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y 9, 2016

對觀福音:耶穌顯聖容(二之二)


9:2-10

他的衣服發光,那樣潔白,世上沒有一個漂布的能漂得那樣白
他原不知道該說什麼因為他們都嚇呆了
當時,有一團雲彩遮蔽了他們,從雲中有聲音說:「這是我的愛子,你們要聽從他!」

 
17:1-9

六天以後耶穌帶着伯多祿雅各伯和他的兄弟若望,單獨帶領他們上了一座高山,
在他們面前變了容貌他的面貌發光有如太陽他的衣服潔白如光
他還在說話的時候,忽有一片光耀的雲彩遮蔽了他們,並且雲中有聲音說:「這是我的愛子,我所喜悅的,你們要聽從他!」
門徒聽了,就俯伏在地非常害怕
耶穌遂前來,撫摩他們說:起來不要害怕!」

 
1.      17:5伯多祿正在說話的時候,忽有「一片光耀的雲彩」出現,不像9:7說一團普通的「雲彩」,因為瑪竇聖史想配合17:2形容耶穌的面容:「發光有如太陽」,是要前後呼應,十分神聖。17:5續說:「這是我的愛子,我所喜悅的」,這話較9:7多了一句:「我所喜悅的」,是要向讀者施以壓力,表明耶穌是天主「所喜悅的」,所以人人都要「聽從他」,否則就是對天主不敬。

2.      門徒們面對17:5的權威,便在17:6就俯伏在地」,表示朝拜,向天主朝拜,也「非常害怕9:6說「他們都嚇呆了」,但沒有說明原因,卻說由於「雲中有聲音」,而且,17:5很有禮儀的氣氛。耶穌見到門徒們的情況,便「前來撫摩他們」,又說:「起來不要害怕」好像進行治療。耶穌的記載是極之光榮的,較諸清楚得多,消除了9:3衣服變白和9:6語無倫次的疑團。

9:28-36

講了這些道理以後,大約過了八天耶穌帶着伯多祿雅各伯若望上山去祈禱
正當他祈禱時,他的面容改變,他的衣服潔白發光。
忽然,有兩個人,即梅瑟厄里亞,同他談話。
他們出顯在光耀中,談論耶穌的去世,即他在耶路撒冷必要完成的事
伯多祿和同他在一起的,都昏昏欲睡他們一醒,就看見他的光耀和在他旁侍立的兩個人。
那二人正要離開時,伯多祿耶穌說:「老師,我們在這裏真好!讓我們搭三個帳棚:一個為你,一個為梅瑟,一個為厄里亞。」他原來不知道說什麼了。
他說這話的時候,有一片雲彩遮蔽了他們。他們進入雲彩時,門徒們就害怕起來。
雲中有聲音說:「這是我的兒子,我所揀選的,你們要聽從他!」
正有這聲音時,只見耶穌獨自一人。在那些日子,他們都守了秘密,把所見的事一點也沒有告訴任何人。

 
3.      一開始已很不同,9:28說「大約過了八天」,與都說「六天以後」不同,原來,是指向創造,但卻指向「一週的第一天」(28:124:116:220:1),強調「復活」,的「顯聖容」聖蹟是復活的經驗,聖保祿宗徒在格前15:42-44闡釋了復活後人的情況:「42死人的復活也是這樣:播種的是可朽壞的,復活起來的是不可朽壞的43播種的是可羞辱的,復活起來的是光榮的;播種的是軟弱的,復活起來的是強健的44播種的是屬生靈的身體,復活起來的是屬神的身體;既有屬生靈的身體,也就有屬神的身體」:神光、神速、神健、神透(subtility),禮儀中也會頌唱頌恩612首。

4.      9:28耶穌帶了「伯多祿雅各伯若望」,只有17:1表明「雅各伯」是「若望」的「兄弟」,9:28耶穌帶了門徒們上山去「祈禱」,祈禱期間祂的「面容改變」了,然後,梅瑟厄里亞出現與耶穌談論祂「的去世,即他在耶路撒冷必要完成的事」(9:31),亦即路加福音的大主題「出谷」,記載得十分詳盡,當時門徒們「都昏昏欲睡」(9:32),沒有說他們入睡了,所以,與跟着的句子「他們一醒」意思有點矛盾。9:30-33記載得十分詳盡,包括顯現、傾談、昏昏欲睡、離去等,彷彿是記者在現場的報導!

5.      9:34說有一片雲彩出現「遮蔽」了人們,「他們進入雲彩時When they went into the cloud」,我們不知是雲彩遮蔽了人,抑或人們自行走進雲彩內,可能是雲彩「遮蔽」了耶穌梅瑟厄里亞,門徒們便「進入雲彩」;可能是雲彩「遮蔽」了伯多祿雅各伯若望」,耶穌梅瑟厄里亞便進入雲彩」去見門徒。不過,路加為甚麼要談「進入雲彩」呢?9:35雲中有聲音說:「這是我的兒子」,這話與9:717:5的描述「這是我的愛子」不同,這又是讀者對象的問題,記得路加福音是寫給居於巴力斯坦以外的地方,尤其是羅馬,每當羅馬皇帝宣佈立定繼位人時都會說:「這是我的愛子」,如果路加福音記載說「這是我的愛子」,讀者便誤以為默西亞將是羅馬皇帝了,故9:35寫為:「這是我的兒子

6.      同一事件的記載多麼不同,多數讀者會較熟識的記載,因為其情節較為感人,但也有不少難以理解的地方,尤其是9:28所說:「大約過了八天」,因為門徒們不了解何謂「復活」,即使是今天,這課題仍難理解。相比之下,較配合歷史。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