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y 6, 2014

民長紀(Judges)13-16


1.    讀者請繼續閱讀13-16。一個被寵壞了的三松,做任何事都不成熟,毫無責任心,父母當然責無旁貸,最無辜的是他周圍的人因他而受苦。其實,現代的教友也有同樣不負責任的態度,公教子女選擇同居而不結婚,很多教友父母會維護他們而說:「現代的人都不喜歡結婚,其實也並非大不了,反正結婚後又離婚會更糟!」有的青年夫婦不介意墮胎,公教父母便說:「現在生活艱難,與其無力供養,墮胎也無問題,將來有能力時再算。」(墮胎的罪是非常嚴重的,天主教法典1398條:「凡設法墮胎而既遂者,應受自科絕罰(A person who procures a completed abortion incurs a latae sententiae excommunication.)」)結果,有些人用嬰兒車來乘載小狗,稱小狗「呀仔」!

2.    把信仰或宗教問題視作社會問題,看看14:4的話:「他的父母原不知道這事是出於上主,使他找機會攻擊培肋舍特,因為那時培肋舍特正統治以色列」有些辣彼把這話解說是天主利用三松去對付培肋舍特人(Philistines);不過也有別的辣彼持不同看法,7:3-4明明禁止猶太人與外邦人通婚,天主是不會違反法律來達至別的目的的。在這事情上,其實三松本身都頗有問題,14:4說「那時培肋舍特正統治以色列」國家有難,天主召叫了三松作民長,但他竟然把精力放在兒女私情上!

3.    三松對於父親「瑪諾亞」拒絕替他說親(14:3)而惱羞成怒,且立即採取行動來發洩,14:5-7說:「5三松提默納去,來到提默納的葡萄園時,看,有一隻小獅子向他咆哮;6上主的神突然降在他身上,他當時雖赤手空拳,竟將那獅子撕裂,好像撕裂小山羊;他沒有把所作的這事告訴他的父母7此後他下去同那女子談情,三松很喜愛她。」(根據11:3的定義(「凡走獸中有偶蹄,有趾及反芻的,你們都可以吃」)獅子」屬不潔動物,三松既「赤手空拳 將那獅子撕裂」,因而觸摸了不潔之物,自己也成了不潔,最大的問題是「他沒有把所作的這事告訴他的父母」,遲點我們會見到惡果。

4.    過了一些時間,14:8-11三松又想與外邦女子結婚:「8過了不久,他回去娶她,繞路去看那隻死獅子。看,在獅子屍體內有一窩蜜蜂作了蜜。9他取了些蜜放在手中,繼續前行,一面走一面吃;來到他父母那裏,也給他們一些,他們也吃了,但他沒有告訴他們這蜜是從獅子屍體內取來的10三松又來到那女子那裏,有人為他設了婚筵,因為青年人們慣常這樣做。11但有人害怕他,便請來三十個同伴陪伴他三松尋找機會成其好事,為求與外邦女子通婚,他竟吃了「獅子屍體內 (的)蜜」,且「來到他父母那裏,也給他們一些,他們也吃了」,但同樣「沒有告訴他們這蜜是從獅子屍體內取來的」,真害了父母,他們因而成了不潔。培肋舍特人因三松的超自然能力而很害怕他,14:11說他們「便請來三十個同伴陪伴他」,意謂雇用大批人員監察着他,怕他生事。

5.    對於對方的手段,三松很不滿意,便發生了14:12-20的事:「12三松對他們說:「讓我給你們說個謎語,如果你們能在這七天婚筵期內,給我猜出來,我就給你們三十件襯衫和三十套禮服13若是你們不能給我解說,你們就得給我三十件襯衫和三十套禮服。」他們對他說:「請你把謎語講給我們聽。」14他向他們說:「食者生出食品,強者生出甘甜。」他們三天之久不能解這謎語。15到了第四天,他們對三松的妻子說:「請引誘你的丈夫,把謎語說給你,以免我們放火燒你和你的父家。難道你請了我們來,是為了奪取我們的東西嗎?」16三松的妻子就在他眼前哭哭啼啼說:「你是恨我,而不是愛我!你給我的同胞說謎語,都不解給我聽。」三松對她說:「你看,我都沒有告訴我的父母,怎能告訴你?」17那七天婚筵期內,她常在他跟前哭哭啼啼;到了第七天,由於她不斷的催逼,三松便將謎底告訴了她;她就把謎底告訴自己的同胞。18到了第七天,在他進洞房之前,本城的人給他說:「有什麼比蜜還甜?有什麼比獅子還強?」他向他們說:「你們若不是用我的小母牛耕田,你們決不會猜出我的謎底。」19上主的神又突然降在他身上,他就下到阿市刻隆擊殺了三十個人,拿了所劫奪的東西,把三十套禮服送給猜中謎語的人;以後憤怒的回到父親家裏20三松的妻子以後卻跟了作他伴郎的一個同伴

6.    三松培肋舍特人「說個謎語」,目的是要趕走監察他的人,還以為能令對手束手無策,想不到英雄難過美人關,培肋舍特人利用了三松的妻子同胞的身份,於是「三松的妻子就在他眼前哭哭啼啼」訴苦,以致他感到太煩厭了而「將謎底告訴了她」,結果三松輸了。他便惱羞成怒,14:19說他走到鄰近的培肋舍特市鎮「阿市刻隆」,為了賠償「三十件襯衫和三十套禮服」(14:12)而「擊殺了三十個人」,跟着便「回到父親家裏」,意謂沒有完成婚禮,可見他多麼糊塗!他的妻子如何是好呢?14:20說她被安排「跟了作他伴郎的一個同伴」,十分荒唐!

7.    三松至此的表現很可能反映出現今八九十後的「小王子」和「小公主」,罪魁禍首當然是他們的父母,這等父母的「產品」可謂「IQ滿分,但EQ零分」,最終受苦的卻是那些寵壞了的子女。天主明明揀選了三松作民長,恩賜了他非凡的本領,他卻糟塌了上主的恩寵,終日沉迷於美色,且放縱生活,因美色而自食其果,但仍沒有從錯誤中學習,幾乎令所有周圍的人都因他而受苦!

8.    本來,三松定下謎語時是十分聰明的:「食者生出食品,強者生出甘甜」(14:14),「食者」和「強者」均指獅子,謎語指的是三松14:8-9從獅子屍體取來的蜜糖和把它給了父母吃了的過錯,問題在於這只是他的私事,如果他沒有告訴人,誰也猜不出他曾做過該事。在這事上三松唯一的疏忽是色字頭上一把刀,他卻仍執迷不悟!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