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ne 17, 2014

猶達書(Letter of Jude)


1.      3說「邪惡的人」不但信仰有問題,8-10指出他們在現實生活上也犯了很多錯:「8可是這些作的人照樣玷污肉身拒絕主權者褻瀆眾尊榮者9當總領天使彌額爾,為了梅瑟的屍體和魔鬼激烈爭辯時,尚且不敢以侮辱的言詞下判決,而只說:「願主叱責你!」10這些人卻不然,凡他們所不明白的事就褻瀆,而他們按本性所體驗的事,卻像無理性的畜牲一樣,就在這些事上敗壞自己。」那些「邪惡的人」主要的問題是惡言,習慣和隨意侮辱別人。他們不但沒信德,更口出狂言辱罵其他信友。「邪惡的人」們如何遊說別人相信他們的話呢?是「」,意即「神視」,他們聲稱得到啟示,說自己有奧秘經驗。

2.      邪惡的人」做了甚麼壞事呢?就是8所說「玷污肉身拒絕主權者褻瀆眾尊榮者」三件惡行。他們「玷污肉身」,即5-6所談兩則天使與人間女人發生的性關係;「拒絕主權者」乃否認耶穌是他們的主,就如今天也有人否認教宗是基督在世的代表一樣;「褻瀆眾尊榮者」不正確地講論關於天使的道理。「眾尊榮者」指天使,天使的責任是要帶領人遵守天主的誡命,但「邪惡的人」們蔑視天使們的功能,便「褻瀆」了他們,且引導別人跟隨他們,迷失在錯誤中。

3.      9說「總領天使彌額爾」與人「激烈爭辯」,這事件沒有記載於聖經內,而是引自偽經「梅瑟升天傳。」「彌額爾」與「魔鬼」究竟「激烈爭辯」甚麼呢?事緣乃梅瑟去世後,天使前來領取亡者的遺體去進行殮葬,但「魔鬼」也來爭奪梅瑟的屍體,「魔鬼」認為梅瑟不應進入天國,因為他殺了人(2:11-15),亦因相同的緣故,認為天主不准他進入福地(20:12),故他應是地獄之子。「總領天使彌額爾」卻不同意,他認為梅瑟聽從了天主的命令,故必得救恩。

4.      彌額爾」認為梅瑟是正義的,否則不可能有這樣的記載:「上主同梅瑟面對面地談話,就如人同朋友談話一樣。」(33:11)在「彌額爾」與「魔鬼」的「激烈爭辯」之際,天使都「不敢以侮辱的言詞下判決」來指控「魔鬼」,因為後者本是天使,只不過後來墮落了,所以「彌額爾」不敢判斷,而讓天主自行作判官。由上可見,人的舌頭必須謹慎,因為3:8這樣形容人的舌頭:「至於舌頭,卻沒有人能夠馴服,且是個不止息的惡物,滿含致死的毒汁。」公元六十至七十年的時代教會最主要的問題是甚麼呢?教會在這階段受到羅馬帝國嚴重的迫害,經濟的困難又大,但最大的問題是「是非」,團體內互相惡語中傷,造成內憂。

5.      假導師們品格差,10說:「凡他們所不明白的事就褻瀆」,喜歡攻擊別人,10繼續形容說:「他們按本性所體驗的事,卻像無理性的畜牲一樣。」今天,有些福音派的牧師喜歡在電視的黃金時段講道,口邊常掛着咒語,不停說:「我譴責你們 ,我譴責你們 。」他們就像「像無理性的畜牲」一樣,事事只憑直覺來判斷,沒有理會事件真相。假導師們慣常使用的技倆是古怪和神化的思想,既無法證實,亦令人思想混淆;他們甚至使用粗言穢語來講道。

6.      至於假導師們的生活態度,可見於11-16,先談11-13:「11這些人是有禍的!因為他們走了加音的路,為圖利而自陷於巴郎的錯誤,並因科辣黑一樣的判逆,而自取滅亡。12這些人是你們愛宴上的污點,他們同人宴樂,毫無廉恥,只顧自肥;他們像無水的浮雲,隨風飄盪;又像晚秋不結果實死了又死該連根拔出來的樹木13像海裏的怒濤,四下飛濺他們無恥的白沫;又像出軌的行星;為他們所存留的,乃是直到永遠的黑暗的幽冥。

7.      11引述了三個例子,先談「加音」,「加音」是原祖父母的長子,他因嫉妒而弒弟「亞伯爾」,猶達書的作者引述「加音」,是要指出信仰團體內的弟兄姊妹們「互相撕殺」,這情況經常在教會內見到;「巴郎的錯誤」可見於22梅瑟帶領以民離開埃及邁向福地,必須經過摩阿布摩阿布王恐怕以民會找藉口佔領摩阿布,便邀請了一位名為「巴郎」的術士去「咒罵以民22:6),「巴郎的錯誤」乃其為了錢而進行「錯誤」的「咒罵」今天,東西方的政壇上經常見到「巴郎的錯誤」,絲毫的正義和良知都沒有;「科辣黑一樣的判逆」記載在16,「科辣黑」是一位司祭,因妒忌梅瑟亞郎的權威而發難,「科辣黑」的行為等於「反對教會權威。」

8.      12指出假導師們犯了甚麼錯:「這些人是你們愛宴上的污點,他們同人宴樂,毫無廉恥,只顧自肥;他們像無水的浮雲,隨風飄盪;又像晚秋不結果實,死了又死,該連根拔出來的樹木。」初期教會的信眾會先一起進食,才舉行感恩聖祭,但假導師們卻只為了「同人宴樂」而來,對感恩聖祭毫無興趣,後來因歷史因素,感恩聖祭前一起進食的做法取消了,相反,甚至要求領聖事者守空心齋起碼一小時,而彌撒的特徵是「共融」。

9.      12談「無水的浮雲」,「浮雲」積聚本應會下雨,卻沒有雨(「無水」),「無水的浮雲」意謂令人失望;至於「晚秋不結果實」,「晚秋」應該是收割期,卻「不結果實」,同樣意謂令人大失所望。在這樣的情況下,便會「死了又死」,第一次「」乃今季失收,第二次「」是永遠結不出果實,故12說「該連根拔出來的樹木」,整棵樹必死無疑。13用了一個標記來形容假導師:「像海裏的怒濤,四下飛濺他們無恥的白沫」,「海裏的怒濤」往往見到「白沫」,「白沫」內其實挾帶着很多垃圾,簡而言之,假導師如同些「垃圾」;57:20也說過類似的話:「惡人將如翻騰的大海,不能平息,它的海浪捲起黃土與淤泥。」「像出軌的行星」指沒有固定軌道的行星,只能在宇宙裡亂走,那象徵「懲罰」;14:12-15也說過:「12朝霞的兒子──晨星!你怎會從天墜下?傾覆萬邦者!你怎麼也被砍倒在地?13你心中曾說過:「我要直沖霄漢,高置我的御座在天主的星宿以上;我要坐在盛會的山上,極北之處;14我要升越雲表,與至高者相平衡!」15然而你卻下到了陰府,深淵的極處。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