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December 8, 2013

將臨期第三主日(甲年)讀經釋義


(主題:救恩的徵兆,彼此接納
 

讀經一
35:1-6, 10
答唱詠
146:7, 8, 9, 10
讀經二
5:7-10
福 音
11:2-11
 

A     讀經一:依35:1-6, 10

1.     先看上文,34的標題是「天主審判萬國」,但在34:5起主要是懲罰厄東(即厄撒烏),是聖祖雅各伯的孿生長兄,其長子名份在27時被弟弟奪去,經過多年後在33時和解了,可惜彼此的後裔繼續為敵,直到今天。兄弟修和後幾百年,當以民出谷途經厄東地域前往福地時(20:14-21),被厄東人阻擋去路,甚至預備以武力對付。

2.     對於厄東後人對胞弟後人堅持成仇,天主要施行懲罰,且要呼喚「萬民,列邦」前來見證那非常嚴厲的懲罰,像35所述的情況,35:5厄東懷著永不忘的仇恨」去陷害以色列,天主給厄東的懲罰是35:6所載:「你既仇恨了血,血也必迫害你」,即血債血償。34:6記載說:「上主的刀劍染滿了血,漬滿了脂油,就是羔羊和羚羊的血,以及公羊腎臟的脂油:因為上主在波責辣舉行了一番祭祀,在厄東地方施行了一場屠殺。」「波責辣舉行了一番祭祀」一句表示厄東地正進行全燔祭,祭品卻是厄東,好能恭敬上主。

3.     看看34:9厄東地「的河水將變為瀝青,她的土壤將變為硫磺:大地成了燃灼的瀝青」,使人想起索多瑪哈摩辣被焚毀的懲罰(19:24-28)。其實,受罰的不只厄東以色列自己也受罰(2)。不過,這裡的形況不同,被充軍巴比倫猶太遺民會回國,是公元前538年。

4.     進入讀經一,35:1用了「沙漠必要 如花盛開」來描述以民復興;35:2以「黎巴嫩的光華」來繪劃黎巴嫩的美麗,因為其山頂終年舖滿着雪,人遠觀時會感到心曠神怡。35:6說:「曠野裡將流出大水,沙漠中將湧出江河」,為以色列,水是其命脈,就算今天,她已受了十年的旱災。每當以色列下雨,土地立即能種出果實和農作物來,有豐富的收成。

5.     35:2還有「加爾默耳沙龍的美麗」,「加爾默耳」位於以色列西北,由於其悅人景色,加上「沙龍的美麗」,一切從地中海前往中東的商船,會先見到「加爾默耳山」的奪目,而「沙龍」乃「加爾默耳」到約培的沿海區域,在古時全是茂密的森林,充滿着原始大自然的美。33:9記載巴比倫侵佔了沙龍,現在歸還了,象徵天主賜給以色列的光榮。

6.     土地得到歸還,以民身份也獲得恢復,35:3也說人的身體恢復:「加強痿弱的手,堅固顫動的膝35:5-6的人,包括「瞎子 …、聾子 …、瘸子 …、啞吧」都獲治癒,即由「無靈」變成「全靈(身體上)」,於是他們便能讚美上主。這正好配合本主日福音中的11:5:「瞎子看見,瘸子行走,癩病人得了潔淨,聾子聽見,死人復活,窮苦人得了喜訊」復元不但只在身體上,也在心靈上,35:4的「報復」和「報酬」象徵天主的公義。總括來說,35:1-2談重新獲得土地,即「全力(財富上)」;35:335:5-6說身體痊癒,即「全靈」,35:4談天主「要親自來拯救」,人便要相信,這是「全心」,所以是天主全心全靈全力地愛了以民和我們。

7.     以民得到痊癒後,35:10說回國的遺民「快樂地來到熙雍,永久的歡樂臨於他們頭上,他們將享盡快樂和歡喜,憂愁和悲哀必將遠遁。」氣氛很像早七百多年前的出谷,「快樂地來到熙雍」表示要到聖殿去朝拜雅威35:8說:「那裏將有一條大路,稱為「聖路」,是天主恩賜給以民的,這對於充軍巴比倫以色列人尤為敏感,因為巴比倫也有一條聖路」,左右兩旁排列着石獅子和石龍,一直邁向巴比倫的神廟,不過,35:8的「聖路」引領以民邁向的是耶路撒冷的聖殿。35:9說回國途中「沒有獅子,猛獸也不上來,路上遇不到一隻野獸」,故十分安全。

8.     讀經一談的都是徵兆,以色列獲准回國,他們取回土地,土地且能帶來耕種的豐收,他們也能恢復其猶太人身份,這一切均顯示天主始終很愛祂的百姓。讀經一沒有採用35:7-9,這是很自然的,因為本主日的主題談的是「默西亞快來」,在這等天人的重大事件時,人要變成被動,而35:7-9的內容都顯示人十分主動。
 

B     答唱詠:詠146:7, 8, 9, 10

1.     答唱詠是146:7-10,但答句是35:4:「上主,請你來,拯救我們」先看上文,146:1-2叫人去讚美上主,讚美天主的第一個原因見於146:3:「你們不要全心依賴王侯大臣,也不要依賴不能施救的世」,指出人本身能力有限,需要天主的扶助。第二個原因是本主日的答唱詠,146:7-10指出,只有天主才能做到,祂為被欺的人辯護,給饑餓的人飽食,又釋放囚犯。146:8節說上主治癒患病的人,146:9說祂保護旅客、幫助孤兒和寡婦,又蒙蔽了惡人的前路,使他們無法陷害義人。

2.     答唱詠如何串聯讀經一呢?讀經一臚列出很多「徵兆」,表示天主恢復了統御,祂要統御回國的以色列遺民,他們會領回土地,在耕種上且能得到豐收,他們不再痛苦,猶太人的身份得到恢復,答唱詠強調這一切福祉全賴天主的恩賜。可惜的是,答唱詠沒有採用146:3-4146:3說人救不到自己,能做到的只是善待別人,他們要全心依賴上主,與祂合作,才能成功。天主是全能的,只要祂一發言,萬物皆造成,但祂願意人的參與,願意與人一起工作,分享祂的德能,146:3-4正指出這點。
 

C     讀經二:雅5:7-10

1.     初期教會的信友誤以為末日即至,保祿宗徒在得後3也警告他們切勿誤信這等謠言以致終日無所事事地等待,甚至勉強別人承擔前者日常生活物資上所需,宗徒在得後3:10以強烈的言詞表明態度:「誰若不願意工作,就不應當吃飯。」不過,過了兩千年後的今天,很多人包括信友在內開始感覺不到末日會來,甚至懷疑有否末日!

2.     於是5:7-8便鼓勵信友們「應該忍耐」,作者引用當時人的日常生活方式來解釋,他談耕種和收成需時,「耕種」+「施肥」+「陽光」+「雨水」不同過程的完全配合,才得收成,人也無法操縱。這理念在3:2也有類似的說法:「栽種有時,拔除栽種的亦有時。」最重要的訊息是:基督必再來,就如時雨在適當的季節會來一樣。我們深信「在天主前沒有不能的」(1:37),如果天主決定延遲末日的降臨,祂必然是為了人的好處而做的。

3.     反省:一個機構的新行政總裁履新,立即進行大改革,往往欲速不達,與傳統勢力和固有文化發生衝突,不肯「忍耐」的結果就是5:9所述的「彼此抱怨。」這情況也時會發生在一些堂區,當新本堂神父上任而迅速大肆改革,往往失敗收場。另方面,末日審判時,天主會賞善罰惡,作者勸導信友們要「拿那些曾因上主的名,講話的先知們,作為受苦和忍耐的模範。」一如3:1指出:「事事有時節」,包括對末日的期待。

4.     如果相信耶穌的話,祂在4:17說過:你們悔改吧!因為天國臨近了」這是上主日福音的內容,本主日的5:8也說「主的來臨已接近了」可惜,古往今來,人對先知的勸諭麻木了,結果造成5:2-4的情況,5:2-3說人們只思念世間上的財富和物質的享受,5:4說甚至刻扣工人們工資的不道德惡行,試舉一例:香港有些大型的連鎖快餐店如何無良,他們刻扣工人們用膳時間的工資,好使已腦滿腸肥的他們變成巨人!5:5概括了這些惡人的情況和收場:「你們在世上奢華宴樂,養肥了你們的心,等候宰殺的日子

5.     讀經二指出末日必會來,但在等待期間,人要「忍耐」,所謂小不忍則亂大謀,會造成團體的分裂。讀經二的上文始於4:13一直到5:6,內容都較負面,但5:7-10很正面,因而被採用。即使如此,社會上不同階層人士有着不同的利益關係,造成了不少的困難。讀經二提出了兩個模式讓人模仿:第一是5:7農夫多麼忍耐」,第二是5:10講話的先知們,作為受苦和忍耐的模範
 

D     福  音:瑪11:2-11

1.     11談一項教訓,重點是「迫害」,受害者是福傳的人。先看11:5-6的話:「瞎子看見,瘸子行走,癩病人得了潔淨,聾子聽見,死人復活」,意即「全靈」;「窮苦人得了喜訊」意即「全力」,「喜訊」在於能脫貧;「不因我而絆倒的」意即「全心」。記得5:3-12談了真福九端,而這裏的11:6乃另一真福:「凡不因我而絆倒的,是有福的。11:5的話其實在61:1講過:「吾主上主的神臨到我身上,因為上主給我傅了油,派遣我向貧苦的人傳報喜信,治療破碎了的心靈,向俘虜宣告自由,釋放獄中的囚徒。

2.     有些人認為洗者若翰的信德頗有問題:他本來早已得悉耶穌的天主子身份,因為早在他給耶穌施洗時,天上的聲音已顯示了耶穌的身份。對於這疑慮,只要看看11:11的話便知,耶穌既是全能的天主,祂是全知的,如果洗者若翰真的出現信德的問題,耶穌也不會在11:11說:「我實在告訴你們:在婦女所生者中,沒有興起一位比洗者若翰更大的。」那麼,為甚麼若翰會派人去詢問耶穌呢?重點是11:5-6,作者藉耶穌的話來指出祂默西亞的身份。

3.     11:2說:「若翰在獄中聽到基督所行的。若翰聽到」,不是「看見」,但卻相信了耶穌,亦即復活後的主耶穌所說:「那些沒有看見而相信的,才是有福的。」(20:29)洗者若翰提出了這議題,「那些沒有看見而相信的」人就是我們今天的基督徒,在天主眼中「是有福的。

4.     再談11:11的話,「沒有興起一位比洗者若翰更大的」指舊約時代,舊約時代的大聖賢人包括亞巴郎依撒格梅瑟耶肋米亞等,但新約時聖言降生成人了,耶穌象徵天國,祂超越一切舊約的人物,屬於新約時代的我們乃屬於耶穌,因此因着耶穌而比舊約任何人更大。至於福音與讀經二的互相關係,「洗者若翰」就屬於5:10所述「講話的先知們,作為受苦和忍耐的模範

5.     讀經一列出了以色列復興的很多「徵兆」,最主要是猶太人們身份的恢復(他們可守大誡命)。答唱詠說這一切均只有天主能做到,人只能全心依賴祂。讀經二說末日必會來臨,但等待期間,人要忍耐,否則團體會造成分裂。福音說默西亞終於來了,舊約預言的厄里亞會先來,這已在洗者若翰身上應驗了,耶穌就是默西亞。基督徒今天仍等待天主再來,期間也應履行先知的職務,把天國的喜訊帶給他人。

下期預告:
l  斐理伯書2013-12-11
將臨期第四主日(甲年)讀經釋義(2013-12-14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