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ne 20, 2014

聖伯多祿及聖保祿(宗徒)節日讀經釋義


(主題:信賴上主,必能戰勝魔鬼


讀經一
12:1-11
答唱詠
34:5, 2-9
讀經二
弟後4:6-8, 16-18
福 音
16:13-19

 
A     簡  介

        伯多祿是宗徒之長,耶穌稱他為「伯多祿(磐石)」,又說「在這磐石上,我要建立我的教會。」(16:18)當時的教會仍受迫害,宗徒之長是首任教宗,在羅馬帝國尼祿王殉道,時約為公元6467年間。有些人說伯多祿是釘十字架而死的,甚至說他要求調轉而釘,不過,這等說法是沒有歷史證據的,只是傳統講法。伯多祿埋葬在那裡呢?1968年,教宗保祿六世宣佈聖伯多祿大殿大祭台下發現了伯多祿的骸骨,依這說法,他便是葬於大祭台下面。至於聖保祿,傳統說他被斬首而死,葬於現今的聖保祿大殿。

 
B     讀經一:宗12:1-11

1.    讀經一是12:1-11,當時約為公元45年,耶穌離了世十餘年,讀經一指出:「任何政權或惡勢力意圖打壓天主聖言的傳揚只會徒勞。」對此,有些政權當然不肯認同,羅馬帝國派註巴力斯坦地的總督黑落德已下手磨難教會中的一些」(12:1),且進一步對付基督徒團體的中流砥柱領袖之一的「雅各伯」,他成了首位殉道的宗徒。惡勢力以為「用劍殺」他便能殺一警百,然後進行了長達兩個世紀對教會的迫害,迫害者卻沒有想到基督親自建立的教會竟能屹立不搖,直至今天,從宗徒傳下來的教會信友接近十二億人,而那些迫害者早已煙消雲散了。的確,耶穌16:18保證過:「你是伯多祿(磐石),在這磐石上,我要建立我的教會,陰間的門決不能戰勝她」所以,任何邪惡勢力與天為敵,簡直就是以卵擊

2.    12:3黑落德見「猶太人喜歡」,因為他們所針對的基督徒主要領袖之一被殺,黑落德便「命人連伯多祿也加以拘捕」,情況有點像當年的比拉多因害怕猶太人而把耶穌交出。黑落德拘捕」了伯多祿後並沒有立即進行審訊,12:4說他「願意在逾越節後」才「給百姓提出來」,同樣因為朝聖者眾多而怕他們支持宗徒們。12:412:6展示出監察多麼深嚴:「交由四班兵士──每班四人──看守那一夜伯多祿被兩道鎖鏈縛着,睡在兩個士兵中,門前還有衛兵把守監獄」守衛越深嚴,越能顯示天主在拯救上的聖蹟,而教會所依賴的武器只有12:5:「教會懇切為他向天主祈禱」,因為主耶穌曾在18:19許諾過:「若你們中二人,在地上同心合意,無論為什麼事祈禱,我在天之父,必要給他們成就。

3.    天使前來拯救在中出現過兩次:5:19-2012:7-1112:7說「有一道光」,情況像保祿9:3遇見的一樣。有學者把伯多祿這事件上的經歷與耶穌的聖苦難和復活作比較:

耶穌
伯多祿
12
在逾越節出事
 
在無酵節出事
3
黑落德介入
23:6-12
黑落德介入
1
惡勢力下手
20:19
惡勢力下手
1
拘捕
22:54
拘捕
3
押送、交出
23:1, 25
押送、交出
4
耶穌復活
24:6
天使叫伯多祿起身
7
復活後顯給女人
24:23
見到伯多祿
14
宗徒不信女人
24:11
屋內人不信
15
耶穌顯現,大家歡喜
24:41
很開心
14
以為耶穌是鬼
24:37
你瘋了!
15
清楚後,才明白
24:51
伯多祿解清楚
17

 
4.   伯多祿的情況與耶穌所經歷如此相似,表示復活的主與他同在,任何人士只要是傳揚福音,主必與他同在。教會在過去二千年來都受到不同程度上的迫害,也有不少教友殉道。伯多祿清醒後在12:11說:「現今我實在知道主派了祂的天使來,救我脫免黑落德的手和猶太人民所希望的事」究竟「猶太人民所希望的事」是甚麼呢?在2:47的新興教會時,全民眾都很愛戴宗徒;到5:13,民眾因見宗徒們行了很多奇蹟,雖然害怕權貴,仍不想與教會為敵;然而,自斯德望7被石砸死殉道後,有些信友也開始否認耶穌了;這裡,「猶太人民所希望的事」意謂「對付伯多祿。」的確,堅持信德絕非易事,當宗教受迫害持久了,不太多信友能堅持信德到底。

 
C     答唱詠:34:5, 2-9

1.     34分成兩部份,34:1-11談「感謝天主的保佑」,34:12-23「鼓勵人追隨聖德之道」,所以教父聖奧斯定認為34耶穌邀請全人類去讚美天主。看看作者如何反映天主對他的回應,34:5說:「尋求 …,由我受的一切驚惶中,將我救出」又在34:7說:「救拔祂出離一切的苦辛」因此,作者不停地讚美上主。這樣的態度,表示作者成了34:3所述「謙卑的人」的典範。

2.     34:8說:「上主的天使紮營護守」,表示天主保護敬畏祂的人,即其「聖民」,34:9說基於天主的「和藹慈善」,34:11說聖民們便「不缺任何福樂。34:15是天主對人的要求:「躲避罪惡,努力行善,尋求和平。」能履行者,天主便賞賜義人得到長壽和豐富的生命,祂會作他們的保護,因為34:18表示:「義人一呼號,上主立即俯允,拯救他們出離一切的苦辛」對於「作惡的人」,34:17說他們死後,天主會使世人忘記他們。

3.     答唱詠如何串聯讀經一呢?12:5說:「教會懇切為他向天主祈禱34:19附和說:「上主親近心靈破碎的人。34:7談「謙卑人」的呼號,「謙卑人」並非指社會上的勞苦大眾,而是指熱心的信友,即34:18的「義人」。保祿弟後4:8說他將獲賜「正義的冠冕
 

D     福  音:瑪16:13-19

1.     福音的標題是「伯多祿為教會的磐石」,事件發生在巴力斯坦東北的「裴理伯凱撒勒雅境內」,這段聖經與14-15相關,14展示耶穌厄里亞更偉大,16:14說外面的人認為耶穌是「先知中的一位」,但18:15表明誰才是最大的先知:「上主你的天主,要由你中間,由你兄弟中,為你興起一位像我(梅瑟)一樣的先知,你們應聽信他。」這正好和議了15的重點:耶穌梅瑟更偉大。

2.     西滿伯多祿便在16:16表明耶穌不是厄里亞梅瑟或任何一位先知,祂是「默西亞,永生天主之子。」去過以色列朝聖的人多數都會到過「裴理伯凱撒勒雅境內」的,途中所見都是山明水秀和鳥語花香的景象,周圍毛花果樹的葉子也傳來陣陣芬芳,很快便能目睹一個山洞,四圍都雕塑了很多神祇,全都是「PAN」神,是羅馬人所信的神,希臘人稱之為「宙斯」,就在這風景如畫的環境下,竟然出現各方邪神,耶穌立即要求門徒們表態,結果伯多祿明認耶穌才是真神,PAN神或宙斯都不是。

3.     耶穌16:18西滿伯多祿的宣信作出回應:「你是伯多祿(磐石)」,這「磐石」乃指那山洞上面的巨型山崗,一切邪神均被壓在這磐石下面。耶穌西滿改名為「伯多祿」,目的就是要他履行一項使命:「在這磐石上,我要建立我的教會」,意即基督的教會是由宗徒之長「伯多祿(磐石)」傳下去的,我們每主日誦唸的尼西亞信經是公元325年制定的:「我信唯一、至聖、至公、從宗徒傳下來的教會。」任何人如果尊重歷史的真相,由馬丁路德開始的誓反教(Protestants)乃始於15171031日,至今共有教派三萬三千個,沒有一個是耶穌基督所建立的,「基督徒」一詞是指所有跟隨基督的人,包括天主教、東正教和基督教的信徒,這名稱三度出現於新約聖經內(11:26, 26:28伯前4:16),不是基督教所專用的。

4.     這塊「伯多祿(磐石)」壓倒了所有神祇,為我們基督徒來說,這等神祇是指甚麼呢?是我們不斷追求和貪得無厭的財富,包括股票、物業、名牌、美食等,都被那穩如泰山的「磐石」壓倒了,那些只像輕煙浮雲的財富,一旦天主如12:20說:「胡塗人哪!今夜就要索回你的靈魂」,我們便無法把持任何愛不釋手的物質!能體味這思維者源於16:17:「不是肉和血啟示了你,而是我在天之父。

5.     16:18-19所獨有的,是耶穌賦予西滿伯多祿的:「18你是伯多祿(磐石),在這磐石上,我要建立我的教會,陰間的門決不能戰勝她19我要將天國的鑰匙交給你:凡你在地上所束縛的,在天上也要被束縛;凡你在地上所釋放的,在天上也要被釋放。」這兩節的聖言乃教宗(即宗徒之長伯多祿的繼承人)權力的來源,是耶穌親自給與的,誰可反對呢?16:19的話包括修和聖事的赦罪,教宗也有權批准聖職人員結婚。部份基督教的朋友喜歡攻擊天主教的教宗身份,說聖經中沒有這身份的根據,16:18-20已彰明較著地寫下來了。

 
E      讀經二:弟後4:6-8, 16-18

1.     保祿視其福傳使命像「場仗」和「場賽跑」,彷彿是為信仰而殉道,面臨着快離世的感覺,因為他在弟後4:6說:「我已被奠祭」這話顯示他離世不遠了,同時,「奠祭」是把酒倒在祭壇下方,是贖罪的祭獻。宗徒的使命乃要保持其信德,他已超額地完成了。猶太人的文化,成功時是會戴「冠冕」的,象徵喜悅和榮耀;希臘人也一樣,就如奧林匹克運動會奪標時會獲嘉冠。

2.     弟後4:8所說「到那一日」,指的是耶穌的再來,屆時祂「必要(把正義的冠冕)賞給我的(保祿」(顯示他對基督的完全信賴),不但他,且也賞給一切愛慕衪顯現的人」,即其他的基督徒。不過在此之前,情況就如弟後4:11所述:「只有路加同我在一起。你要帶著馬爾谷同你一起來,因為他在職務上為我是有用的。」很孤獨,像山園祈禱時的耶穌,架上七言,句句都擲地有聲,但其門徒早已落荒而逃,對此有誰不感到稀虛!保祿這感受立即見於弟後4:16:「在我初次過堂時,沒有人在我身旁,眾人都離棄了我」,基督總在信友最需要祂的時候與人同在,弟後4:17說:「但是主卻在我左右,堅固了我,使福音的宣講藉著我而完成,使一切外邦人都能聽見;我也從獅子口中被救了出來。」「獅子口中」是指魔鬼。

3.     本主日談「祈禱」,但讀經二似乎一點談「祈禱」都沒有,究竟讀經二的訊息是甚麼呢?保祿為了福傳,經歷了各式各樣的迫害和折磨,甚至在殉教前,弟後4:16說他「沒有人在我身旁」,孤苦伶仃,這是他在弟後4:6所說的「奠祭」,將會得到天主所賜「正義的冠冕」不過,「奠祭」可否視作「祈禱」呢?弟後4:18說「脫離各種凶惡的事」、弟後4:6說「奠祭」,結果是弟後4:8保祿說自己會獲賜「正義的冠冕

4.     保祿受過甚麼苦呢?格後11:24-27記載:「24猶太人鞭打了五次,每次四十下少一下;25受扙擊三次;被石擊一次;遭翻船三次;在深海裏度過了一日一夜,26又多次行路,遭遇江河的危險、盜賊的危險、由同族來的危險、由外邦人來的危險、城中的危險、曠野裏的危險、海洋上的危險、假弟兄中的危險;27勞碌辛苦,屢不得眠;忍饑受渴,屢不得食;忍受寒冷,赤身裸體。他的「奠祭」成了他的「祈禱」,把其整個生命獻作復活主的見證(與上主日讀經二的用意相同)。弟後4:18的「阿們」正是「祈禱」時的結束。保祿成了被仇人長期迫害而仍堅持對上主忠誠的典範。

5.     四篇讀經如何串聯起來呢?12:1-2黑落德已下手磨難教會中的一些」(12:1),且進一步對付基督徒團體的中流砥柱領袖之一的「雅各伯」,讀經二中保祿弟後4:6說自「已被奠祭」,雖然面對如此迫害,16:18說「陰間的門決不能戰勝她(教會)」最重要是要對天主的信賴,當宗徒之長被扣押在獄中時,「教會懇切為他向天主祈禱」,祈禱的神效便立竿見影,因為12:11說:「主派了祂的天使來,救我脫免黑落德的手和猶太人民所希望的事」,就如弟後4:17保祿也從獅子口中被救了出來。」所以,答唱詠頌揚上主說:「我尋求 …,由我受的一切驚惶中,將我救出」又在34:7說:「救拔祂出離一切的苦辛」(34:5
 
下期預告
聖經詮釋對今日基督徒的意義2014-6-25
常年期第十四主日(甲年)讀經釋義(2014-6-28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