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December 20, 2013

聖家節(甲年)讀經釋義


(主題:敬畏上主,家庭平安)
 

讀經一
3:3-7, 14-17
答唱詠
128:1-2, 3, 4-5
讀經二
3:12-21
福 音
2:13-15, 19-23
 

A     讀經一:德3:3-7, 14-17

1.     德訓篇51章,內容均是教訓,教導人應做甚麼和應避免甚麼,屬智慧文學,聖經中所談的「智慧」就是「適當的時間做適當的事。」2:1-4:11談「對上主要忠信,要孝敬父母、要謙遜及善待他人」,當中包括了讀經一的內容;至於3:1-18,只有單一議題談「孝順」。3:4談「孝敬父親」,而3:5談「孝敬母親」,亦即天主十誡中的第四誡,20:12說:「應孝敬你的父親和你的母親,好使你在上主你的天主賜給你的地方,延年益壽。」孝順父母象徵忠於天主。不過,3:4說孝順父親「必能補贖罪過」,這是20:12所沒有說的。

2.     19-20談如何成聖,19:3說:「你們每人應孝敬母親和父親,應遵守我的安息日。我,上主是你們的天主。」值得留意的是的說法:要先孝順「母親」,然後才孝順「父親」。回到3:3講述應如何孝順父親:「上主願父親受兒女的尊敬」反觀現代的成年子女們,喜歡直言批評父親,說他太重做人原則、批評他英語能力低、不准他接觸孫兒女、表明不相信他能獨立處理財務等!3:14-15提醒作為人家子女者應如何對待老父:「14你當扶助;在他有生之日,不要使他憂傷。15若他的智力衰弱了,你要對他有耐心,不要因你年富力強就藐視他。」這裡教訓為人子女者切勿批評父親記憶力弱、或聽不見來電,甚或在親友前批評父親。

3.     讀經一也叫我們「孝敬母親」,3:3說:上主願確定了母親對子女的權利。」父母是長輩、切勿禁止他們教導孫兒女祈禱或參與主日彌撒。所以3:7說:聽從上主的,必使母親得到安慰。」至於孝順的人會得到甚麼賞報,3:43:6說:「孝敬父親的人,必能補贖罪過;且能戒避罪惡,在祈禱之日,必蒙應允。6孝敬父親的人,必在子女身上獲得喜樂;當他祈禱時,必蒙應允。3:7說:「孝敬父親的,必享長壽」,但壽數短也不表示不孝,因為4:14解釋說:「他的靈魂使天主悅樂,因此,天主迅速將他從邪惡之中提去。

4.     讀經一沒有採用3:8-133:8說:「敬畏上主的人,必孝敬父母。」不少堂區的善會會員很「敬畏上主」,每天都會到堂區服務很久,幾乎以堂區為家,但家庭內的事務卻完全置之不理。3:9說:「你當以言以行,以各樣的忍耐,孝敬你的父親」可見3:8-9與讀經一的內容相關,如果加入這兩節,意思可能更好。讀經一的訊息是「子女對父母應盡其孝道」,3:3強調孝乃天主的旨意,祂會賞報孝順的人。
 

B     答唱詠:詠128:1-2, 3, 4-5, 6

1.     128的標題是「家庭之樂」,短短六節中,「敬畏上主」一詞在128:1128:4都見到,意謂要「遵守天主的誡命」,這正好配合2的內容:「人敬畏和愛慕上主便能得到智慧」領經的三段均談「敬畏上主」的賞報,先有128:2的賞報:「能吃你雙手賺來的食物」,意即在事業上得到努力的成果。128:3說會得到天主的降福,喜得妻賢和子孝,「葡萄樹」象徵眾多恩寵,「橄欖樹」意指枝葉茂盛。「子女繞著你的桌椅」一句表示子女很多,勿忘記幾千年前的社會沒有醫療保障,嬰兒死亡率很高,能活到五歲的僅半數兒童,能有大家庭者乃天主重大的祝福。

2.    整篇答唱詠只談現世而無談永生,因為當時的人未有永生的觀念,能夠享受天倫之樂,生活安定和愉快,便視為天主所賜最大的恩寵了。舊約的觀念與新約的主要不同,可從金口若望這話概括:「舊約時代認為唯一主要的東西,新約時代只視為附帶加添的」,換言之,新約時代最主要的是天主的國及義德,其它一切皆是無關重要的。

3.     至於一個家庭是否幸福,要看她有否受到保障、她需要國家和社會的保護。128:5祈求天主使「耶路撒冷的福祿」,即安定繁榮,家長能安居樂業,基礎是「敬畏上主」這樣的福樂且能伸延下去,128:6說「子女的子女」都「平安富足」,「子女的子女」象徵生生不息的後代,真很幸福,可見加入128:6會使意思更完滿。

4.   反省:今天世界各地都見到「直升機父母(helicopter parents)」,尤其是富裕的國家和地區,他們「盤旋」在子女頭上,作出廿四小時和過度的照顧和介入、事事要管(讀書以至擇友、運動以至嗜好),喜歡小事化大,直到子女長大後仍繼續干預,與女婿爭女兒,與媳婦爭兒子,美其名為「關心」,便可公然地事事干涉!造成有些成年已婚的子女與父母關係很差,也令一些子女從無機會成長!

5.     答唱詠如何與讀經一串聯起來呢?讀經一談子女對父母孝順的義務,3:3指出孝乃天主的旨意,祂也會賞報孝順的人。至於如何賞報呢?128:2說孝順的人在事業上得到天主的保護,128:3說作丈夫者可得賢妻和眾多子女,十分幸福。
 

C     讀經二:哥3:12-21

1.     讀經二所選取的章節可稱為「家庭指南」甚或「社會指南」(其它的德行可參閱5:22-234:84:2-3弟前4:12, 6:11弟後2:22, 3:10伯前3:8伯後1:5-7)。先看上文,3:2說做了基督徒便「該思念天上的事,不該思念地上的事」,這樣,到末日時,他們「也要與衪一同出現在光榮之中。」反之,如果仍只顧吃喝玩樂、淫慾無道、爭名奪利、嫉妒和仇恨別人,3:6說「天主的義怒纔降在」他們身上。然而,3:10說我們「穿上了新人 … 是照創造者的肖像而更新」,便串聯起讀經一的要求,叫人要重視孝道。

2.     3:12說被「天主所揀選的」人應充滿「憐憫的心腸」,對於別人的需要應懷着「仁慈」的心來對待、3:13說要有「互相寬恕」之心,一如主耶穌一樣;最重要的本質是3:14的「愛德」。有了這四種本質後,便需要去實踐,成功的人必有3:15所說「基督的平安」,我們基督徒均活於「一個身體內」其好處良多,3:16說「基督的話充分地存在你們內」,我們便能明白基督的途徑,是真的「智慧」。因此,3:17說我們所做的任何事,都應「因主耶穌的名而作,藉著衪感謝天主聖父。

3.     3:18起重談家庭生活,3:18-19表示丈夫是一家之長,事實上,「女人」似乎源於男人,因為2:18時,天主說:「人單獨不好,我要給他(亞當)造個與他相稱的助手。」」,於是在2:22亞當熟睡時而造了女人。3:18於是說:「作妻子的,應該服從丈夫」,但即使如此,3:19亦說:「作丈夫的,應該愛妻子。」夫婦兩人各有其職務,彼此相愛,但要尊重對方的尊嚴。格前11:3表示:「男人的頭是基督,而女人的頭是男人。

4.     至於為人子女應如何地孝順父母呢?3:20說:「作子女的,應該事事聽從父母。」成了年的子女,仍應尊敬父母,也要在經濟上幫助他們,使他們老有所依。反省:現代的中年人,多數都不願意尊重別人,但在成年子女前,卻不恥下問,長輩們要出外吃飯,地點總由兒女決定,由兒女選擇菜色,也由兒女決定何時離開餐館,其他同席的長輩無權過問!

5.     讀經二中,3:12-173:18-21看似無關,其實,家庭有大的和有小的,小家庭乃我們的家人,大家庭包括堂區、教會、社會和人類大家庭。3:12-17臚列了很多德行,尤為重要者是3:12-14的「憐憫的心腸+仁慈+互相寬恕+愛德」,這等德行在小家庭或大家庭都適用,人與人,夫與妻,父母與子女,都可應用。
 

D     福  音:瑪2:13-152:19-23

1.     2:13-15的標題是「聖家逃往埃及」,上文是賢士來朝,多數教友在直覺上都以為賢士是在耶穌誕生後不久來朝的,事實並非如此,2:10-11記載說:「10他們一見到那星,極其高興喜歡。11他們走進屋內,看見嬰兒和他的母親瑪利亞,遂俯伏朝拜了衪,打開自己的寶匣,給衪奉獻了禮物,即黃金、乳香和歿藥。」中文翻譯並未完善,2:11中「嬰兒」一詞應譯為「小孩(child」,學者認為耶穌當時接近兩歲了,否則黑落德王不會在2:16下令「白冷及其周圍境內所有兩歲及兩歲以下的嬰兒殺死」,如果耶穌剛出世,黑落德王大可殺害六個月或以下的嬰兒便夠了。

2.     進入福音,2:14說:「若瑟便起來,星夜帶了嬰孩和衪的母親,退避到埃及去了。」這節的寫法有點奇怪,一般人會這樣寫:「若瑟便起來,星夜帶了嬰孩和自己的妻子,退避到埃及去了。」聖史這樣地記載是要表明若瑟並非耶穌的生父,也顯示瑪利亞耶穌的關係特別密切。本來,黑落德王要殺掉的是耶穌,但瑪利亞也要一起逃亡,她深知嬰兒以至小孩都需要母親來照顧和餵養,要知道古中東的嬰孩要吃奶至三歲左右。

3.     福音的第二片段是2:19-23「聖家回國」,2:19記載:「黑落德死後,看,上主的天使在埃及托夢顯於若瑟」,大黑落德死於公元前四年,學者認為耶穌誕生於公元前六年左右,聖家逃往埃及後逗留約三年半,故他們回國時,耶穌約五至六歲。若瑟既要照顧聖家的安全,亦要處理謀生的問題,2:22說:「阿爾赫勞繼他父親黑落德作了猶太」,這人較其喪心病狂的父親更壞心腸,若瑟唯有往以色列北方的納匝肋定居。

4.     再看2:20:「起來,帶著孩子和衪的母親,往以色列地去,因為那些謀殺孩子性命的人死了。」這話彷彿是天主在古時向梅瑟說的話,3:7-8說:「7我看見我的百姓在埃及所受的痛苦,聽見他們因工頭的壓迫而發出的哀號;我已注意到他們的痛苦。8所以我要下去拯救百姓脫離埃及人的手,領他們離開那地方,到一個美麗寬闊的地方,流奶流蜜的地方。」現在,耶穌成了新梅瑟,祂要帶領天主的子民邁向「流奶流蜜的地方」,邁向天鄉。若瑟便帶領聖家移居納匝肋,當時只是二百五十居民的小村,但若瑟這樣地安排乃由於納匝肋北面不遠有一名為色佛黎的大城市,當時正進行重建,就業的機會自然會較佳。本主日其中一個最重要的主題是「照顧家人」,完全彰顯在若瑟身上,包括了教養和家人安全,他懷着信德聽從上主的吩咐,沒有像今天的人視「民主」(家庭會議)勝於「上主的旨意」,因為家人的安全和教養並不比信德更重要。

5.     聖家節的四篇讀經如何串聯起來呢?讀經一談子女對父母要孝順,3:3說「孝敬父親」乃天主的旨意,祂也會賞報盡孝道的人。128:2指出賞報包括在事業上得到天主的眷顧和保護,128:3說丈夫可獲賢妻,而且兒孫滿堂,真幸福。讀經二說家庭生活要有德行,包括「憐憫的心腸+仁慈+互相寬恕+愛德」,但「家庭」可以擴展到堂區 / 教會 / 社會 / 世界。福音說若瑟帶領聖家逃往埃及,後來又領回納匝肋,既要關注到家人的安全,亦要處理謀生的需要。在信仰上,若瑟也與天主合作,因為逃亡和回國的重大決定均根據「上主的天使」的指令,故聖家的生活涵蓋了人神的幅度和合作。

下期預告:
l  斐理伯書2013-12-25
l  主顯節(甲乙丙年)讀經釋義(2013-12-28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