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October 14, 2017

默示錄(The Apocalypse)15:5-16:9


1.    15:5-8說:「5這些事以後,我又看見天上盟約的帳幕──聖殿敞開了6那七位拿着七種災禍的天使,從聖殿那裏出來身穿潔白而明亮的亞麻衣,胸間佩有金帶7那時,四個活物中的一個,給了那七位天使七個滿盛萬世萬代永生天主義怒的金盂8因着天主的榮耀和威能,殿內充滿了煙,沒有一個人能進入殿內,直到那七位天使的七樣災禍降完為止15:5-8相似9-10,說有一經師和六位天使合共七人,被召往天主的城執行懲罰惡人,經師來到天使們面前在義人額上劃了十字聖號,使其免於受罰。不過,這裡的義人並不需要這標記,因為在7:3-4時「十四萬四千人」的義人已劃了標記。15:5盟約的帳幕」一詞有點特別,作者心中可能想著天上的聖殿。15:6說「那七位拿着七種災禍的天使,從聖殿那裏出來」,表示他們來到現場,他們穿着「身穿潔白而明亮的亞麻衣,胸間佩有金帶」,很像司祭的服飾,十分莊嚴,在上主面前巡遊,15:7說「四個活物中的一個,給了那七位天使七個滿盛萬世萬代永生天主義怒的金盂」,「四個活物」在6:1-8也出現過,但當時他們先後引出四匹不同顏色的馬來,而這裡卻不同,把「金盂」交給「那七位天使」的只是「四個活物中的一個

2.    15:8說「殿內充滿了煙,沒有一個人能進入殿內」,沒有人能內進,在5:8時,二十四位長老「各拿著弦琴和盛滿了香料的金盂--這香料即是眾聖徒的祈禱」,但到14:10時,說金盂滿載的是「天主憤怒的酒」,天主現在正展示其義怒!其實,40:35亦曾記載「梅瑟不能進入會幕,因為雲彩停在上面」,當時梅瑟聽從天主之命令建立會幕來停留約櫃,有雲彩停留在會幕上,象徵着天主的臨在,這情景也發生在24:15b-16a,當時天主與梅瑟西乃山立約。這裡有新的會幕,「雲彩」再現,表示天主在西乃山的顯現持續至今,也表示天主認同了梅瑟以民的行為。到了列上8:11時,當撒羅滿迎接約櫃進入聖殿時,「為了雲彩,司祭們不能繼續奉職,因為上主的榮耀充滿了上主的殿」,再一次顯示以民西乃山的經歷必須要持續下去。天主的確曾離開以民,當時是公元前587年的巴比倫充軍,但現在卻回來了,表示人的混沌不再。15:8說「沒有一個人能進入殿內」,是要表示:代禱已完結,現在是審判的時候,無人可以干預!

3.    16:1-12談「前六盂」,16:1說:「我聽見由殿裏發出一個大聲音,向那七位天使說:「你們去,把那滿盛天主義怒的七個盂倒在地上15結尾時已說過「沒有一個人能進入殿內」,現在聖殿發出響聲,叫天使們「把那滿盛天主義怒的七個盂倒在地上」,跟着所發生的事很似8:6-12所談的四號角,意謂號角和金盂同時發生,是作者在1:10所說在一主日上在神視中見到的,他見到七印、七號角、七盂。16:1談天主的義怒,祂一發怒便准許魔鬼傷害人,目的是叫人感到痛苦而皈依。

4.    16:2-9續說:「2第一位天使便去,把他的盂倒在地上,遂在那些帶有獸印和朝拜獸像的人身上,生出了一種惡毒而劇痛的瘡3第二位天使把他的盂倒在海裏,海水就變成好似死人的血,因而海中的一切活物都死了4第三位天使把他的盂倒在河流和水泉上,水就變成了血5那時,我聽見掌管水的天使說:「今在和昔在的聖善者,你這樣懲罰,真是公義6因為他們曾傾流了聖徒和先知們的血,你如今給他們血喝,這是他們應得的。7我又聽見從祭壇有聲音說:「是的,上主,全能的天主!你的懲罰,真實而公義。8第四位天使把他的盂倒在太陽上,致使太陽以烈火炙烤世人9世人因被劇熱所炙烤,便褻瀆掌管這些災禍的天主的名號,沒有悔改將光榮歸於天主16:2的懲罰毒瘡、16:3-4罰人喝血、16:8有太陽炙烤世人,全都是懲罰埃及十災中見過,所不同的是幅度涉及普世人類,而不只是埃及一國,影響很大,直接或間接地懲罰人。

5.    16:3的寫法有點特別,說「海水就變成好似死人的血」,意謂死者躺臥在血泊中,十分恐佈!8:9的第二號角時,,只死了三分一人,但16:3卻說「海中的一切活物都死了」,16:4說「水就變成了血」,即整條尼羅河都成了血河!是7:20-21所述的情況,但以民在這恐佈時候仍獲救,暗示基督徒在羅馬帝國的迫害下,仍可獲得自由。16:5有「今在和昔在」,雖沒有慣常見到的「將來永在者」,卻已包括在內,因為現在已指向將來,現在已是永恆的開始了。這裡有天使用16:5-7來詮釋16:4「水變血」的意義,是要肯定天主「真是公義」,因為祂賞善罰惡,祂「懲罰」了迫害基督徒的人,又說「給他們血喝」,意謂以其人之道還治其人之身,是早在11:2-19:22已談的觀念,這情況到17:6再現。連祭壇都要明認這懲罰很公道,16:7的「祭壇」聲音來自6:9-11的殉道者。可惜,人雖受罰,卻沒有悔悟,更沒有接納14:7中天使呼籲「將光榮歸於天主」,真值得世人反省,末世期間世界各地出現的天災,聖經多處已表示天主臨在人類歷史中,如果人依然故我,繼續活在狂妄和缺愛的生活態度中,便越來越遠離天主。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