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anuary 19, 2012

瑪竇福音 5(二之二)


1.     讀者請先閱讀55:17-48的標題是「新法律成全舊法律」,5:17-18說:「17你們不要以為我來是廢除法律或先知,我來不是為廢除,而是為成全18我實在告訴你們:即使天地過去了,一撇或一畫也決不會從法律上過去,必待一切完成。」我們在過去幾期的文章已探討了,1-4中共有五次說是舊約預言的「成全」,因此5:17說「不是為廢除,而是為成全。」由此可見,屬新約時代的我們也不可忽視舊約,故基督宗教乃滿全了猶太教,新約滿全了舊約,而由5:21起,耶穌開始闡釋新約如何滿全舊約。

2.     5:21-22說:「21你們一向聽過給古人說:『不可殺人!』誰若殺了人,應受裁判。22我卻對你們說:凡向自己弟兄發怒的,就要受裁判;誰若向自己的弟兄說「傻子」,就要受議會的裁判;誰若說「瘋子」,就要受火獄的罰。」這項要求與真福九端的第三端相關:「溫良的人是有福的,因為他們要承受土地。(5:5」「發怒」和「向自己的弟兄說「傻子」」似乎是日常生活中很不經意的行為,但如果無節制地發展下去,最終可造成「殺人」,必須防患於未然,故要警告違者會「受火獄的罰

3.     5:27-30說:「27你們一向聽說過:『不可姦淫!』28我卻對你們說:凡注視婦女,有意貪戀她的,他已在心裡姦淫了她。29若是你的右眼使你跌倒,剜出它來,從你身上扔掉,因為喪失你一個肢體,比你全身投入地獄裡,為你更好;30若你的右手使你跌倒,砍下它來,從你身上扔掉,因為喪失你一個肢體,比你全身投入地獄裡,為你更好。」這項要求與真福九端的第六端相關:「心裡潔淨的人是有福的,因為他們要看見天主。5:8」鑒於這樣嚴格的要求,有些人批評基督宗教是「嚴重束縛人」的宗教。5:27-30所要求的理據與5:21-22相同,就是防患於未然,「注視婦女」是源由,「姦淫」是終極;同樣,「剜出右眼」是源由,「全身投入地獄」是終極;「砍下右手」是源由,「全身投入地獄」是終極。人的眼睛 / 右眼 / 右手均屬於同一的身體,任何肢體犯了錯,全身都承受不良的結果,故要避免犯錯。猶太人很主動,「姦淫」在他們眼中指「妳誘惑了我」,但耶穌嚴厲地指出,任何人士即使是四肢犯了「姦淫」,他仍需要負上責任。耶穌時代的法律過度保護了男人,故5:27-30的話是要警告他們。

4.     5:33說:「不可發虛誓!5:37補充說:「是就說是,非就說非」,這話與真福九端的第六端相關:「心裡潔淨的人是有福的。5:8」只要講話時清楚表述便夠了,無需刻意去遊說對方認同,就如很多人慣常以「老實說」的副詞作講話的開場白,這話多少程度上是誘導別人的思維,所以5:34說:「總不可發誓:不可指天。」的確,有誠信的人說話,一般人不會質疑,如果別人經常要求你拿出證據來,很明顯表示不信任你。

5.     5:38-41說:「38你們一向聽說過:『以眼還眼,以牙還牙。』39我卻對你們說:不要抵抗惡人;而且,若有人掌擊你的右頰,你把另一面也轉給他40那願與你爭訟,拿你的內衣的,你連外衣也讓給他。41若有人強迫你走一千步,你就同他走兩千步。耶穌5:39的話是很多外教人,甚至是些「無知」的教友,拿來取笑基督徒的。我們信友一般的回應是「聽而不聞,不予理睬」,實際上是根本不理解其義。

6.     先看5:38:「以眼還眼,以牙還牙「一命賠一命」,一般人的觀念視這為「公道」,但耶穌卻要求「雙倍」地「以德報怨」,祂教訓門徒要「完全的雅量(totally generous)」。「若有人掌擊你的右頰,你把另一面也轉給他」在「理智型」的人看來是多麼愚蠢和懦弱,這想法卻完全忽略了「完全雅量」的美德,這美德的成效雖未必立竿見影,但起碼能舒緩眼前雙方的敵對。筆者一次在公眾圖書館翻閱些參考書時,坐在對面的一位陌生人突然間把書籍砸向筆者,然後狂怒大喊粗言穢語,而且威脅要襲擊筆者,筆者唯有慢慢退避。後來,從圖書館的職員得悉,那位人兄原來患有些精神病,十分可憐。

7.     所謂「忍一時,風平浪靜。退一步,則海闊天空。」以此作為人生座右銘之一,友人或同事間的誤會或可消除,友情甚至可以增長,這也許是戰勝敵人的良策。我們可從「增餅奇蹟」中得到啟示,6:9說「有一個兒童願意付出五個大麥餅和兩條魚」,耶穌便行了奇蹟餵飽了五千男人。很多人會質疑:「我願意前事不計,但對方仍敵視我,甚至繼續陷害我,怎可續忍呢?」的確,這又是「忍一時」的問題,人只要回望過去,記得年幼時在學校裏,也遇過一些敵對的同學,但事過境遷,長大後,也不覺得甚麼一回事。

8.     5:43-48說:「43你們一向聽說過:『你應愛你的近人,恨你的仇人!』44我卻對你們說:你們當愛你們的仇人,當為迫害你們的人祈禱,45好使你們成為你們在天之父的子女,因為他使太陽上升,光照惡人,也光照善人;降雨給義人,也給不義的人。46你們若只愛那愛你們的人,你們還有什麼賞報呢?稅吏不是也這樣作嗎?47你們若只問候你們的弟兄,你們作了什麼特別呢?外邦人不是也這樣作嗎?48所以你們應當是成全的,如同你們的天父是成全的一樣」這段聖經繼續是「以德報怨」的高難度要求,在人性角度看真難達至。

9.     盡管如此,我們可以想一想,人生只是數十寒暑,在人類歷史中只是「一刻鐘的閃光」,生長在自己時代前後一百年的人,即使是血親,仍沒有機會謀面,可惜的是,「一刻鐘閃光」的人生裏,相識的人中,似乎多數都不是自己所喜歡的,尤其退休後更覺沒有朋友,孤獨地走着老來的人生路,更覺可憐,偶然遇到陌生的義工來訪,反能作出滔滔不絕的話語,然後又回到欲哭無淚的哀傷,這也不是福氣。

10.   5:48說:「所以你們應當是成全的,如同你們的天父是成全的一樣」,這就是達到「成全」的境界,能遵照真福九端的教訓而生活,像天父一樣,曉得「微笑」的人才是「成全」的人,現代人喜歡從民調中看各地的「開心指數」,往往發現大都市的人在物質上雖極豐富,生活雖無憂,但並不開心,也難有「微笑」!

l        下期預告:
1.     常年期第四主日(乙年)的讀經釋義(2012-1-24
2.     瑪竇福音6-72012-1-27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