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y 2, 2016

對觀福音:耶穌顯聖容(二之一)


9:2-10

六天後耶穌帶着伯多祿雅各伯若望,單獨帶領他們上了一座高山,在他們前變了容貌
他的衣服發光,那樣潔白,世上沒有一個漂布的能漂得那樣白
厄里亞梅瑟顯現給他們,正在同耶穌談論。
伯多祿遂開口對耶穌說:「師傅,我們在這裏真好!讓我們張搭三個帳棚:一個為你,一個為梅瑟,一個為厄里。」
他原不知道該說什麼因為他們都嚇呆了
當時,有一團雲彩遮蔽了他們,從雲中有聲音說:「這是我的愛子,你們要聽從他!」
他們忽然向四周一看,任誰都不見了,只有耶穌同他們在一起
他們從山上下來的時候,耶穌囑咐他們,非等人子從死者中復活後,不要將他們所見的告訴任何人。
他們遵守了這話,卻彼此討論從死者中復活是什麼意思。

 
1.      學者相信「耶穌顯聖容」是在公元298月發生的,地點是加里肋亞湖西南的大博爾山的記載一開始便說「六天後」,意謂現在便是第七天,第七天在聖經中意味創世的完成。9:2耶穌便帶了「伯多祿雅各伯若望」上了「一座高山」,在門徒前「變了容貌」,這話很重要,且翻譯得頗為正確,不是把其聖容顯示出來(「顯聖容」),而是改變了容貌(「變了容貌」)。大博爾山上有一間「耶穌顯聖容堂」前端兩旁牆上有嬰兒耶穌、羔羊、至聖聖體和復活的馬賽克,展示聖言的不同面貌。9:2雖說「變了容貌」,但希臘原文只說祂「變了形狀(He was transfigured」,沒有談其面貌。 

2.      談的是耶穌的衣服,9:3說:「他的衣服發光,那樣潔白,世上沒有一個漂布的能漂得那樣白」這樣的描述為猶太人來說會感到不妥,為甚麼「他的衣服」會「那樣潔白」呢?一般猶太人會覺得患了癩病的現象,以致病人衣服呈現出白點,尤其見祂「變了容貌」,彷彿是病入膏肓似的,十分恐怖。9:4說「厄里亞梅瑟」出現了,兩人「顯現給他們」,指耶穌和三位門徒。9:5伯多祿講了些話,9:6卻說「他原不知道該說什麼」,原因是「因為他們都嚇呆了」,這反應倒也不大正常,因為人被「嚇呆」時,通常都說不出話來!

3.      9:7有一團雲遮蔽了他們」,「他們」是指誰呢?可能是「耶穌梅瑟厄里亞」、也可能是「伯多祿雅各伯若望」、也可能是全部六人,從希臘語的文法看,是前一句的「梅瑟」和「厄里亞」。跟着,9:8說:「他們忽然向四周一看,任誰都不見了,只有耶穌同他們在一起」這裡的「他們」又指誰呢?可能是三位門徒們,或者是「梅瑟」和「厄里亞」。讀者也許也覺得,「只有耶穌同他們在一起」一句暗示了是指門徒們,但這也未必如此,因為不少手抄本根本沒有這一句。

17:1-9

六天以後耶穌帶着伯多祿雅各伯和他的兄弟若望,單獨帶領他們上了一座高山,
在他們面前變了容貌他的面貌發光有如太陽他的衣服潔白如光
忽然,梅瑟厄里亞也顯現給他們,正在同耶穌談論。
伯多祿就開口對耶穌說:「主啊,我們在這裏真好!你若願意我就在這裏張搭三個帳棚:一個為你,一個為梅瑟,一個為厄里亞。」
他還在說話的時候,忽有一片光耀的雲彩遮蔽了他們,並且雲中有聲音說:「這是我的愛子,我所喜悅的,你們要聽從他!」
門徒聽了,就俯伏在地,非常害怕。
耶穌遂前來,撫摩他們說:「起來,不要害怕!」
他們舉目一看,任誰都不見了,只有耶穌獨自一人。
17:9
他們從山上下來的時候,耶穌囑咐他們說:「非等人子由死者中復活,你們不要將所見的告訴任何人。」

 
4.      17:19:2相同,事件都是「六天以後」發生的,耶穌帶了「伯多祿雅各伯和他的兄弟若望」上山,從希臘語看是「伯多祿/雅各伯/他的兄弟/若望」四人,古時尚未有標點符號,所以要留心文字如何表達。17:2說:「在他們面前變了容貌」,不是把聖容顯示,「他的面貌發光有如太陽」指耶穌的臉色,「面貌發光有如太陽His face shone like the sun」,沒有談面貌;「他的衣服潔白如光dazzling as light」表示其神聖性。17:39:4相同,說梅瑟厄里亞出現與耶穌交談。

5.      伯多祿17:49:5的說話相同嗎?最大的分別是作出提議之前,他先說:「你若願意….」,非常有禮,不像9:5彷似已決定了要做的事。為甚麼會這樣表達呢?轉捩點在16:16-18,是伯多祿16:16明認了耶穌是「默西亞,永生天主之」後,耶穌向他說:「我再給你說:你是伯多祿(磐石),在這磐石上,我要建立我的教會,陰間的門決不能戰勝她。」自此,伯多祿(甚至各門徒)的品位很高,充滿智慧,待人接物都變得很有禮貌,不會無禮強人所難,故先問耶穌說:「你若願意….」,更不會像9:6所形容:「他原不知道該說什麼」,否則,誰會相信他的話而接受信仰呢?還有,伯多祿也變得高人一等,他在17:4說:「我就在這裏張搭三個帳棚」,不像9:5所說:「讓我們張搭三個帳棚」,伯多祿(「我就」)才曉得替天主子張搭住所,其他人都不曉!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