指魔鬼的領域,但天主卻要保護以民,可見「曠野」可有雙重意思。17:3的女人坐在「朱紅色」的獸上,似12:3火紅的大龍。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