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anuary 12, 2012

瑪竇福音 5(二之一)

 
1.     讀者請先閱讀5。我們在研讀3時已略提,成為「新選民」需要的不是「血緣的關係」,而是「信德」。不過,這概念甚為抽象,所以5:3-12便臚列出其標準來,就是「真福九端」,是「新選民」的生活藍圖,用新的方式來活出舊約所頒佈的十誡。「真福九端」的第一端在5:3,「神貧」意謂「謙下自己」,放下身段,一切由頭學起,以致多數人都視你與一般人無異,「神貧」包括願意改變,好能配合福傳的使命。「神貧」的回報是今生或是來世的呢?「天國是他們的」的英語譯本較清晰:「the kingdom of Heaven is theirs」,動詞「is」是現在式,西滿等四人被召叫,立即進入「天國」的境界。「天國」作為天主的賞報也給予「為義而受迫害的人」(5:10)。

2.     真福的第二端是「哀慟」,意謂因選擇成為基督徒而招致的敵視,就如4:18-22的首四位門徒,必須要「立刻捨下」家人和事業,「跟隨了他。」家人的誤會和抱怨可能是持久的,為基督徒來說是一項頗大的犧牲和考驗。不少品學兼優的青年抉擇走修道生活時,遭到父母嚴重的反對,幾經多年斷絕對話之苦,始能露出曙光!真福第三端是「溫良」,意即「敬畏天主」,明認祂是造物主,可惜,今天世界裏反對天主最嚴重之一者是科學界,認為有了大爆炸理論,便無需神的存在;不過,這種思維倒全不合邏輯,為甚麼認為「不需要」便無需對方「存在」呢?子女長大後,不再需要父母的經濟支持,父母便不存在嗎?「敬畏天主」是智慧的開始,「溫良的人」會「承受土地」,意謂成為人類的一份子。

3.     信友應把天主視作父母,現代父母的價值觀是盡量供應物質給子女,而且免去他們一切的家務。有些青少年學生會在暑期為就讀學校進行大清潔,或種植些植物,又或整理圖書館的書籍,這等培育的活動每年都在以色列發生,很多西方國家會視此為虐兒,但參與這等活動的學生卻認為是對家人的責任心和個人成長的需要,賺得的少許金錢還可作零用錢,可以買雪糕吃,暑期工作並非父母強迫的。看看西方的國家,很多父母經常要與年幼子女鬥智,又事事讓他們自行決定,害怕他們碰到逆境。東方文化重視責任心,西方的人談自己的權益,東方人盡力幫輕父母的經濟壓力,西方人會威脅報警求助!

4.     真福第四端是「慕義(uprightness」(5:6),亦即「正義」,聖經裏對「正義」的定義在22:21:「凱撒的,就應歸還凱撒;天主的,就應歸還天主。」真福第五端是「憐憫人」(5:7),有些地方長官遇到當地發生天災(洪水、颱風、地震等),便會吩咐屬下封鎖現場,嚴禁記者採訪,且將災情消息封鎖,這真是「憐憫人」的反面教材。「麻木不仁」是「憐憫人」的相反,「憐憫人」應是「目標」而不是「手段」,政客們把己所不欲的手段怎樣對待百姓,他們也將得到同樣的對待。

5.     憐憫人」不是用來彰顯權威的,記得一個小朋友是綜援家庭的小孩,香港社會福利署會定期分派物資,一天,社署的人員來到小孩就讀學校的班房,高聲呼出該小孩的名字,然後在眾目睽睽下交了一包物資給他帶回家裏,其他的同學詢問那小孩是否綜援戶,小孩感到非常尷尬而把那包物資棄置了。回家後,他向父母哭訴,要求他們停止綜援戶,父母無奈地照做了。不久,一天上學準備乘巴士時,父母因沒錢付車費而發生爭吵,結果要報警求助,一位年輕警察到場,見狀,便私下取出一百大元捐給他們。慈善機構假仁假義的其它情況也屢見不鮮,每年盂蘭節派平安米的團體,堅持受惠的人士親自到場領取,貧苦老人在日曬雨淋下等足大半天,才得平安米一包,每年都因此而有人暈厥,但無論民間提出各式良方,主辦團體總有其藉口推辭!

6.     真福第六端是「心裏潔淨」(5:8),意思可從24:3-4找到:「3誰能登上上主的聖山?誰能居留在他的聖殿?4那手潔心清,不慕虛幻的人,是那不發假誓,不行欺騙的人」「登上上主的聖山」是為了看見天主,24:4說是「那手潔心清,不慕虛幻的人,是那不發假誓,不行欺騙的人。」整體來說,「心裏潔淨」意謂絕不拜偶像的人,他們只朝拜雅威,向祂宣認:「我信唯一的天主,全能的聖父,天地萬物 。」

7.     真福第七端是「締造和平」(5:9),世間上處處在戰爭,阿富汗伊拉克仍在戰亂、夫婦間和同事間經常在戰、堂區內互稱「兄弟姊妹」的信友也在戰。「締造和平」是要使社會得到和諧,只有在和諧的情況下才可建設社會,才能從混沌中恢復過來。真福第八端是「為義而受迫害」(5:10),人性的醜惡,為了名與利而進行政治迫害。「」就是「正義」,在聖經裏,「正義」的定義已在上面第4段解釋過。

8.     真福第九端記載於5:11:「幾時人為了我而辱罵迫害你們,捏造一切壞話毀謗你們你們是有福的。」第九端所用的代名詞「你們」屬第二身,與其餘八端所用的第三身「他們」不同。第九端說「你們」遭人「辱罵迫害」是因為作為基督徒的身份。5:12叫第九端受害者「歡喜踴躍罷!」「歡喜踴躍」不等於「開心」,而是「成聖」和「成全」,屬於完整的人,是個全人,生命中一無所缺。當人有了「真福九端」,便成了「天國」裏新的一員,真可喜可賀。

9.     山中聖訓的開始談了「真福九端」,跟着的5:13-7:29也與之息息相關,是要談完成「真福九端」的方法和途徑,好能度一個完整的生命。5:13-16談「地上的鹽」和「世界的光」,耶穌拿「」和「」兩物來教訓人,並非對這兩種物質情有獨鍾,祂只是隨意選擇一般人易於理解的東西作討論,如果我們專注深入研究「」和「」的用途、種類、成份、化學名稱等,便會離題萬丈。耶穌大可以選擇用「糖」和「水」為例來教訓人,祂在5:13-16的教訓談「本質」,談「基督徒的本質」,正如「」理應是「鹹」的,同樣,「基督徒的本質」是應該遵守「真福九端」的,才能忠於自己的身份。「若失了味」,便「只好拋在外邊。」「外邊」一詞形容得非常文雅,真正的意思是「動物的糞便上」,近東地區習慣把動物的糞便曬乾來作燃料,但會冒出大量的煙來,只要加上些「」,便能減低大量的煙。由於「」很昂貴,撒在火焰上的「」只能使用些「失了味」的鹽。

10.   至於「世界的」,「」是為了給人照明用的,但如果把「」錯「放在斗底下」,便會失去其原來的用途。所以,如果基督徒能喜悅地活出真福九端來,便能感動人心。反省:不少天主教友的思維很奇怪,害怕別人知道自己是信徒,在外吃飯前不敢公開祈禱,又批評這樣做只為了給人看,勿忘記耶穌曾在10:32-33說過:「32凡在人前承認我的,我在我天上的父前也必承認他;33但誰若在人前否認我,我在我天上的父前也必否認他。」看看今天住在聖地的基督徒,他們習慣在汽車內懸掛一串玫瑰珠,因此遭到猶太人和伊斯蘭教教徒迫害,小則車子被破壞,大則性命被奪,那些堅信的基督徒卻認為:「為信德而失去性命是莫大的光榮。」

l        下期預告:
1.     常年期第三主日(乙年)的讀經釋義(2012-1-17
2.     瑪竇福音 5(二之二)(2012-1-20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