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December 17, 2013

斐理伯書(Philippians):斐4:4-13


1.    保祿很想安慰斐理伯團體的信友,恐怕他們憂慮他受審後得到不利的裁決,故保祿4:4再安慰他們:「你們在主內應當常常喜樂,我再說:你們應當喜樂」他續在4:5-7鼓勵他們:「5你們的寬仁應當叫眾人知道:主快來了6你們什麼也不要掛慮,只在一切事上,以懇求祈禱,懷著感謝之心,向天主呈上你們的請求;7這樣,天主那超乎各種意想的平安,必要在基督耶穌內固守你們的心思念慮。

2.    保祿強調團體要「常常喜樂」才能得到天主所賜的「平安」,誰得不到那份「平安」呢?是4:2厄敖狄雅Euodia)和欣提赫Syntyche)。」一個人無論如何富裕,但如果欠缺了情緒智emotional intelligence」(指一個人能正確感受、理解、表達、控制和應用自己與他人的情感能,便不曉得與人和睦相處,結果失掉朋友、孤獨、度日如年。不少專業人士和事業有成的中產人士往往都自覺高人一等,與人見面時都心懷競爭之心,任何議題都喜歡辯駁,但又嫉妒別人的才智和成就,這等元素的化學作用是「不開心」,令自己很不開心!

3.    其實,人生需要的是4:5-6的教訓 -「寬仁+懇求+祈禱+感謝」。財政問題、擔心子女、健康欠佳、迷失方向往往是中年人和退休人士的主要憂慮,應怎樣面對呢?4:5表明「寬仁forbearance」很重要,「寬仁=「合理地辨識」+「不問責」,聖保祿經常都擔心教會內的分裂會給外面的人一個很壞的觀感,在團體內出現人事問題時,團結需要「合理地辨識」+「不問責」,這樣,「厄敖狄雅欣提赫」之間的糾紛才有機會舒緩,那時連教外的人也能感受到「主快來了」當敵對雙方心中的刺都被拔掉,便能全心再投入服務,也無需擔心家人和自己生活上的困難,最重要是「懇求+祈禱+感謝」,然後把一切都交托在上主手裡,完全接受祂的安排,要相信「上主自會照」(22:14),因為「天主是忠信的,他決不許你們受那超過你們能力的試探。」(格前10:13)信友必須要相信,「上主自會照」並非人自我安慰的假安全感,而是真實的。

4.    保祿不停地叫人要祈禱+感謝」,在猶太人的文化裡,「感謝」是需要作祭獻的,祭獻牛或羊,但到了新約時代,基督徒無需祭獻動物,新約唯一的祭品是耶穌基督,就是我們的感恩聖祭,拉丁文稱為「Missa」,希臘語稱為「Eucharist」,充滿着猶太人的文化,在保祿看來,「Eucharist」就是4:6的「懇求祈禱,懷著感謝之心」,亦即「聖道禮儀」+「聖祭禮儀」(感恩聖祭)。當我們「祈禱」時,天主的回應可見於4:7:「固守你們的心思念慮。」(也可參閱伯前5:7

5.    4:8-9談論幾件事:「8此外,弟兄們!凡是真實的,凡是高尚的,凡是正義的,凡是純潔的,凡是可愛的,凡是榮譽的,不管是美德,不管是稱譽:這一切你們都該思念9凡你們在我身上所學得的,所領受的,所聽見的,所看到的;這一切你們都該實行:這樣,賜平安的天主必與你們同在。」「此外」不等於「另外」,而是「最後(finally)」,保祿斐城的信友「該思念4:8所述的「真實的,凡是高尚的,凡是正義的,凡是純潔的,凡是可愛的,凡是榮譽的」,這裡雖有六個形容詞,其實指的僅四種東西:(a)真實的true」;(b)高尚的honourablenoble」;(c)正義的upright,純潔的pure」;(d)可愛的love榮譽的honour」。

6.    4:8說「真實的」意即「屬真理的」,「屬真理的」人不應牽涉在是非裡;凡是「高尚的」,對人的道德觀便應提升,可惜現今的世界由於貪婪和放縱,最害怕的是「道德」,故會竭盡所能打壓道德觀,由學校開始,家長們也普遍認為道德不重要,培養學子見利忘義也不是問題,成年人每天不停地撒謊、監控和竊聽、欺壓、暗殺、抹黑,把人的智慧、科技和社會資源作為進行惡行的工具,結果世界各國只會自食其果,自趨毀滅!每當被人識破邪行時,經常會拿宗教信仰來遮醜,口邊掛着「聖經」、「基督徒」、「愛」等詞彙作護身符,然後默默地等待他人更嚴重的罪行出現時,人們便會忘掉前者現時的惡行!然而,世人不可以忘記保祿格後5:10的話:「我們眾人都應出現在基督的審判台前,為使各人藉他肉身所行的,或善或惡,領取相當的報應」也許有人設法否定這話,但只有極度愚蠢的人才會拿自己的永生作為賭注!

7.    4:8談「可愛的love+榮譽的honour」,意思直截了當,你應愛誰,便應尊重誰。最經常違反這教訓的人是夫婦們,尤其在別人前更慣性地踐踏配偶的人,這是既無意義亦很愚昧的行為。4:8也談論「美德virtuous+稱譽praiseworthy」,意思也與字面者相同。稍作撮要,4:8談了五項信仰生活的態度 避談是非、注重道德、個人修身及活出正義、尊重親人、愛好美德。如果世人能懷着信德如此地生活,天國便臨現在人間了。

8.    4:4-74:2相關,4:4-7談「喜樂」,是4:2提及的「厄敖狄雅欣提赫」所沒有的,4:8指出其原因來,4:8談人的各種美德,但在「厄敖狄雅欣提赫」心目中,只看見到對方的惡行。有些人在堂區服務上很投入,幾乎堂區的任何活動都會出席,而且得到本堂神父的信任,也因此而恃寵生驕,甚至不想別的教友同樣受到神父的喜歡!這些人往往成為眾矢之的,背後是排山倒海的是非,很多都是惡意和無中生有的。結果團體內又增加了兩批「厄敖狄雅欣提赫」,成了世仇!

9.    一個教友如果「真的」投入堂區的服務,而不是以服務為名和私利為實者,團體和其他教友應學習欣賞別人的善行,人人都會有「陽光面」和「陰暗面」,只要人肯拿出願意的心學習「寬恕」,不會把別人「燦爛的笑容」視為「笑裡藏刀」,縱使個人力量有限,天主時常都在我們身旁等候我們向祂祈求,耶穌15:7說:「你們願意什麼,求罷!必給你們成就」人拿出了願意的心,4:9說「賜平安的天主必與你們同在。」這恩寵相當特別,本來,舊約稱天主為「萬軍的上主(Yahweh Sabaoth」,祂是打仗的神,到了新約時代,祂變成了「賜平安的天主God of peace」,每台感恩聖祭時,主祭都會唸:「願主的平安常與你們同在。

10.  4:10-13說:「10再者,我在主內非常喜歡,因為你們對我的關心又再次表現出來;你們始終是關心我,只不過缺少表現的機會11我說這話,並不是由於貧乏,因為我已學會了,在所處的環境中常常知足12我也知道受窮,也知道享受;在各樣事上和各種境遇中,或飽飫、或饑餓、或富裕、或貧乏,我都得了祕訣。13我賴加強我力量的那位,能應付一切」「你們始終是關心我,只不過缺少表現的機會=「很想關心,但沒有機會關心」,這番話是很多長者的術語:「仔女很少來探望,無法哪!搵食艱難,就算放假也要留在家中照顧小狗,因為家務助理也放假,小狗沒有人在一起時會不開心!」或者說:「個仔在加拿大,個女在新加,他們都很孝順,時常想念着我。」

11.  保祿4:11說:「我說這話,並不是由於貧乏,因為我已學會了,在所處的環境中常常知足」,「並不是由於貧乏=「我很貧乏,經濟上得不到適當的照顧。」「我已學會了=「窮也無問題,都習慣了!最緊要是「知足」。」「我也知道受窮,也知道享受;在各樣事上和各種境遇中,或飽飫、或饑餓、或富裕、或貧乏,我都得了祕訣。=「量入為出」,最重要是依賴上主,即4:13的話:「我賴加強我力量的那位,能應付一切」表面看,4:10-13教人以平常心面對生活上的苦困,要相信天主會保護人能雨過天晴,其實4:12-13的意義深長,下一期才詳細探討。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