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ne 25, 2014

常年期第十四主日(甲年)讀經釋義


(主題:依賴聖神,好能遵守十誡)

 
讀經一
9:9-10
答唱詠
145:1-2, 8-11, 13-14
讀經二
8:9, 11-13
福 音
11:25-30

 
A     讀經一:9:9-10

1.     讀經一是9:9-10,「匝加利亞Zechariah」一名很有意思,「Zechar」即「記起」,「iah」即「雅威」,「匝加利亞Zechariah 意謂「雅威記起」。這位先知誕生的年份也頗有意義,他生於公元前587年,南國猶太國這一年亡了國,彷彿是天主放棄了他們,但先知的出現是要表示「雅威記起」。不過,匝加利亞被召作先知是幾十年後的事,時為公元前520年,屈指一算,他已67歲了,而且,被充軍而仍生存的遺民已回了國。

2.     論內容,1-6談天主的計劃,祂要重建被毀的聖殿和耶京,且要祝聖以民,但以民在道德上要洗心革面、要有正義和憐憫之心,也要遵守上主的誡命。7說只有真正地禁食才能令天主喜悅,不可像當時的人只為了做給別人看。1-8充滿着希望,而的第二部份(即9-14)是談現實生活,那殘酷的現實。9:9有「熙雍女子」和「耶路撒冷女子」的詞彙,「女子」不是指某人,而是指附近的村落或小鎮,多以務農供應城市的人,藉此而維生。村落被稱為「女子」,城市便被稱為「母親」,設有軍隊,可保護附近的村落。9:9借用「女子」來表達小人物,指充軍回國的遺民。1-8談的均是宗教和政治領袖,有名有望,但9起把焦點放在小人物身上。9猶太與鄰國開戰,前者得到天主的助佑而打敗對手,且宣認天主為「和平之王」,所以9:9用「正義的,勝利的,謙遜的騎在驢上,騎在驢駒上」來表示和平。

3.     現在改由「謙遜的」的小人物來帶領,他們是基層的「遺民」,一個「謙遜的」君王曉得與百姓共患難,他的使命是「厄弗辣因剷除戰車,從耶路撒冷除掉戰馬,作戰的弓箭也要被消除;衪要向萬民宣佈和平,衪的權柄由這海到那海,從大河直到地極」,他要帶給人民「剷除戰車」並「向萬民宣佈和平」,彷彿使人想起聖誕佳音:「平安夜,聖善夜 靜享天賜安眠,靜享天賜安眠(Sleep in heavenly peaceSleep in heavenly peace)」,馬槽裡是一位「謙遜的」君王,「騎在驢上,騎在驢駒上

4.     看看9:10:「他由厄弗辣因剷除戰車,從耶路撒冷除掉戰馬,作戰的弓箭也要被消滅;衪要向萬民宣佈和平,衪的權柄由這海到那海,從大河直到地極」同樣也表示和平,因此可以「剷除戰車」,因為再不需要武器了。和平不但在猶太享受到,而是「由這海到那海,從大河直到地極」,可見其普世性。讀經一想表達甚麼呢?上主為王,祂統御熙雍,帶給世人廣泛的和平,我們的回應便是讚美上主,即145的答唱詠。

 
B     答唱詠:詠145:1-2, 8-11, 13-14

1.     領經的第一段(145:1-2)是要讚美上主和君王,且天天地頌揚祂,領經的第二段(145:8-9)指出讚主的理由:祂「宏大方、仁愛無量、溫和善良」,領經的第三段(145:10-11)指出誰應該去歌頌上主,聖詠作者的回應是呼籲「一切受造物」,特別叫「一切聖徒們」來讚美祂,於是他們便齊聲詠唱:「宣傳你王國的光榮,講述你的威力大能。

2.     領經的第四段是145:13-14,談天主如何履行祂的諾言:祂「忠信不欺/聖善無比」地對待「一切受造」,祂尤其喜歡眷顧「凡跌倒的」及「凡被壓抑的」人,就是所有弱小的人(與福音接軌)。答唱詠如何串聯讀經一呢?9:9呼籲:「耶路撒冷女子,你應該歡呼」,145:1-2便回應說:「我的天主,君王,我要頌揚你,歌頌你的名,世世代代不止。我要每日不斷讚美你,頌揚你的名,永遠不止。9:9道出讚美君王的原因,因為祂是「正義的」,145:8-9更詳加解釋:「寬宏大方、仁愛無量、溫和善良」,145:13說祂的「一切諾言,忠信不欺」,彷彿指向永恆。

 
C    讀經二:羅8:9, 11-13

1.     先看上文,8:6說:「隨肉性的切望,導入死亡;隨聖神的切望,導入生命與平安。」這與天主的慈愛相關,祂透過聖子耶穌的聖死和復活顯示其無限的仁愛,藉此使我們得到釋放,獲得新的生命,免受死亡的威脅和法律的束縛。何謂「隨肉性」呢?8:7解釋說:「因為隨肉性的切望,是與天主為敵,決不服從,也決不能服從天主的法律」,意指受着世俗的財富和名利所束縛,無法超越眼前的價值,因此,8:8說這樣思維的人「決不能得天主的歡心。

2.     另一種人是「隨聖神的切望」的人,8:9詳述:「至於你們,你們已不屬於肉性,而是屬於聖神,只要天主的聖神住在你們內。誰若沒有基督的聖神,誰就不屬於基督」當「天主的聖神住在你們內」,人便能脫胎換骨,能從屬於基督內,與祂和天主聖神結合。天主聖子和聖神住在我們內,效果十分昭著,耶穌也因聖神的德能而復活起來。8:10-11說出同一的訊息:「10如果基督在你們內」,我們的「神魂」便能「賴正義而生活。11藉那住在你們內的聖神,使你們有死的身體復活。」兩節一起彷彿帶領我們重溫耶穌11:25-26瑪爾大所說的話:「我就是復活,就是生命;信從我的,即使死了,仍要活著;凡活著而信從我的人,必永遠不死。耶穌更在6:40承諾:「在末日,我要使他(信從子的)復活。8:13是要人知道抉擇的後果:「隨從肉性生活,必要死亡」,而「依賴聖神 必能生活。

3.     讀經二沒有採用8:10:「如果基督在你們內,身體固然因罪惡而死亡,但神魂卻賴正義而生活。保祿把聖經所載人類約六千年的歷史分成三個階段:

 
 
 
(a)
亞當梅瑟
墮落期,人並不開心;
(b)
梅瑟耶穌
法律時期;
(c)
耶穌起至今
普世受祝福期(法律的滿全)。

 
4.     讀經二強調在聖神內的基督徒生活是邁向光榮的,因此與8:10說「因罪惡而死亡」並不配合,所以不被採用。8:14很重要,它指出人的身份獲得超然地提升:「凡受天主聖神引導的,都是天主的子女」,成為祂的「義子」,有福份稱天主為「阿爸,父呀!」子女與工人不同,8:17說子女才是「承繼者」和「基督的同承繼者」,因而可以分享天主的光榮。

 
D     福  音:瑪11:25-30

1.     先看上文,11:21-24的幾個片語「你是有禍的/在審判的日子/所受的懲罰」十分負面,但福音的話卻相反,非常溫柔及充滿慰藉,11:25-27說:25就在那時侯,耶穌發言說:「父啊!天地的主宰!我稱謝你,因為你將這些事瞞住了智慧和明達的人,而啟示給小孩子26是的,父啊!你原來喜歡這樣。27我父將一切交給了我;除了父外,沒有人認識子;除了子和子所願意啟示的人外,也沒有人認識父。

2.     11:25的「這些事」指5-10的內容,談的是耶穌的教訓,表面看並不容易遵守。有些人會研究科學的理論而質疑天地如何誕生,認為根本不需要有天主。其實這問題並不複雜:(a) 過去數十年來,科學界認作真理的科學理論往往的生命力轉眼即逝,昨天的理論,今天已被科學界評為謬論,例如二三十年前認為地球開始進入冰河時期,今天卻說是地球暖化!二三十年前認為地震是有一個固定規律的,今天卻證明錯誤!另一方面,一些如霍金的天文學家把科學「神化」,卻否定別人明認雅威為神,這種唯我獨尊的狂言怎算智慧呢!因此耶穌11:25父啊!天地的主宰!我稱謝你,因為你將這些事瞞住了智慧和明達的人,而啟示給小孩子」小孩子未必明白家長作出指令的原因,例如:勿隨便跟陌生人的談天,要在斑馬線過馬路,要努力讀書,主日必須參與彌撒,小孩子縱然不同意,但仍會聽命。

3.     成年人的理據往往只是選擇性的,例如一些歷史人物(孔子,唐太宗,拿破崙伯多祿)雖然從未見過,我們卻從不質疑其歷史史實;同樣,沒有人能記得自己出生時的一刻,卻不會質疑自己母親的真偽,為甚麼會質疑耶穌曾降生為人呢?如果母親對子女的愛能證明她的身份,為甚麼天主給人無限的愛和憐憫卻受到人的質疑呢?「苛辣匝因/貝特賽達/葛法翁」就如科學界,越深入研究,出現的疑團便越多,結果把任何真理都視作歪理!須知:神的存在不是要證明,而是要信。

4.     11:28-30很美:「28凡勞苦和負重擔的,你們都到我跟前來,我要使你們安息。29你們背起我的軛,跟我學吧!因為我是良善心謙的:這樣你們必要找到你們靈魂的安息,30因為我的軛是柔和的,我的擔子是輕鬆的」記得耶穌復活當晚顯現給門徒時,20:1920:21度祝願門徒們平安,中間的20:20加插了一環節:「把手和肋膀指給他們看」的確,人受洗後並不保證免除生活上的艱苦,反而會繼續感到社會的殘酷和生活上的無奈,但耶穌叫人「到我跟前來」,走到祂的約櫃前,閉上眼睛,誠心地交托給祂,祂會賜給我們平安。

5.   耶穌又叫人「背起我的軛」,即耕種時所用的耕具,猶太人的思想把「」象徵天主的誡命,叫人要愛主愛人。「背起我的軛」可以經常見到,彌撒時的主祭頸上的聖帶就是「」,在禮儀中,神父便像「牛」般背着「」,他要參與把天國實踐在人間,推動人彼此相愛,愛主愛人。11:30說:「我的軛是柔和的,我的擔子是輕鬆的」,人只要肯開放自己去愛主愛人,身體故然疲憊不堪,靈魂卻是輕鬆的,我們也許未必明白,但卻是面對逆境的動力。

6.   本主日的四篇讀經如何串聯起來呢?9:9呼籲:「耶路撒冷女子,你應該歡呼」,145:1-2作出回應:「1我的天主,君王,我要頌揚你,歌頌你的名,世世代代不止。2我要每日不斷讚美你,頌揚你的名,永遠不止。9:9道出讚美上主的原因,因為祂是「正義的」,145:8-9詳加闡釋:「寬宏大方、仁愛無量、溫和善良」,145:13更說祂的「一切諾言,忠信不欺」。福音說要得到君王的平安,人人都要「背起我的軛」(十誡,愛主愛人),因為「我的軛是柔和的,我的擔子是輕鬆的」讀經二的8:13說只要人「依賴聖神」,困難便能迎刃而解。保祿8:2說「基督耶穌內賜與生命之神的法律,已使我(保祿)獲得自」,他因而願意與大家分享;同樣,耶穌11:25-30也願意把祂從天主所得到的恩寵與我們分享。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