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anuary 21, 2012

常年期第四主日(乙年)讀經釋義



(主題:專心聆聽天主的話而生活


讀經一:
18:15-20
答唱詠:
95:1-2, 6-7, 7-9
讀經二:
格前7:32-35
福 音:
1:21-28


A     讀經一:18:15-20

1.     梅瑟不能進入天主所預許的福地,原因記載於20:12:「上主卻對梅瑟亞郎說:「因為你們沒有相信我(你用棍杖打了磐石兩次),使我在以色列子民眼前被尊為聖,所以你們不得領這會眾進入我賜給他們的土地。」」有鑒於此,以色列子民進入福地前,梅瑟便語重心長和耍言不煩地提醒他們如何善度忠於上主的生活。分成三篇道理,簡述如下:


主  題
(a)
1:1-4:43
天主愛世人,四十年出谷示之,但人必須忠於祂;
(b)
4:44-28:69
「十誡」的頒布乃出於「愛」,天主選擇子民也出於「愛」,法律與禮儀助人獲得許諾的實現;
(c)
29:1-34:12
人要曉得欣賞天主的恩賜,聽從祂的話。

2.     讀經一的上文是18:9:「幾時你進入了上主你的天主賜給你的土地,不要仿傚那些異民做可憎惡的事」「可憎惡的事」指的是18:10所說的「占卜、算卦、行妖術或魔術」和18:11的「念咒、問鬼、算命和求問死者。」這等迷信的行為是當時客納罕地的文化,而以色列人做人沒有原則,容易被人同化,所以梅瑟18:13提醒他們「應一心一意屬於上主你的天主。

3.     5:1-22梅瑟重申了天主十誡(20:1-17),然後天主派遣他作人神的中保,讀經一的18:15也帶有這個意思:「上主你的天主,要由你中間,由你兄弟中,為你興起一位像我一樣的先知,你們應聽信他。」作為中保的梅瑟便有義務鼓勵人忠於天主,就是要遵守祂的誡命,而遵守誡命就是上主日的主題:「你們悔改,信從福音罷!」(1:15梅瑟還有另一使命,即18:18:「我要由他們的兄弟中,給他們興起一位像你一樣的先知,我要將我的話放在他口中,他要向他們講述我所吩咐他的一切梅瑟要作為天主的代言人,即作先知,先知說的不是自己的話,而是天主「所吩咐他的一切」,否則便只是假先知,就如「占卜、算卦、行妖術或魔術」的人。

4.     假先知所說的話是不會應驗的,18:22說:「幾時一位先知因上主之名說話,若他的話不實現,不應驗,這話就不是上主說的,是先知擅自說的,你不用怕他。」就如一些邪教預言世界末日在20121212日,理由很簡單,耶穌13:32說明了:「至於那日子和那時刻,除了父以外,誰也不知道,連天上的天使和子都不知道。」(24:36)天主子親口說的,為甚麼那些市井無賴還妖言惑眾呢?如果人仍棄明投暗,上主在18:19警告說:「要親自同他算賬。

5.     18:18的確很重要(見上A3段),猶太教認為上主所要「興起一位像你一樣的先知」是來自天上的,這思維也可見於6:14:「眾人見了耶穌所行的神跡,就說:「這人確實是那要來到世界上的先知。」談的是一位末世的先知,記得西滿伯祿3治好了瘸子後的講道中,也在3:22引述過18:18的話,指出那末世的先知就是「已預定的默西亞耶穌」(3:20)。梅瑟作為人神的中保帶領百姓出谷,而主耶穌作為人類的中保要帶領人邁向天鄉。


B     答唱詠:詠95:1-2, 6-7, 8-9

1.     答唱詠選擇了95(共十一節)其中的六節。先看95:8的兩個地方:「默黎巴」和「瑪撒」,相關的事件記載於17:1-7,說以色列人逃離埃及後因沒有水飲而抱怨。回到答唱詠,氣氛是十分喜悅的,95:6叫人向上主「伏地朝拜」和「屈膝示愛」。95:8-9提醒人不要心硬去「試探」上主,強迫祂證明自己是真的神。

2.     沒有被採用的95:10-11談的是懲罰,以色列40年都心硬,他們要試探天主,因而被罰無緣進入預許的福地。由於這與讀經一的主題不同,故沒加入答唱詠內。

3.     95本身先讚主,然後談祂的懲罰,目的是要警醒世人避免行差踏錯,例如包二奶的人也可能始於一時之快,但後果卻是不對比的。又可與19:5作比較:「巴耳建了高丘,巴耳火焚自己的兒子作全燔祭:這都是我從沒有吩咐,沒有說過,沒有想到的事。」天主從來沒有要求人真的祭獻自己的兒子,人不能這樣做來讚美祂,所以上主在18:10也說:「不可容許人使自己的兒子或女兒經過火」相比之下,有時人會刻意浪費別人的時間,例如:在銀行內獲服務完結了而仍故意糾纏有關職員,這正浪費了其他等候者的時間,勿忘記時間是天主賜給人的,浪費別人或自己的時間等於浪費了天主的恩寵。


C     讀經二:格前7:32-35

1.     上主日的讀經二裡,保祿格前7:29說:「今後有妻子的,要像沒有一樣」,而本主日分別在格前7:327:34說「沒有妻子的」和「沒有丈夫的」好處,彷彿是反對婚姻的制度,非也,宗徒強調的是獨身較能專心致志,「所掛慮的是主的事,想怎樣悅樂主」(7:32)。至於宗徒根據甚麼來斷定獨身生活較婚姻生活為佳,他在7:35說:「是為你們的益處」,亦即「叫你們更齊全,得以不斷地專心事主。

2.     較早前,保祿格前7:7說:「我本來願意眾人都如同我一樣,可是,每人都有他各自得自天主的恩寵:有人這樣,有人那樣。」不過,不是人人都能度獨身生活的,就如19:9-11所載門徒們與耶穌的對話可見:「9無論誰休妻,除非因為姘居,而另娶一個,他就是犯奸淫;凡娶被休的,也是犯奸淫。」10門徒對他說:「人同妻子的關係,如果是這樣,倒不如不娶的好。」11耶穌對他們說:「這話不是人人所能領悟的,只有那些得了恩賜的人,纔能領悟。

3.     事實上,結了婚的人亦未必不如獨身生活的人,1:6說洗者若翰的父母匝加利亞依撒伯爾二人在天主前是義人,都照上主的一切誡命和禮規行事,無可指摘。


D     福  音:谷1:21-28

1.     1:10耶穌約但河受洗後,「他剛從水裡上來,就看見天裂開了,聖神有如鴿子降在他上面」,派遣耶穌一份使命,祂便在1:15出去宣講:「時期已滿,天主的國臨近了,你們悔改,信從福音罷!」並召叫了首四位門徒,即上主日的福音。耶穌的首要使命是要驅魔,世界就是魔鬼的領域,祂降生成人是要消滅魔鬼的王國,拯救世人的靈魂。

2.     1:21說「安息日,耶穌就進入會堂教訓人。」由於祂的教訓與眾經師不同,1:22說:「人都驚奇他的教訓,因為他教訓他們正像有權威似的」,如何展示天主子的權威呢?包括聖言和聖蹟,基督的教訓就是祂的「聖言」,馬爾谷福音所載耶穌的第一個聖蹟是「驅魔」(1:23-1:26)。1:11說天上已明認了耶穌是天主子的身份,而地下的魔鬼又在1:24明認祂「是天主的聖者」,可惜,人作為天主的肖像竟只曉得「大為驚愕」,實證擺在眼前,眾人還是諸多猜疑!

3.     四篇讀經如何串聯起來呢?讀經一說天主由於愛人而派遣梅瑟作眾人的中保,引導人遵守上主的誡命,好能獲賜祂的救恩。答唱詠的答句是先知向人作出的呼籲:「你們今天該聽從他的聲音:不要再像在默黎巴那樣心頑。」我們便應「歡呼/感恩/朝拜」上主。讀經二中,保祿勸人要專心一致歸向主,勿被世俗物質所轉移。福音表示:令眾人轉移人生觀的魔鬼,牠雖認識天主,但卻反對祂,我們幸而得到基督一發喝聲:「不要作聲!從他身上出去!」感謝上主。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