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y 9, 2014

復活期第五主日(甲年)讀經釋義


(主題:成聖自己,邁向永生

 
讀經一
6:1-7
答唱詠
33:1-2, 4-5, 18-19
讀經二
伯前2:4-9
福 音
14:1-12

 
A     讀經一:宗6:1-7

1.     6:1門徒們漸漸增多」,「門徒」一詞在6起並非指宗徒,而是指信友,信友多了,問題隨之而增加。現在發出怨言的是「希臘化的猶太」,意謂在外地出生和長大的猶太人,與本地的猶太人在文化和思想上迴然不同,雙方有各自的會堂,巴力斯坦地的猶太人用的的希伯來語的聖經,外地來的猶太人用希臘語的聖經,各屬不同的團體。初期教會的信友全部都被羅馬政府迫害,特別是在經濟上的迫害,很多雇主拒絕雇用基督徒,又不肯售賣食物給他們,當基督徒持續受到這樣的迫害時,自己的家人也開始抱怨和分裂!情況就如一些極權社會的在野黨,每天都受着政府的打壓、朋友們的恥笑和疏遠!

2.     要明白中東人的文化,中東人是沒有個人主義的,一切都以家庭或團體為單位,與團體決裂會有很大的風險,很快會喪失家庭和社會的地位。因此受洗成為基督徒後會受到多方面的苦,包括在經濟上、社會上和政治上。一個人因成為基督徒而與家人決裂,社會地位隨之而失掉,最終甚至可能失去性命。值得我們反省:多少教友害怕同事或同學們知道自己是教友、又不敢在食店吃飯前先祈禱,甚至批評別人那樣做只是「做show」!這些不肯承認相信耶穌的人,耶穌說過:「誰若在人前否認我,我在我天上的父前也必否認他。」(10:33

3.     由於基督徒都被社會排斥,自然更需要教會的支持,6:1他們(希伯來人)在日常的供應品上,疏忽了他們的寡婦。」當堂區裡有教友或善會發出怨言時,往往都很難處理,有些神父意圖使各方都滿意,這樣的思維是注定失敗的,俗語說:「順得哥情失嫂意」,這說法可謂「放諸天下而皆準的。」面對這危機,宗徒們如何處理呢?6:2說「於是十二宗徒召集眾門徒」,宗徒們被指控對某些團體不公平,他們沒有反擊說信友們不理解他們,也沒有抱怨自己已為教務疲於奔命了,他們針對事件而開會尋求解決辦法。

4.     聖神已降臨了,但團體內的問題和誤會仍很多,宗徒開會檢討現行的政策而作出結論:「讓我們放棄天主的聖言,而操管飲食,實在不相宜。」宗徒們認為他們自己才是始作俑者,而不是那些投訴的人。他們人數僅得十二人,無可能事事親力親為,事態的發展,宗徒們很明白自己的有限,也了解各職務的優次,團體內就是這樣,有不同的職務和不同的專業,如果人人能為團體各盡所能,仰賴聖神的護佑,必能化險為夷。

5.     於是,宗徒們便選了七人處理「日常的供應品」。值得留意的是,新選的七人均屬「希臘化的猶太」,不屬於猶太裔宗徒們的小圈子,可見宗徒們多麼開放,願意接納「外來」的人事和意見,這才是成熟的團體,值得各堂區借鏡,意見不同者未必等同敵人,就如保祿和其師傅巴爾納伯兩位大聖人,在某些方面的意見也十分紛歧。反觀二千年後的我們,越來越少溝通,越來越只依賴whatsapp來溝通,事事又以自我為中心,包括不少在港工作的菲律賓裔家務助理,與在菲家人的關係往往只是透過長途電話,但每次通電時都是吵架,為了錢和任何事情地吵!

 
B     答唱詠:詠33:1-2, 4-5, 18-19

1.     33的標題是「讚頌大能的天主」,叫人要讚美上主,祂是造物主和歷史的主。33:1說讚美天主的人是「義人」和「正直的人」,讚美的方法是33:3高唱新歌+ 33:2的「十絃琴」伴奏。33:4說天主自己也是「正直的」和「忠實的」,33:5解釋為「祂愛護正義和公理。」宗徒們便是「義人」:在聖經裡,「正義」就是「凱撒的,就應歸還凱撒;天主的,就應歸還天主。」(22:21)這話配合了讀經一裏的6:1希臘化的猶太」是有權得到「日常的供應品」,即「凱撒的,就應歸還凱撒

2.     天主的話是「正直的」,祂一發言,諸天造成」和「萬象生成33:6),天主的大能可見於33:733:9-11,祂是永恆的德能,所以33:8說人們對上主表示「敬畏(fear」和「畏懼(revere」,有這位偉大的天主,33:12說「尊上主為自己天主的民族,真是有福!上主選為自己產業的百姓,真是有福」,33:20-22以色列就是這樣「有福」的民族。

3.     再看領經第二段中的33:4:「因為上主的言語是正直的,祂的一切作為都是忠實的」,這話彷彿放進了「希臘化的猶太」口中,表達對天主的感恩。讀經一時,他們怨聲載道,答唱詠叫他們放心。領經的第三段是33:18-19雙目」象徵「保護」,天主會保護「靠祂仁慈的人」,33:4-5談我們希望的基礎是上主的「正直」和「忠實」,33:18-19指出人希望的內容,說上主會眷顧「敬畏祂的人」和「靠祂仁慈的人」,好使我們「脫免死亡」。可見談的不只是一套理論,而是可以實踐的,因為33:19說天主的保護伸延到「饑饉」的人,使他們能「生活如常。

4.     讀經一如何與答唱詠串聯起來呢?信仰團體不是純粹重視靈修的,因為現實生活上也會有困難。教會會積極處理俗世的問題,堂區裡有不少積極的善會,包括聖母軍和聖雲先會。我們要時常把希望放在天主那裏,受苦的人會說出答句:「上主,求你向我們廣施慈愛,有如我們對你的期待。」天主便立即眷顧,解決了「希臘化的猶太」的「饑饉」,所以他們在33:4感恩:「上主的言語是正直的,祂的一切作為都是忠實的」感恩時,33:2說他們「該彈琴,稱謝上主,彈奏十絃琴,讚頌上主」,也在33:3向祂高唱新歌。 

 

C     讀經二:伯前2:4-9

1.     一個基督徒受洗後,領聖體對「成聖」很重要,另一重要的因素是「司祭職」,即伯前2:4-9所談的。伯多祿引述了一些聖經章節,伯前2:5的「一座屬神的殿宇」,意謂家庭是新的聖殿,十分神聖,是雅威的居所。作為父母者應反思,如果子女們時常寧願在外留連而不想回家,或者一家人吃晚飯時的氣氛很不和,如果夫妻間要靠傭人來傳話,這樣,雅威也害怕住在這家庭裡!

2.     初期教會的基督徒處處受歧視和欺壓,我們未必感受到。但可想一想,很多人覺得南亞裔人士污蔑、貪婪、好色,這完全是偏見,也許二千年前的基督徒也面對類似的歧視呢!那麼他們可如何團結起來呢?伯前2:6說要依靠放在「熙雍」的「寶貴的基石」,所以耶穌12:32說:「當我從地上被舉起來時,便要吸引眾人來歸向我。耶穌就是團結的力量,祂是教會的「基石」(伯前2:7),信賴默西亞能使人成為「基石」,成為「聖神的宮殿」(格前6:19),值得反省:我也是家裡信仰的「基石」嗎?抑或是家裏的「慈禧太后」呢?一家人吃晚飯前如果都先唸飯前經,彼此間必有和諧。

3.     家庭的確是聖的,信德可以繪出其蘭質蕙心伯前2:9高雅地描述她為「特選的種族王家的司祭聖潔的國民,屬於主的民族」,天主選擇居住在信徒的家裡,基督徒家庭的成員都是「司祭」,都有責任去祈禱和祭獻,祈禱是向主的,犧牲是向人的。至於修道的生活,成員間要學習容忍,時間和才能是我們每人的祭品,為了團體而付出。「特選的種族」包括猶太人和外邦人,只要受了洗和領了聖體,「特選」意謂一份使命,把基督帶給世界,「特選的種族」成為天主施恩的工具。馬丁路德伯前2:9的「王家的司祭」詮釋為「人人可當司祭」,但他錯了,因為全卷書中僅此處談「司祭職」,因此司祭職不是這卷書的焦點,這裡所指的是團體的職務,不是談個人的司祭職。

4.     為甚麼形容司祭為「王家的」呢?意指我們屬王室成員,自然穿著要講究,去聖堂參與主日感恩祭的人,應避免不修篇幅的衣飾,否則怎能屬「王家」呢?「聖潔的國民a holy nation」強調整個民族,不是指個人,這個民族終能回到天國裡。這樣,便是「為叫你們宣揚那由黑暗中召叫你們,進入他奇妙之光者的榮耀」,是天主召叫我們由黑暗裏進入祂的光明,然後一起頌唱亞肋路亞

5.     讀經二如何與讀經一串聯起來呢?伯前2-5全都談論如何遵照福音的教訓而生活,而讀經二專注於「司祭職」,信眾兼備着「特選的種族王家的司祭聖潔的國民」各職務,好能聖化家庭和生活,為此,6:6彷彿是宗徒們給信友會覆手:「叫他們立在宗徒面前;宗徒們祈禱以後,就給他們覆了手。
 

D     福  音:若14:1-12

1.     14-15教訓人如何去愛,而13:31-14:31共分成五部份,記載了耶穌的遺言,伯多祿本來在13:37時說可以為了耶穌而犧牲性命,但14:1-27都說門徒們人人都很害怕,耶穌卻說要離開他們,但承諾必會再來,期間門徒們要堅持信德,14:4說:「我去的地方,你們知道往那裏去的路。」顯示現在已開始了,耶穌14:2先說要去「預備地方」,學者詮釋為21的「新耶路撒冷」,即天主經裡的「願你的國來臨」,方法是聖言降生成人、聖事和教會,這樣,天主便與我們同在。

2.     多默聽了,仍很不耐煩,於是在14:5氣憤地說:「主!我們不知道你往那裏去,怎麼會知道那條路呢?」要知道,基督徒的希望不是建基於一個方法或過程,而是一個人物 耶穌,祂是「道路、真理、生命」,14:7說透過祂,人才「認識我父」和「看見」父。有學者把14:6的「道路、真理、生命」比喻基督徒的「司祭、君王、先知」三職務,在舊約裏,以色列的君王有責任展示天主的「道路」,帶領以民生活在天主的秩序裏,先知的職務是要宣揚天主的「真理」,司祭也要教導百姓活在天主的「生命」裏,可惜,舊約的司祭、君王和先知們都做不到這些職務,終於還要依賴耶穌來滿全。

3.     伯多祿13:6拒絕讓耶穌給他洗腳,但耶穌說:「我若不洗你,你就與我無分。」「洗腳」象徵洗禮,受洗後便要履行「司祭、君王、先知」各職務。斐理伯14:8又要求耶穌把父顯示給我們」,這問題耶穌剛在14:7解釋了:「你們若認識我,也就必然認識我父」,耶穌只好在14:9重述14:7的話,且加添了14:10-11來講解:「我在父內,父也在我內。

4.     本主日的四篇讀經如何串聯起來呢?信仰團體不是純靈修的,現實生活上會遇到很多困難。教會自己也會積極處理俗世的問題,我們要時常對天主懷着希望,祂會立即眷顧我們,而我們要記得感恩。讀經二談「司祭職」,包括神職人員和平信徒,透過伯前2:9的三項身份:「特選的種族王家的司祭聖潔的國民」,好能聖化家庭和生活。在我們背後,耶穌為我們「預備地方」,我們必須相信祂是「道路、真理、生命」,會帶領我們達到永生。
 
下期預告:
民長紀2014-5-14
復活期第六主日(甲年)讀經釋義(2014-5-17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