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ugust 4, 2012

常年期第十九主日(乙年)讀經釋義


(主題:吃了主的體血,便應在聖神內彼此相愛)
 

讀經一:
列上19:4-8
答唱詠:
34:2-3, 4-5, 6-7, 8-9
讀經二:
4:30-5:2
福 音:
6:41-51
 

A      讀經一:列上19:4-8

1.      先看上文,列上18:21-40發生了一件重大事件,地點是加爾默耳山以色列西北),先知厄里亞獨力戰勝了450個巴耳的先知,成功地求得雅威從天降火燒盡其所祭獻的牛犢,因而證明了雅威才是真神。

2.      那邊廂敗陣的巴耳先知乃隸屬於以色列皇后依則貝耳,她惱羞成怒之下,誓要奪去厄里亞的性命(列上19:2),先知別無選擇,「走」為上著,幾經艱苦下才逃到以色列西南邊界貝爾舍巴,因抱怨上主沒有好好「報答」他的忠誠,列上19:5說他「躺在那棵杜松樹下」,意即「絕食」抗議,是聖經中所載的首次,三分鐘熱度衝動後,天使喚醒他進食,厄里亞立即吃了,然後重施故技,再度絕食,仍是三分鐘熱度,列上19:7說天使再度給他提供食物,他吃了後走了「四十天四十夜」,到了天主的聖山曷勒布

3.      四十天四十夜」一詞使人想起出谷,梅瑟出谷時的大事有「瑪納」(16)、「擊石出水」(17)、「鵪鶉」(11),梅瑟帶領以色列子民邁向福地,厄里亞卻要逃離福地,因為巴力斯坦地變了拜巴耳邪神之地。現在,天主要給厄里亞的訊息是:逆境中,主與他同在,給他象徵力量的餅和水,那是「天上的食糧。」

4.      反省:從讀經一的上下文看,列上19:9-21記載厄里亞上了曷勒布山去見天主,我們在參與主日感恩祭時,也會吃「天上的食糧」,但僅一小時的禮儀間,我們的心神是否「神遊四海」呢?我的信德生活有否裹足不前呢?我是否要效法厄里亞攀上上主的聖山呢?
 

B       答唱詠:詠34:2-3, 4-5, 6-7, 8-9

1.      答句是:「請你們體驗,論你們觀看;上主是何等和藹慈祥」領經的四段內容中,只有最後一段與厄里亞相關,34:2-3說讚美上主、34:4-5道出讚美祂的原因,作者說自己面對很多逆境,幸得天主出手相助,因此34:6說再不會害怕。34:7中的「卑微人」可指厄里亞,他求了上主,上主便扶助了他。

2.      反省:厄里亞的性命面對危機,天主一直助佑他。面對各種困難的我們,包括經濟上的、家庭上的、健康上的等等,受了洗歸於基督的我們,可以跪在聖體櫃前誦唸:「請你們體驗,論你們觀看;上主是何等和藹慈祥
 

C       讀經二:弗4:30-5:2

1.      先看上下文,保祿4一開始便提醒人要共融,因為厄弗所團體分裂了,最嚴重的影響是彼此難以一起參與共融聖事(感恩祭)。教會初期的人一如今天八成的人類都不是「個人主義者」,他們事事都以團體的名義和為團體而做,我們可看看保祿2:20-22的話,說基督徒「已被建築在宗徒和先知的基礎上,而基督耶穌自己卻是這建築物的角石靠著他,整個建築物結構緊湊,逐漸擴大,在主內成為一座聖殿並且靠著他,你們也一同被建築,因著聖神,成為天主的住所」這番話可以撮要為:「你們的身體是聖神的宮殿。」(格前6:19)相反很多活在現世教友的信念,在古代信德上的先賢心中,聖神從來都不是個人所擁有的,祂屬於團體,也在教會團體內向眾信友發言,因此保祿4:30說:「你們不要叫天主的聖神憂」究竟甚麼事會令「聖神憂」呢?4:31說有「一切毒辣、怨恨、忿怒、爭吵、毀謗以及一切邪惡。」這等邪惡行為威脅了別人的聲譽,也能摧毀整個團體。

2.      那麼,信友們正確的信仰生活態度是應該怎樣的呢?4:32說「彼此相待,要良善,要仁慈,互相寬恕,如同天主在基督內寬恕了你們一樣」這樣的生活可概括為5:2所說「在愛德中生」,教會的所有成員都從屬於團體的,為了她而能像基督一樣地「把自己交出,獻於天主作為馨香的供物和祭品」愛的保證是「互相寬」,是要既往不咎。

3.     厄里亞抱怨天主沒有對他的忠誠加了照顧,厄弗所團體內的成員彼此不和,於是人神和人人間都缺乏了共融,在這樣的困難環境下,便要引用聖詠來祈禱:「(求主)由我受的一切驚惶中,將我救出34:5。天主賜給了我們感恩祭,好能使不和變成修和,彼此可以共融:「我向全能的天主和各位兄弟姊妹承認我的罪過。」這也是4:32所說:「彼此相待,要良善,要仁慈,互相寬恕,如同天主在基督內寬恕了你們一樣
 

D      福  音:若6:41-51

1.      6:35耶穌說:「我就是生命的食糧」,這話激怒了猶太人,所以他們彼此「竊竊私議」(6:41)。讀經一中,厄里亞抱怨了天主(神),到讀經二中,人彼此抱怨(人),福音裏猶太人對耶穌的話感到不滿(祂是真天主亦真人),猶太人犯了厄里亞厄弗所團體兩方面的過錯。

2.      讀經一中的厄里亞不能依靠天使給他的「」而活到永遠,這話正配合耶穌6:49的話:「你們的祖先在曠野中吃過「瑪納」,卻死了。耶穌6:50的話才重要:「這是從天上降下來的食糧,誰吃了,就不死。」祂跟著在6:51說:「我(耶穌)是從天上降下的生活的食糧。

3.      究竟厄弗所人有沒有聽從保祿的話呢?我們可以參閱20:17-38厄弗所的長老知道與保祿後會無期,便湧到他那裏去送別,濃情厚意,若非認同了保祿的勸諭,誰會關心能重聚與否呢?怎會依依不捨地「大哭起來,並伏在保祿的頸項上,口親他」呢?(20:37)反省:主日領了主的體血,在靜默禱聲中與主共融了,然後回到日常生活上,用行動來見證與人共融(避免「謊言」、「含怒」、「偷竊」和「壞話」)。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