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anuary 5, 2012

瑪竇福音 4


1.     讀者請先閱讀4耶穌受洗後進入曠野受魔鬼三度誘惑,四福音中只有在4:1-114:1-13記錄了。就4所載,魔鬼作出誘惑分別在3, 6, 9節。4:3是第一次誘惑,魔鬼叫耶穌命這些石頭變成餅」;第二次誘惑在4:6,魔鬼領耶穌到了聖殿的屋頂,慫恿耶穌跳下去」到第三次,魔鬼在4:8耶穌將世上的一切國度及其榮華指給他看」後,便叫祂「朝拜我(魔鬼)」,好能獲得世上的富貴榮華。

2.     對於魔鬼的誘惑,耶穌以「說話」來回應,至於以「行動」作出回應,要到27:33-35才見到:「33到了一個名叫哥耳哥達的地方,即稱為「髑髏」的地方,34他們就拿苦艾調和的酒給他喝;他只嘗了嘗,卻不願意喝35他們把他釘在十字架上以後,就拈鬮分了他的衣服」第一次魔誘時,魔鬼叫耶穌命這些石頭變成餅」,耶穌沒有聽從,現在到十字架刑場時,有人「拿苦艾調和的酒給他喝」,祂「卻不願意喝」第二次誘惑時,魔鬼叫耶穌從聖殿的屋頂「跳下去」,目的是要傷害祂,耶穌沒有中其奸計,到27:35時,耶穌被「釘在十字架上」,真的被人傷害了。第三次誘惑耶穌時,魔鬼叫祂向牠「朝拜」以換取人間的榮華,耶穌一生都沒有眷戀物質生活,到臨終前,27:35還說兵士們「拈鬮分了他的衣服」,以致祂僅有的財物也奪去。

3.     第三次誘惑耶穌時,魔鬼要求祂「俯伏朝拜我(魔鬼)」,意即明認魔鬼就是真神,耶穌回應的行動是在27:46向天父誦唸:「厄里、厄里,肋瑪撒巴黑塔尼!」就是說:「我的天主,我的天主!你為什麼捨棄了我耶穌表明:魔鬼非真神,天主才是。就表面看27:46的話,被釘在十字架上的耶穌因沒有得到天父的憐恤而作出抱怨,事實並非如此,祂正在誦唸22:1,尤其是22:9-1022:23-2422:9-10說:「9他既信賴上主,上主就應救他;上主既喜愛他,他也就該拯救他。」10是你使我由母腹中出生,使我在母懷裡享受安寧。耶穌意謂:「也許祢不願意拯救我,但我仍然明認生命源於祢,因為是祢把我放在我母親的腹中,祢的確是造物主。」

4.     不但明認天主是生命之源,22:23-24說:「23我要向我的弟兄,宣揚你的聖名,在盛大的集會中,向你讚美歌頌:24「你們敬畏上主的人,請讚美上主,雅各伯所有的後裔,請光榮上主,以色列的一切子孫,請敬畏上主!」」上主的僕人雖正受苦,祂的聖身體雖正流着無辜者的血,但祂卻願意接受,而且喜悅地接受了。22:27說:「貧困的人必將食而飽飫,尋求上主的人必讚頌主;願他們的心靈生存永久!」捱飢抵餓的窮人得到食物吃,喜悅地「讚頌主」十字架下的人聽見耶穌誦唸「我的天主,我的天主!你為什麼捨棄了我」時,誰也都不知道好戲在後頭,事實上,三天後祂的確復活了。魔誘的事件中,4:11說:「於是魔鬼離開了他,就有天使前來伺候他。」那裏強調的是「天使」的伺候,祂戰勝了魔鬼;耶穌復活的記載在28:2:「忽然發生了大地震,因為上主的天使從天降來,上前把石頭滾開,坐在上面。耶穌戰勝了象徵魔鬼的死亡。

5.     4:12-17的標題是「加里肋亞開始傳道」,耶穌往外福傳,祂在4:17說:「你們悔改罷!因為天國臨近了」這些話確定了早前洗者若翰3:2的話,因為兩者的話是一模一樣的。那麼,耶穌如何展示「天國臨近了」呢?是「聖蹟」,由426都行了聖蹟,所載的共十八個。耶穌宣佈「天國臨近了」後,便立即在4:23-24展示其標記:「23耶穌走遍了全加里肋亞,在他們的會堂內施教,宣講天國的福音,治好民間各種疾病,各種災殃。24他的名聲傳遍了整個敘利亞。人就把一切有病的、受各種疾病痛苦煎熬的、附魔的,癲癎的、癱瘓的,都給他送來,他都治好了他們。

6.     究竟「天國臨近了」和「聖蹟」兩者帶給我們甚麼訊息呢?就是人的缺憾將會消失,所以,任何人士「附魔的,癲癎的、癱瘓的」(4:24),耶穌都會醫好他們。瑪竇福音記載了十一次「應驗」舊約的預言,這福音可稱為「應驗舊約預言的福音」,其它的福音較少(兩次、兩次、七次),可見談的是天主給以色列子民許諾的應驗。不過,以單一的猶太民族作為福傳的目標似乎較狹窄,所以耶穌開始了公開使命後便召叫第一批門徒(4:18-22),是要展開祂的福傳,「伯多祿西滿安德肋雅各伯若望」四人象徵着「新的團體」來滿全舊約的預言,這新的團體今天稱為「教會」,是天主的新選民(4:17)。

7.     這樣看來,「新選民」與「原有選民」有何不同?「原有選民」指猶太民族,他們流着同一祖先的血,但「新選民」則基於信德。一旦成了新選民,應作出甚麼回應?應像西滿安德肋4:20立刻捨下網,跟隨了他。」又像雅各伯若望4:22立刻捨下魚船和自己的父親,跟隨了他。」注意:門徒要「立刻」跟隨耶穌,不是待退了休,安排好家人的需要後才跟隨祂;還有,「跟隨耶穌的優次較留在家人身旁更重要。近東的文化以家庭或家族為單元,一旦離去後,是沒有機會被社群重新接納的,所以,決定「捨下」一切作基督徒殊不簡單,會受到經濟、心理和情緒上很多的壓力和不解。

l        下期預告:
1.     常年期第二主日(乙年)的讀經釋義(2012-1-10
2.     瑪竇福音52012-1-13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