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December 25, 2012

哀歌(Lamentations)(三)


(哀悼哭殿祭節)
 

1.    目睹熙雍被毀,全體猶太民眾都愁雲慘霧,2:1-5說:「1怎麼!上主竟然發怒,使熙雍女郎暗淡無光!將以色列的榮華由高天拋在地上!在他震怒之日,不再想念自己的腳凳2上主毫不留情地破壞了雅各伯所有的牧場;他滿含怒氣,夷平了猶大女郎的一切堡壘;將她的君王及首長推倒在地,加以侮辱3他怒火炎炎,粉碎了以色列的一切勢力;在仇人前,抽回他的右手;他像吞滅四周的烈火,焚燒了雅各伯4他像敵人一樣,安穩地舉起自己的右手,拉開他的弓。像敵人似的,屠殺了一切英俊的少年;在熙雍女郎的帳幕內,發洩了他似火的烈怒5上主好像一個仇人,毀滅了以色列,毀滅了她所有的宮室,蕩平了她的一切堡壘,增加猶大女郎的哀號哭泣

2.    2:4-5的氣氛變得令人膽戰心驚,因為天主不但不再與以色列同在,且像反目成仇,這樣的發展是以色列完全始料未及的,因為他們是個不曉得反省的民族,直到受了很大的苦痛,才明白問題出於他們自己的彌天大罪!可惜,仍有不少猶太人認為責任不在他們,認為天主沒有好好地保護他們,才被敵人入侵和把熙雍蹂躪;即使到了近代二次大戰時,德國納粹黨屠殺了無數猶太人,很多猶太人因此而遷怒於天主,1948-1963年出生的猶太男人都不肯割損,亦不遵守梅瑟的法律,甚至不承認自己是猶太人!

3.    每逢安息日,那些反對天主的嬰兒潮一代的猶太人(babyboom generation)與其遵守安息日,卻駕車出外遊玩,也不進入會堂,既仇恨天主,亦從不閱讀哀歌,因為哀歌其中一個重要主題是承認:「我犯了罪」,但猶太人並不承認如此。天主對猶太人的懲罰十分嚴厲,2:8說:「上主已經決意毀壞熙雍女郎的牆垣,既展開了繩索,決不抽回自己的手,直到將它完全推翻,使城郭和堡壘哀哭,一同傾覆

4.    天主的確怒氣衝天,決意要消滅犯了重罪的以色列,眼見如此,作者十分哀傷,在2:11-12可見:「11我的眼痛哭,至於失明,五內沸騰,肝腦塗地。眼見我的女兒人民遭受摧殘,眼看著幼童乳兒昏厥在城中的街道上12他們對母親說:「那裡有餅有酒?」他們在城中的街道上,正奄奄一息,有如受傷的人,在母親的懷中,氣絕夭折」「痛哭,至於失明」,的確很傷心,「眼見我的女兒人民遭受摧殘」,如果你是戰敗國的一國之君,你會有何感受呢?列下25:7記錄了猶大國末代皇帝的慘痛經歷:「漆德克雅眼前殺了他的兒子,也剜了他的眼,給他帶上鎖鏈,送往巴比倫

5.    就如二次大戰尾聲時,1944年,日軍在太平洋戰場連遭慘敗,為阻美軍的海上進攻,決心使用潛艇、快艇和飛機撞擊敵艦以挽回敗局神風敢死隊以飛機撞擊敵艦的特種航空部隊。據說美艦上有官兵見狀而精神嚴重分裂,跳海而盡!回到充軍前的景象,先知目睹祖國遭嚴重蹂躪,不知所措,只曉默默在2:20禱告:「上主,請你迴目憐視!你這樣做,究竟是對付誰呢?難道婦女應該吃掉自己的兒子?吃掉自己孕育的嬰兒?難道在上主的聖所裡,應該殺死司祭和先知」可是天主一點回應都沒有!

6.    古時近東的民族打仗,相信是兩地的神祇的比試,這一回猶太人向上主求救,卻沒有得到任何回應,被敵人譏笑而感到丟盡了臉,走到窮途末路,2:22說:「你由四方給我召來施行恐怖的人,好像過節一樣;在上主發怒之日,無人能夠逃脫,或者幸免;我孕育撫養的,我的仇人都殺盡滅絕」面對逆境,一個不曉得反省的人只會遷怒於他人,把人罵得狗血淋,但作者卻曉得反思,3:1說:「在上主盛怒的鞭責下,我成了受盡痛苦的I am the man familiar with misery under the rod of His fury)。」曉得反省「我犯了罪」,沒有質問天主為何作出嚴懲。

7.    眼見這個民族陷於山窮水盡,作者反省的結論在3:22-24:「22上主的慈愛,永無止境;他的仁慈,無窮無盡23你的仁慈,朝朝常新;你的忠信,浩大無垠24我心中知道:上主是我的福分;因此,我必信賴他」只有偉大的聖賢才曉得在人的低潮時,仍能感到天主的「仁慈,無窮無盡」作者的積極人生更見於3:39-40:「39人生在世,為自己的罪受罰,為甚麼還叫苦40我們應檢討考察我們的行為,回頭歸向上主」再一次表示「我犯了罪!」

8.    人雖然曉得反省,但在現實生活上仍顛沛流離,實在苦不堪言,怎辦好呢?只能繼續認罪,但要信賴上主,誠心祈求祂的寬恕和助佑。42的主題相同 -「熙雍子女」,耶路撒冷真的很可憐,但猶太人在4的態度改變了,4:1說:「怎麼!黃金竟暗淡無光,純金竟變了色!聖所的石頭都散亂在街頭」黃金是稀有金屬,價值連城,且金碧輝煌,燦爛無比,但現在「竟暗淡無光」,因為已是昨天的光榮了,今天又如何?這一刻的境況怎樣?4:10說:「柔情的婦女竟要親手烹食自己的子女;在我的女兒──人民遭受浩劫時,子女竟成了母親的食物

9.    時移勢易,今非昔比,必須面對現實,主要問題不在於經濟的低迷,而在於人應謙遜地承認「我犯了罪!」猶如4:20的話:「連我們的氣息──上主的受傅者,也落在他們的陷阱中:我們原希望在他的福蔭下,生活在異邦人中」人姑勿論在社會裡的地位高低,是先知或是司祭、是長老或是皇室人員,今天只能「生活在異邦人中」然而,當人真的明認己罪和信賴上主,必不會灰心喪氣,如4:22所說:「熙雍女郎!你的罪債已經償還,上主不再使你流徙

10.  3談內心的反省與治療,4宣認信仰,5的主題是「先知哀悼與哀禱」,5:1-2說:「1上主,求你眷念我們的遭遇,垂顧憐視我們受的恥辱2我們的產業,轉入外人手中;我們的房舍,歸屬了異邦人」充軍期間,猶太人成了異鄉人,而生活十分艱難,所以5:4說:「我們自己的水,必須用錢買來喝;我們自己的木柴,需要用款換來5:6-7繼續記載了艱苦的日子:「6我們向埃及伸手,向亞述乞食充饑7我們的祖先犯了罪,已不存在;我們卻要承擔他們的罪債。」這話的情況彷彿像18:2:「以色列地區內,你們有這樣流行的俗話說:『祖先吃了酸葡萄,而子孫的牙酸倒』。

11.  5:19-22很重要:「19上主,至於你,你永遠常存,你的寶座萬世不替20為甚麼你常忘記我們?為甚麼你常拋棄我們?21上主,求你叫我們歸向你,我們必定回心轉意;求你重整我們的時代,如同往昔一樣22你豈能完全擯棄我們,豈能向我們憤怒到底耶肋米亞這番話既是問題,也是答案,即使處於亡國痛苦,5:22仍完全充滿着希望:「你豈能完全擯棄我們,豈能向我們憤怒到底」他們信賴上主,信賴祂會賜給他們默西亞,就在Av9日哭殿祭節那天,要來拯救他們。

12.  儘管如此,默西亞降臨後,猶太人並沒有感受到天主的慈愛,他們竟把默西亞釘了在十字架上,故在聖週五時,基督徒應頌唱哀歌,哀悼那真正的聖殿耶穌,即祂在2:19所示:「你們拆毀這座聖殿,三天之內,我要把它重建起來。」祂死後第三日復活了,祂升了天,並將在末日光榮再來。哀歌的主題:「人犯罪,激怒了天主,只要人願意認罪和悔改,天主也會接納。」

下期預告:
l  主顯節(丙年)讀經釋義(2012-12-30
l  梅瑟五書系列(2013-1-3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