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December 18, 2012

哀歌(Lamentations)(二)


(哀悼哭殿祭節)
 

1.    為了悼念「Av月九日」的哭殿祭節,猶太人要作煩瑣的準備,除內衣外,他們會三十天內不購置衣履;「Av月九日」當天,猶太人是不會穿皮鞋的,但如果要往外相見顧客可作例外,認為因為生意很重要;哭殿祭節那天,猶太人是不准吸煙的,因為吸煙會令人開心,不過,如果經商需要,吸煙也可作例外;同樣,這慶節當天,猶太男人不可剃鬍子或頭髮,不過,如果為了生意所需,又可以破例。我們會見到,原來禁令與否,權在辣彼手上,他們有權制定規則,又有權決定何時可破例!

2.    哭殿祭節當天有很多限制,又有很多例外情況,當晚睡覺時也不可使用,沒有例外;至於穿皮鞋方面,雖然為了相見顧客而可穿皮鞋,但要放入鞋內一些碎石,令人受點苦來經驗聖殿被毀之苦,因為實在很多祖先同胞因此死去。如果在會堂裡祈禱或聽道,也不可坐在椅子上,只有講道的辣彼可以坐在椅上,是為了對聖經的尊重,但猶太男人習慣祈禱時穿的經袍,這一天也不可穿。到禁食完成後,當然可以開始進食,但又要加些塵埃在食物上,使人吃時也感到不安!這一天,猶太人特別仇恨外邦人,所以身在以色列的外邦人,最好還是留在家裡。

3.    進入哀歌的課文,公元前587巴比倫充軍時,猶太人喪權辱國,既失望亦百思不解,淚如雨下和百感交集,可從哀歌中展示:

        (a)   1談團體:耶路撒冷被棄和被貶
        (b)          2熙雍子女:上主惱恨熙雍
        (c)                      3談私人:先知和百姓
        (b’)         4熙雍子女:耶京真可憐
        (a’)  5談團體:哀悼與哀禱

4.    上面第3段是聖經上常見的交錯式結構(chiastic form),容易看出哀歌的焦點在3(c) 項,即3,談的是「自己與天主的關係。」24的主題相約,試作比較,2:1說:「怎麼!上主竟然發怒,使熙雍女郎暗淡無光!將以色列的榮華由高天拋在地上!在他震怒之日,不再想念自己的腳凳!」與4:2的話類同:「熙雍的子女,原比純金尊貴,怎麼現在竟被看作瓦器,被看作陶人的出品。」「熙雍」即耶路撒冷

5.    1:1-11的主題是「耶城遭浩」,文中表達了淒然:「1這個人煙稠密的京都,卻孤坐獨處!… 2她夜間痛哭飲泣,眼淚流滿雙頰… 3猶大已經流亡遠去,備受壓迫奴役;… 4熙雍的街道悲慘淒涼,因無人前來過節!她的城門零落蕭條   7人民陷入敵人手中時,竟然沒有人來施救!… 9上主,求你憐視我的痛苦,因為敵人正在意氣高揚10暴徒伸手劫掠了她所有的珍寶 … 11搜求食糧;而應交出珍寶!1:1耶路撒冷成了寡婦」,她的兒子不知在那裡,令她感到憂傷和寂寞,連天主也不見了,所以1:2說「她夜間痛哭飲泣,眼淚流滿雙頰」,真不知所措,1:9更哀怨:「她的污穢沾滿了她的衣裙,她從未想到會有如此的結局,以致一落千丈,卻沒有人安慰。「上主,求你憐視我的痛苦,因為敵人正在意氣高揚

6.    1:12的話似曾相識:「一切過路的人啊!請你們細細觀察,看看有沒有痛苦能像我所受的痛苦?因為上主在他盛怒之日,折磨了我!」彷彿描述十字架下的境況,的確,是以前四旬期時拜苦路中常聽見的,可惜,今天的堂區喜歡「棄舊迎新」,從聖經內選用的經文也棄用了,結果連原意也改了,主題也失掉了!1:12的話本來是拜苦路第四處(「耶穌遇見了自己的母親」)的話,決定棄1:12的人改為使用2:35西默盎瑪利亞說的話:「至於你,要有一把利劍剌透你的心靈──為叫許多人心中的思念顯露出來。1:12本來是「猶大」說的話,「猶大」象徵了所有猶太人。

7.    1的第二部份其實由1:12開始,談的是「痛苦」和「悔悟」,也哀求別人的體諒,「上主在盛怒」乃由於人犯罪太多,可從1:13-15突顯出來:「13從上降下火來,深入我的骨骸;他在我腳下設下羅網,使我陷落;他使我終日孤寂,惆悵不已。14上主親手把我罪過的軛,緊縛在我的頸上,使我筋疲力竭;他將我交於我不能抵抗的人手中。15上主拋棄了我中間的勇士,召集盛會,與我為敵,粉碎我的精銳;上主好像踐踏酒醡一樣,踐踏原是處女的猶大女郎。」「從上降下火來/上主親手把我罪過的軛,緊縛在我的頸上/上主拋棄了我中間的勇士」均表示人犯了罪,且惡貫滿盈,而犯罪者不是個人,而是耶路撒冷全城,因而成了不潔。

8.    罪惡之重,可看看1:14的話:「上主親手把我罪過的軛,緊縛在我的頸上,使我筋疲力竭;他將我交於我不能抵抗的人手中。」「罪過的軛,緊縛在我的頸上」一句是懲罰的表示,也解釋了為何雅威離選民而去,因為他們破壞了盟約。1是由兩部份組成的,主題是「孤寂」和「認罪」,設身處地,人一旦處於罪惡中,便應祈求上主,如1:22地祈禱:「他們的罪惡擺在你眼前!你怎樣為了我的各種罪惡,對待了我,也願怎樣對待他們!因為我屢次嘆息,我的心已萎靡不振。」「他們」意指巴比倫,祈求天主懲罰他們。

下期預告:
l  聖家節(丙年)讀經釋義(2012-12-23
l  哀歌2012-12-27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