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December 12, 2012

哀歌(Lamentations)(一)


(哀悼哭殿祭節)
 

1.    哀歌Lamentations)的氣氛很哀傷,因為巴比倫在公元前587年把耶路撒冷聖殿燒毀,也屠殺了很多猶太人,把餘下的猶太人充軍到了巴比倫。為了悼念一系列的黑暗歷史,猶太人訂立了一個節日名「哭殿祭節(Tish’a B’Av)」(2012-7-292013-7-162014-8-52015-7-26)。有些猶太人不認為哀歌屬聖經的正典,但仍很尊重這卷書。哀歌一開始便顯示氣氛多麼愁眉苦臉,的小引說「以色列被擄充軍以後,耶路撒冷成了一片荒涼,耶肋米亞痛哭流淚的坐著,唱了這篇哀歌,憑弔耶路撒冷嗚咽說。」有些人說「痛哭流淚」者其實是耶肋米亞的書記巴路克

2.    一個民族目睹象徵國家的標誌被焚毀,很多國民被屠殺,有的家人失散,有的抱着被屠殺的家人痛哭,大部份國民隨即被敵軍充軍去了,親身經驗亡國切膚之痛者,有誰不會鬼哭神嚎呢?有誰會不義憤填胸呢?哀歌的作者親眼目睹耶路撒冷被焚後仍不停冒煙,望着聖殿倒了下來,司祭不見了,國家也亡了!如果你是當時的先知,你會如何作出反應呢?也許會不知所措,也許會祈求天主指導怎樣做,抑或呼籲眾人悔改呢?又或者祈求天主懲罰敵人!

3.    作者耶肋米亞儘管十分哀傷,他卻似乎沒有祈求天主原諒以色列子民,因為天主已離開了他們(10:18-22)。猶太人一向都相信「厄瑪奴耳」神學,所以猶太人經常都帶同象徵天主臨在的約櫃與他們一起,尤其在打仗時更需要上主的臨在,可惜現在天主真的離開了惡貫滿盈以民!當初,達味撒羅滿兩父子籌劃和建築聖殿給上主也只是為了政治目的,天主真的喜歡「入住」聖殿嗎?且看看祂在撒下7:5-7納堂先知說的話:「5你去告訴我的僕人達味,上主這樣說:你要建築一座殿宇給我居住嗎6我自從埃及以色列子民上來那一天起,直到今日,從沒有居住過殿宇,只隨帳棚和會幕漂泊7我與以色列子民同行時,我何嘗向我立為牧養我民以色列的一個民長說過:你們為什麼不為我建造一座香柏木的殿宇

4.    自從撒羅滿把約櫃關在聖殿的至聖所後,每年只有大司祭有權在贖罪節(Yom Kippur)進內,其他任何人士都被拒諸門外,真像極權國家對付異見人士的手法。充軍前,以色列人雖然沒有機會見到雅威,但深知祂就在至聖所內,也是他們的鄰居,祂與他們同在。可惜,以色列人是個不曉得知恩圖報的民族,相反,他們以為可以隨便犯罪,認為天主看不到他們的惡行,他們於是變本加厲,竟然不停地拜偶像,也忘記了天主是全能和全知的。

5.    結果天主選擇離開了這個罪惡的民族,10:18-19說:「18那時,上主的光榮離開了聖殿的門限,停在革魯賓上。19革魯賓展開翅膀,在我眼前由地面升起;當他們離去時,輪子也跟著離去。他們停在上主聖殿的東門門口時,以色列的天主的光榮就停在他們上面。」於是,巴比倫軍便侵入耶路撒冷,屠了城,把以民趕盡殺絕!當雅威不再與以色列同在,祂與亞巴郎約千年前所訂立的盟約已失了效,原本盟約記載於17:8,天主曾向亞巴郎許諾說:「我要作他們(亞巴郎後裔)的天」,天主又在6:7也向梅瑟說:「我要以你們作我的百姓,我作你們的天主。

6.    然而到了此刻,雅威似乎不願作以色列的天主,於是以色列失掉了選民的資格,喪失了身份,這是他們最大的危機,耶肋米亞便寫了哀歌來哀悼,當中展示了猶太人們的哀痛,尤其在精神上,迷失了方向,直到五百年後的耶穌時代,1:23根據7:14而說:「看,一位貞女,將懷孕生子,人將稱他的名字為厄瑪奴耳,意思是:天主與我們同在」「厄瑪奴耳」的應驗在瑪竇福音最後才完成,28:20這樣說:「看!我同你們天天在一起,直到今世的終結。

7.    猶太人的曆法一如唐人一樣是用陰曆的,每年有十三個月(TevetShevatAdar IAdar IINisanIyarSivanTammuzAvElulTishreiCheshvanKislev),與哀歌息息相關的是「Av」月,約在秋天的開始,就在公元前587年的Av月九日,聖殿第一次被毀了;約半個世紀後,從巴比倫充軍回來的以色列遺民開始重建聖殿,鑒於經濟能力的問題,重建進展得非常緩慢,一直到五百年後的耶穌時代仍未完全重建完成,但耶穌死後四十載,聖殿第二次被焚毀,時為公元70年,恰巧又在Av月九日

8.    聖殿是猶太人的民族標記,先後兩度被毀傷透了猶太人的心,為他們來說是雙重國殤,猶太人在Av月九日這天會禁食,由早一天傍晚6:59 pm至翌日傍晚7:22 pm。令人大感不解的是「Av月九日」,純粹只是巧合嗎?「Av月九日」也與出谷相關,猶太人傳統相信,他們的祖先由於出谷期間不停地抱怨天主,甚至互相爭權奪利,對天主又不信賴,令祂很不滿,天主便決定離開埃及的那一代人無緣進入福地,相傳天主作出該決定是在「Av月九日」的。

9.    到了近代,第一次世界大戰時(1914-1918年),德國已開始迫害猶太人,又是在「Av月九日」展開的;事隔二十年後的第二次世界大戰時(1939-1945年),德國納粹黨繼續屠殺猶太數百萬人,同樣由「Av月九日」開始。因此,猶太人十分仇恨外邦人,經常揚言在「哭殿祭節」會拆毀聖城的金廟,因為金廟屹立於聖殿的舊址,是伊斯蘭教奪去來建築現今的金廟的。

下期預告:
l  將臨期第四主日(丙年)讀經釋義(2012-12-16
l  哀歌2012-12-20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