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ugust 18, 2012

常年期第二十一主日(乙年)讀經釋義


(主題:主的體血必須吃,以得永生)
 

讀經一:
24:1-2, 15-18
答唱詠:
34:2-3, 16-23
讀經二:
5:21-32
福 音:
6:60-68
 

A      讀經一:蘇24:1-2, 15-18

1.      若蘇厄希伯來語是「Jeshua」,即耶穌,意思是「雅威救援」,他是梅瑟的僕人,由他帶領以民進入福地,除了司祭職由亞郎三子厄肋阿匝爾繼承外,梅瑟把自己的全部權柄交給了他。由於以民在沙漠時不停地抱怨天主,所有離開埃及時已二十歲或以上者,除了若蘇厄加肋布外,沒有一人能進入福地(14:29, 32:11)。

2.      若蘇厄書共二十四章,前十二章談渡過約但河進入福地,並在耶里哥戰勝當地的人,奪得巴力斯坦地(其實並未全面奪得,要到二百年後達味時代才最終奪得耶路撒冷);的後十二章敘述福地如何分配給十二支派,最末一章(24)是若蘇厄離世前最後的訓言,他召集了以色列眾支派舍根,在24:15要求他們忠於與天主所訂立的盟約:「若是你們不樂意事奉上主,那麼今天就選擇你們所願事奉的」,要他們公開表態。

3.      百姓在24:16一致表態說:「我們絕對不願背棄上主,去事奉其他的神!24:17兩度說出原因:「因為上主是我們的天主。」這樣,以色列成了一個盟約的民族,他們承諾朝拜雅威
 

B       讀經二:弗5:21-32

1.      常年期乙年1521主日的讀經二均選自厄弗所書1-3的內容是在教義上的,4-6則談道德,常年期乙年17-20主日分別探討「合一」、「更新」、「基督徒的德行」和「一心一意」,本主日則談基督徒的家庭生活。讀經二談夫妻的密切關係,與教外家庭所不同的,是5:21所表示:「如同服從主一樣」- 即以主耶穌為中心,這樣的家庭才能分享聖家的恩寵。

2.      中東的文化是沒有「個人主義」的,一切事物均以團體為中心,當中涉及各方面的價值觀和職責。看讀經二時很容易本末倒置,容易視之為夫婦之道,很多新人更選擇這段聖經作為婚配聖事時的讀經;另外,現代的人也容易把其內容與今天西方國家所推崇的人權作比較。用「家庭守則」講論哲理是希臘羅馬帝國時代慣常手法,但只有保祿寫書信時和伯前曾使用這手法。讀經二的真正焦點是「基督與教會的關係」,保祿以「丈夫」比作「基督」,而「妻子」比作「教會」。除了以「夫妻」的關係來比喻「基督和教會」外,另一重點是「互相」,即5:21所說:「要懷著敬畏基督的心,互相順從」特別要注意「基督是教會的」,5:25-33不停地強調基督如何愛教會。5:26說祂要「以水洗(指聖洗聖事),藉言語,來潔淨她,聖化她。
 

C       福  音:若6:60-68

1.      本主日的福音主題是「抉擇」,明認耶穌是生命之糧者便會留下,拒絕者便會離去,人應當機立斷,明認祂是「道路、真理、生命,除非經過我,誰也不能到父那裡去。」(14:6

2.      6:60-71可分成兩部份:

      (a)   6:60-666:60說很多門徒覺得耶穌的話難以置信,祂便在6:61-65處理這等問題,結果很多人「抉擇」離開了祂;

      (b)   6:67-71:宗徒們表態相信耶穌,可惜6:70-71卻說仍有宗徒出賣祂。

3.      雖然耶穌講論生命之糧的道理前已行了不少奇蹟,包括增餅(6:5-13)和步行海面(6:18-19),又自我啟示(6:20),但許多門徒們都覺得祂的「這話生硬」,吃人肉令人毛骨悚然,飲人血又是法律所不容的。他們質疑耶穌生命之糧的話是否有天主的啟示,一如先人哈諾克梅瑟厄里亞等,耶穌卻說祂無需先升上天去,因為祂已多次表示祂是「由天降下」(6:32-33, 35, 38, 51),其實早在3:13時,耶穌已表示過:「沒有人上過天,除了那自天降下而仍在天上的人子。6:62的話等於說:「我根本無需先升上天,因為我是從天上而來。」這些對話帶領我們回到1:1:「在起初已有聖言,聖言與天主同在,聖言就是天主。

4.      即使耶穌清楚表述了,6:66說許多門徒們仍「抉擇」離開了祂,他們堅持憑理智去理解,始能接受祂的話,但耶穌說人間智慧很有限(「肉一無所用」:6:63b),因為祂的話「就是神,就是生命」,只有「使人生活的是神」才能使人明認,信的人乃「蒙父恩賜的」(6:65)。

5.      當支持者的數量大幅下滑之際,耶穌既沒有說些好話來牽強附會,好能挽留他們,反而仍堅持6:29的話:「天主要你們所做的事業,就是要你們信從他所派遣來的。」祂更進一步地在6:67問祂的摯友宗徒:「難道你們也願走嗎?西滿伯多祿6:68代表全體宗徒表態:「我們去投奔誰呢?」因為「惟你有永生的話」,即6:63所述:「我給你們所講論的話,就是神,就是生命伯多祿更在6:69道出耶穌的由來:「你是天主的聖者。」雖然伯多祿公開宣認了對耶穌的信賴,但耶穌並不像他們那麼樂觀,祂在6:70-71表示,宗徒中也「有一個是魔鬼」,他本來也是「蒙父恩賜的」,但「抉擇」要出賣祂。

6.      反省:一世紀末,聖殿、司祭、崇拜等已蕩然無存,若望的團體應邀接受耶穌的話:「我是生命的食糧。」這天糧是教友每天在彌撒中可以吃到的,因此,我們沒有必要(更不應)嘗試慶祝猶太人的逾越節晚餐,耶穌早在6:32已表示了祂是「從天上來的真正的食糧」,如果教友堅持那樣做,便如伯後2:22所說:「在他們身上正應驗了這句恰當的俗語:「狗嘔吐的,牠又回來再吃。」
 

D      答唱詠:詠34:2-3, 16-23

1.      34:10的「敬畏上主」是一切聖德的基礎,讀經二中5:21也叫人「敬畏基督」,34:13-15勸人行善避惡,這樣的人會得到天主的「雙目垂顧」,祂的「兩耳聽他們的哀聲。」相反,34:17說祂會「敵視」作惡的人,且要「滅盡」他們。34:18-22雖分成三段領經,其實屬同一主題,即34:19所提「心靈破碎的人」,會有天主真誠的眷顧,再次證明34:9的答句:「請你們體驗,論你們觀看;上主是何等和藹慈祥!

2.      讀經一中,若蘇厄要求以民表態接受上主是唯一的天主,結果眾人都接受了。言行要一致,是一份關係,基督與教會如夫婦二人般的關係那麼密切,因為「二人成為一體。」這種關係必須以基督為中心,信友要吃祂,特別在感恩聖祭中。5:32乃讀經二的結論:「這奧秘真是偉大!但我是指基督和教會說的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