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ne 19, 2014

猶達書(Letter of Jude)


1.      上期談了假導師們的生活態度,即11-16所述,11-13已討論了,現繼續14-16:「14針對這些人,亞當後第七代聖祖哈諾客也曾預言說:「看,主帶著他千萬的聖者降來,15要審判眾人,指證一切惡人所行的一切惡事,和邪辟的人所說的一切褻瀆他的言語。」16這些人好出怨言,不滿命運;按照自己的私慾行事,他們的口好說大話,為了利益而奉承他人創世紀談過「哈諾客Enoch」,5:24說:「哈諾客時與天主往來,然後就不見了,因為天主將他提去」「天主將他提去」意即帶他入天鄉,學者認為間接暗示「哈諾客」得到了天主很多的啟示,包括了天上和未來的啟示。

2.      15說「要審判眾人,指證一切惡人所行的一切惡事,和邪辟的人所說的一切褻瀆他的言語」天主要「審判」的主要是些「褻瀆他的言語」的「一切惡人」,這些人多是既冷淡亦怨天尤人的人。16又有另一問題:「這些人好出怨言,不滿命運;按照自己的私慾行事,他們的口好說大話,為了利益而奉承他人伯多祿猶達均在其書信內警告團體分裂帶來的禍患,一個團體內,包括信仰團體,意見通常很多亦很分歧,有些人為了私利而不停「好出怨言grumble」,造成團體很多負面情緒,繼而「口好說大話」,意即對少許成就自吹自擂一番:「我一出聲,他們便讓步,團體好彩有我!」16指出有兩種人:負面者 + 怨聲載道者,足以摧殘團體。

3.      17-19是警告:「17但是你們,親愛的,你們要記得我們的主耶穌基督的宗徒所預言過的話,18他們曾向你們說過:「到末期,必有一些好嘲弄人的人,按照他們個人邪惡的私慾行事。」19這就是那些好分黨分派,屬於血肉,沒有聖神的人。」「好嘲弄人的人」指「假基督」,他們本來是基督徒,但事事都反對基督,例如:自己身為教友,卻不停反對家人投入堂區服務者;也有聖職人員口邊掛着「主耶穌」,卻利用祂來謀取個人利益。對於這等人,我們必須加以留意。

4.      也許有人會質疑:「是否不停埋怨和批評教會的人便是「假基督」呢?」是假基督的先兆,他們最終是會埋怨天主的。有些教友慣常批評感恩聖祭很煩悶、批評教會反對離婚思想落伍、批評教會不該反對同性婚姻 …. 等,最後,他們便說天主沒有公義,甚至指導天主如何做天主!猶達書提出了這問題,顯示教會二千年來都面對着相同的問題 -負面者 + 怨聲載道者。

5.      在這樣的情況下,教會可如何處理呢?20-23說:「20可是,你們,親愛的,你們要把自己建築在你們至聖的信德上在聖神內祈禱21這樣保存你們自己常在天主的愛內期望賴我們的主耶穌基督的仁慈,入於永生。22對那些懷疑(wavering)不信的人,你們要說服23對另一些人,你們要拯救,把他們從火裏拉出來;但對另一些人,你們固然要憐憫,可是應存戒懼的心,甚至連他們肉身所玷污了的內衣,也要憎惡。」這幾節的內容可概括為「愛人如己」(19:18),可謂智理明言。

6.      猶達勸諭眾人「要把自己建築在你們至聖的信德上」,當受到別人惡言中傷,不是要採取法律行動,而是要「在聖神內祈禱」第三項行動是「常在天主的愛內」,第四是要「期望賴我們的主耶穌基督的仁慈mercy)。20-21是談個人的修身,對於別人便要「說服reassure」,特別是那些對宗教信仰懷疑的人、對冷淡教友和對聖職人員失去信心的人。

7.      對於陷於水深火熱的人,23說「要拯救,把他們從火裏拉出來」對於其他的人,必須要「憐憫compassionate」,這要求與21的「仁慈mercy」產生了共鳴。不過,假公濟私的人經常都在信仰團體內見到,有些人甚至利用人的同情心和友誼騙財,23說「應存戒懼的心be cautious)。」有些人會說:「信仰團體內不應懷疑其他信友,他們始終是教友!」猶達書的作者並不同意這見解,認為那只是婦人之仁。「應存戒懼的心=「敬而遠之」。不過我們要小心,切勿隨意因「不喜歡某些人」而「敬而遠之」,因為容易造成歧視,例如不同種族的人,又例如老人或其貌不揚人士,單看表面而出現歧視往往是年青人的欠缺。由上可見,猶達書強調的是教友的信仰生活,提醒信友應如何生活,因為一般人都太被動,且警覺性不高。

8.      24-25是結語:「24願那能保護你們不失足,並能叫你們無瑕地,在歡躍中立在他光榮面前的,25惟一的天主,我們的救主,藉我們的主耶穌基督,獲享光榮、尊威、主權和能力,於萬世之前,現在,至於無窮之世。阿們。」作者以「光榮」天主作結,因為信友的生活就是要「光榮」祂,是我們信德的實踐和基礎。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