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ugust 8, 2012

回應誓反教的攻擊和誤解(六之四)


G    對聖體聖事在概念上的分別

1.    餅酒的實體轉變(Transubstantiation」:意謂「耶穌真實地臨現在聖體內」,天主教教理1373-1376段說基督「臨現於感恩(聖體)聖事的餅酒形下」,我們的主耶穌基督的身體和血,連同祂的靈魂和天主性整個基督,真正地(truly)、真實地(really)、且實體地(substantially)」蘊藏於至聖的感恩(聖體)聖事之內基督固然也臨現在祂的聖言中和在教會的祈禱中,但「最高的(most especially)」臨現是在聖體內。用較易理解的話說,主祭在彌撒祝聖餅酒時,餅酒真的改變成了基督,我們領聖體就是領了真正的基督。主祭把剩餘的聖體放回聖體櫃後,仍是真實的耶穌

2.   當主祭在感恩祭中祝聖餅酒時,祂的身份就是基督,所以當他說:「這是我的身體」,餅酒立時蛻變成為「聖體」,不再是餅酒。有時在感恩祭時,因準備的麵餅不足,到主祭派發聖體時才發現不足,主祭很多時會把一個聖體擘開成兩片,但領聖體的人所領的一片仍是「整個基督」。

3.   另一詞彙是「聖體共在論(Consubstantiation」,與「餅酒的實體轉變(Transubstantiation」有何不同?「聖體共在論」類似「象徵」,猶如望着先人的照片,但照片始終不是真人本身。誓反教認為聖餐「象徵耶穌,但本身不等於祂,他們否定餅酒真的蛻變成為耶穌。至於新約聖經描述耶穌所建立聖體聖事時的聖言,請參閱上一期的討論。

4.   另一詞彙是「真的臨在(Real presence」,聖公會相信耶穌真的臨在」於餅酒內,那麼,「真的臨在」與「餅酒的實體轉變」有何分別呢?「真的臨在」指餅酒被祝聖成為基督的體血時,基督的確臨於其中,但假如派發聖體給信友後而仍有剩餘時,耶穌便會離開那些剩餘的聖體聖血,聖體聖血便變回餅酒。
 

H    誓反教指控彌撒只是外教人的儀式

1.    馬丁路德曾後悔主持了那麼多的彌撒,因為在他心目中,每次舉行感恩祭就是一個祭獻,是「再一次把耶穌釘在十字架上。」另外,也有些誓反教教徒指控彌撒只是外教人的儀式,沒有聖經根據。後者的批判令人莫名其妙,只要我們仔細咀嚼感恩聖祭的經文和內容,不難發覺除了主祭的講道外,幾乎每句話和經文均出自聖經,包括聖道禮儀中的四篇讀經、天主經、信經等,十分美麗。

2.   至於馬丁路德說彌撒等於「再一次把耶穌釘在十字架上」,這純是謬論,天主教相信,彌撒只有一台,即是二千年前在加爾瓦略山上祭獻了,自此至今,每一台彌撒只是透過「時光隧道」返回加爾瓦略山上,去參與那同一台的感恩聖祭,這項祭獻「重現」在我們眼前,而不是馬丁路德所誤解的「重演」。由上可見,基督的祭獻清楚地記載在聖經內,怎能侮辱感恩祭為外教人的儀式呢?
 

I      誓反教指控天主教拜聖母

1.    誓反教這樣攻擊天主教:「天主教說瑪利亞耶穌的母親,他們於是視瑪利亞耶穌更大,所以便拜她,視她為神。」人對長輩的尊敬,相信多數人都認同,尤其是自己所相識的親友們,如果我們欣賞某人,也會尊重他們的父母,所以跟隨耶穌的人,怎可能針對祂的母親呢?如果針對耶穌的母親瑪利亞耶穌會開心嗎?另外,瑪利亞的確是耶穌的母親,不是天主教虛構的。

2.    耶穌最尊敬自己的母親主要不是由於祂經過她而降生成人,換言之不在於血緣。3:31記載「耶穌的母親和他的兄弟們」探望為了福傳而廢寢忘食的耶穌,有人認出瑪利亞是祂的母親,便說:「看,你的母親和你的兄弟在外邊找你。耶穌想指出祂母親值得別人欣賞之處主要不在於血緣,而在於3:35所說:「誰奉行天主的旨意,他就是我的兄弟、姊妹和母親。

3.    天主教的信友祈求聖母代禱是甚麼意思的呢?既然耶穌自己也很尊敬自己的母親,我們有事求她代我們轉求其聖子耶穌,得逞的機會也自然會提高,這亦是理所當然的事,而這做法(求瑪利亞代禱)既沒有阻止信友直接向上主祈求,也不等於「拜」聖母。天主教一貫都相信只有一真神,就是天主,其他任何人都只是人,包括聖母在內,她只是基督徒的典範而矣。

4.    2:11記載賢士來朝時,賢士們「走進屋內,看見嬰兒和他的母親瑪利亞,遂俯伏朝拜了他。」究竟當時瑪利亞也在場嗎?當然在場,因為小耶穌仍很年幼,聖母在旁照顧和保護祂也是很自然的事,當賢士們「俯伏朝拜」小耶穌,他們來不是為朝拜聖母,而聖母也無需迴避,恐怕被人視作偶像,所以如果說賢士來「拜」聖母,便是扣帽子。誓反教指控天主教「拜」聖母,只是無中生有,因為都不是天主教的信仰。

5.    有誓反教的牧師引述2:4的話來貶低聖母瑪利亞,他聲稱2:4這樣記載耶穌瑪利亞說:「女人,我和你有什麼關係?」這是加納婚宴的事件,婚宴期間缺了酒,瑪利亞很關注事態,便要求愛子伸出援手,2:4耶穌對母親的回應:「女人,這於我和你有什麼關係?我的時刻尚未來到」只要我們稍作比較,便看出那牧師如何斷章取義,他故意漏寫了「這於」兩字,意指「缺酒一事」,又不提及上下文,即下文的「我的時刻尚未來到」為了貶低瑪利亞的身份,那牧師不惜刪改聖經,好能指出天主教如何的錯;更嚴重的是他「陷耶穌於不義」,20:12記載天主在西乃山頒佈十誡時說:「應孝敬你的父親和你的母親,好使你在上主你的天主賜給你的地方,延年益壽。」作為天主子的耶穌怎會對親生母親說:「我和你有什麼關係?」?

6.    學習聖經的人必須謹記22:19的話:「誰若從這書(Bible)上的預言刪除什麼,天主必要從本書所載的生命樹和聖城中,刪除他的名分。」古往今來,很多異端都源於扭曲聖經,還記得耶穌約但河受洗後被領進曠野受魔鬼的誘惑,魔鬼似乎也熟讀聖經,曉得引經據典來攻擊耶穌

7.    盡管有上述的惡意批評,有兩點是值得我們留意的,第一:不是所有基督教教派或教堂都貶低聖母瑪利亞的,例如聖公會,他們有些教堂也設有聖母像供教友向她表示恭敬,他們中也有教友,每天都向她獻上一朵玫瑰花。第二:天主教強調教友對聖母不是「朝拜」,而是「恭敬」。話雖如此,有些教友們,尤其年長的女教友,向着聖母像,合起和擺動雙手來「拜」,這是「口說恭敬」而實質是「朝拜」!須知,基督宗教源於猶太教,我們很多方面的習俗都模仿了猶太教,猶太教沒有「抽象」的觀念,信眾的行為較他們的說法重要得多,等於人「說」孝順而沒有行為來配合,那便等於不孝。所以,說「恭敬」卻去「朝拜」,實質上就是「朝拜」,與教會的教訓背道而馳,值得我們反省。

下期預告:
l  常年期第20主日乙年讀經釋義(2012-8-12
l  回應誓反教的攻擊和誤解(2012-8-16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