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y 27, 2014

猶達書(Letter of Jude)


1.      猶達書Letter of Jude)的作者是猶達,全書只有一章,有些人認為作者是耶穌的宗徒「雅各伯的兄弟猶達」(1:13),「猶達」亦被稱為「失望者的聖人」,是耶穌的親戚。1-2說:「1耶穌基督的僕人,雅各伯的兄弟猶達致書給在天主父內蒙愛,為耶穌基督而保存的蒙召2願仁慈、平安、愛情豐富地賜予你們。是一封書信,不像希伯來書若望一書是篇道理。的作者這封信是「致書給在天主父內蒙愛,為耶穌基督而保存的蒙召those who are called」,指一般的人,不是寫給某教會人士。猶達書因此是一封公函,是給大眾的、普世的。「在天主父內蒙愛」意謂「被天主所聖化者」,亦即我們,因為我們透過聖洗和堅振兩入門聖事而被聖化。   1的「耶穌基督而保存」意謂不受魔鬼所傷害,「蒙召」意指被召作基督徒,懷着信德跟隨基督

2.      3-4講出了寫猶達書的原因:「3親愛的,我早已切望給你們寫信,討論我們共享的救恩;但現在不得不給你們寫信,勸勉你們應奮鬥,維護從前一次而永遠傳與聖徒的信仰4因為有些早已被注定要受這審判的人,潛入你們中間;他們是邪惡的人,竟把我們天主的恩寵,變為放縱情慾的機會,並否認我們獨一的主宰和主耶穌基督」二千年前的紙張十分昂貴,寫在埃及的紙草紙,只有富裕的人士才能承擔,因此也不會浪費,試看今天香港的免費報章,每天用紙四百四十噸,需砍伐三萬七千棵樹,報章因為免費,便隨意浪費,傷害環境。古時,如果想便宜些,便寫在蠟紙上,有些學者相信伯多祿保祿雅各伯的書信有些是寫在蠟紙上的。

3.      起初,3很友善地談「信仰」,但很快便談到危機的出現 有假導師「潛入你們中間;他們是邪惡的人」,同樣的情況也見於伯後若一。勿以為這只是二千年前的景象,今天教會內也「潛入」着不少以信仰為名卻尋求經濟利益為實的人,為了鞏固自己的潛在利益,他們經常會爭奪堂區內甚至教區內的高位,對於反對他們的人,必遭到迫害。這些「邪惡的人」會造成團體的分裂,禍害教會。3所說「從前一次而永遠傳與聖徒的信仰」非常重要,必須要「維護fight hard)。」由於那些「邪惡的人」沒有真正的信德,他們終日「放縱情慾」,意即亂搞男女關係和盜竊財物。這些「邪惡的人」感到末日即到,必須及時行樂,認為只要最後辦妥修和聖事便沒有問題了,情況猶如堅決拒絕領洗加入教會的人,直到卧在病床上病入膏肓時才領洗,這些人從不想到像12:20所說:「糊塗人哪!今夜就要索回你的靈魂!

4.      的確有些人以為死前受洗便能赦免一切罪過,也必然立即升天。懷着這樣的思維,便可一生度着窮奢極侈和荒淫無恥的生活。若望雅各伯伯多祿在他們的書信中都強調,無論信友或外教人,仍須注意「責任」,人人要「承擔責任。」看看4所說那些人多麼「邪惡」,竟「否認我們獨一的主宰和主耶穌基督」今天有些信友也同時信賴風水、或外地的邪說,並聲稱能補充聖經所欠缺之處!當信友不肯接受教會所頒布的所有信條和教義,就是「異端」。在迫害上,的團體面對着來自教會內的迫害。如果迫害來自外面,教會便能團結抗敵,但當迫害來自內部,信仰團體容易分裂!

5.      3-4說出現了假導師,5-7便指出是誰:「雖然你們一次而永遠知道這一切,但我仍願提醒你們:主固然埃及地救出了百姓,隨後卻把那些不信的人消滅了;6至於那些沒有保持自己尊位,而離棄自己居所的天使,主也用永遠的鎖鏈,把他們拘留在幽暗中,以等候那偉大日子的審判;7同樣,索多瑪哈摩辣及其附近的城市,因為也和他們一樣恣意行淫,隨從逆性的肉慾,至今受著永火的刑罰,作為鑑戒。」這三節間接指出信友不可以依賴有修和聖事能赦罪,便可隨意犯罪,因為天主是賞善罰惡的。

6.      5說「埃及地救出了百姓」而選擇「不信的人」,彷彿指16談的「科辣黑同黨」,意謂假導師並非外來的,他們是「埃及地救出」的人,是大家所認識的,是團體內的人,他們本來是熱心的信友,但現在不信了,甚至試圖影響其他信友。這樣「邪惡的人」真難以應付,因為他們屬於團體內的人,其他人容易疏於防範,就如今天有些教友,甚至神職人員,指出梵二的決定是錯的,結果帶領一些信友跌倒了。

7.      6的「離棄自己居所的天使」片語可能是指6:1-4:「1當人在地上開始繁殖,生養女兒時,2天主的兒子見人的女兒美麗,就隨意選取,作為妻子。3上主於是說:「因為人既屬於血肉,我的神不能常在他內;他的壽數只可到一百二十歲。」4當天主的兒子與人的兒女結合生子時,在地上已有一些巨人,(以後也有),他們就是古代的英雄,著名的人物。」「天主的兒子sons of God」是眾數的,故不是指天主子耶穌基督猶太人認為是指「天使

8.      究竟6:1-4想說甚麼呢?其一指「天使」與世人發生了性關係,變成了墮落的天使,被趕離天堂,在世上,他們也令世界變得無日安寧!這些「天使」究竟犯了甚麼錯呢?他們擅離天庭職守,又鼓吹別人犯罪。另一說法來自偽經哈諾客書Book of Enoch),說天使們戀上了地上的女人,便離開了天國,來到世上結婚生子,生了「一些巨人」,那些天使便是魔鬼的來源,不肯聽從天主的命令。

9.      6的訊息是甚麼呢?「那些沒有保持自己尊位,而離棄自己居所的天使」指變了質的信友,他們「離棄自己」的責任和義務,不但如此,更在團體內製造分裂。7所提的「索多瑪哈摩辣」兩地的事件記載於19,這兩城的人很邪惡,不斷亂搞男女關係。67均有異同之處,「同」者乃在於人和天使發生了性關係,「異」者在於誰主動,6是天使主動與人間的女人發生性關係,7的犯罪是人所主動的。5-7共引述了三個例子:5以民在出谷期間反對上主;6說天使從天堂下凡,教人犯罪;7的犯罪主動是人。5-7所引用的三例子是要形容4那些「潛入」教會「邪惡的人」,他們「注定要受這審判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