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ugust 22, 2012

回應誓反教的攻擊和誤解(六之六)


L     指控天主教自創修和聖事

1.    誓反教說天主教創立了修和聖事,又聲稱其實聖經中根本沒有這件聖事的根據,而且,人犯了錯,為何要向神父告罪而由他赦罪呢?莫非信徒無權直接向天主認罪而由天主赦罪嗎?

2.   先談修和聖事的聖經根據,我們在八月二日所刊登的文章(六之三)已臚列了七件聖事的聖經根據了,於此不再重覆。然而,讓我們看看三則修和聖事較明顯的聖經根據:

        (a)   耶穌復活後在20:22-23顯現給門徒們說:「22你們領受聖神罷!23你們赦免誰的罪,就給誰赦免;你們存留誰的,就給誰存留;

        (b)   格後5:18說:「天主曾藉基督使我們與他自己和好,並將這和好的職務賜給了我們;

        (c)   18:18耶穌向門徒們說:「我實在告訴你們:凡你們在地上所束縛的,在天上也要被束縛;凡你們在地上所釋放的,在天上也要被釋放。

3.   在修和聖事中,神父是教會的代表,告解的教友願意與天主和教會修和。神父唸赦罪經時會向教友覆手說:「天上的慈父,因祂聖子的死亡和復活,使世界和祂修好又恩賜聖神赦免罪過,願祂藉著教會的服務,寬恕你,賜給你平安。現在我因父及子及聖神之名(劃十字聖號),赦免你的罪過。」由此可見,真正赦罪者乃「聖神」。

4.   至於可否直接向天主告罪,這當然可以,尤其在生命遇到危急時,如嚴重的交通意外,便可唸「上等痛悔經」,意謂「為了愛主而真誠懺悔,立志不再犯罪,那麼天主即赦免人罪。」不過,修和聖事是聖事,唸上等痛悔經並不是。所以聖教會四規的第三規說:「應妥當告解,並善領聖體,至少每年一次。」
 

M   天主教教友應如何對待基督教的朋友呢?

1.    以下是一位基督教皈依了天主教朋友的心聲:「很多基督教朋友都想皈依天主教,然而,一想到朋友圈子要從頭開始,便會卻步。的確,一個天主教信友到聖堂參與彌撒多年,除非你是活躍的善會會員,否則,彌撒後仍感孤單,其他的教友即使認得你,也不會彼此打招呼。久而久之,便開始失去熱誠,不想去參與主日彌撒。」

2.    雖然教友之間甚少主動打招呼,天主教有一重大優點,就是從不排外,任何陌生人士到聖堂參與彌撒,沒有人會上前來「進行關心」,起碼自己不會被人標籤。儘管如此,一個人如果感到被人主動接納,會更容易投入團體內,反之,在團體內感到被人針對或排斥,多數都會選擇離開。其實,福傳的最有效方法是對人實質的關心。
 

N    珍惜教會祈禱的寶庫

1.    堂區大部份的善會只是些工作小組,會員們都樂意花很多時間籌劃和參與各項服務,好能確保工作時不會出錯。然而,對於靈修上卻不感興趣,堂區或善會本身籌劃避靜時,幾經艱苦才勉強湊足人數參加,其它的靈修活動如朝拜聖體、恭唸玫瑰經、拜苦路等更不熱衷!單看多年以來,租用香港赤柱靜修院作避靜者絕大部份都是基督教的朋友,不少且找神父作避靜神師,而天主教教友對避靜越來越冷淡!

2.   長洲思維靜院的一項服務是協助個別人士進行避靜和默想的。一位靈修輔導員最近的經驗,他負責帶領的一次三日兩夜的避靜,自行報名的21人中,只有4位是天主教教友,而當中有兩位是回港探親的香港移民,其他17位參加者全是基督教教友,很多都是牧師和傳道人。值得我們反省:「靈修」一向是天主教的寶庫,但我們越來越疏忽了靈修,須知,一個沒有靈修的善會遲早都倒下來,同樣,一個放棄靈修的信友遲早都失去信德,失去靈魂。我們必須「身在福中要知福」,朝拜聖體、玫瑰經、聖言誦讀、對聖母的敬禮等都是教會的寶庫,只要一兩代的教友放棄了,寶庫便會從此消失。

3.   思維靜院的一位靈修輔導員表示:「切勿以為基督教的朋友因為很懂得祈禱才那麼積極,剛好相反,祈禱和默想都是天主教教友的強項,教會給我們的培育十分豐富,所以我們教友曉得感受天主的慈愛,我們的內心甚至能聽見天主的話,所以,只要我們願意珍惜,必能保存我們固有的寶庫。」

4.   談一談聖依納爵皈依的經驗,他騎着驢子在路上遇上了一位伊斯蘭教信徒,雙方對話中,對方不停地攻擊聖母瑪利亞,由於批評來得很突然,依納爵只曉憤慨而不曉作出回應,故事後感到很後悔,便向上主祈求,表示下次有機會遇上那人,必把他置諸死地。當他繼續前行,來到一個分义路,不知應向右行或向左轉,於是便向天主禱告說:「如果祢的旨意是叫我殺死那伊斯蘭人,請指導我應走的路吧!」然後讓自己騎的驢子自行決定走那方向,結果沒有再遇上那人。

5.   依納爵的經驗帶給我們甚麼訊息呢?誓反教慣性針對天主教,喜歡掌握任何機會進行攻擊甚至辱罵,但由於我們的聖經和教理知識太弱,面對惡言攻擊而只能啞口無言,事後,總希望學曉下次如何反擊,依納爵告訴我們勿以暴易暴,只要看看救主耶穌受到嚴重迫害後,在十字架上向天主說:「父啊,寬赦他們吧!因為他們不知道他們做的是什麼。」(23:34)聖依納爵教導我們如何明辨天主的旨意,祂是一位真正的慈父,會憐憫我們眾子女。

下期預告:
l  常年期第22主日乙年讀經釋義(2012-8-26
l  雅各伯書(2012-8-30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