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December 18, 2013

聖誕節黎明彌撒(Mass at Dawn)


(主題:聖誕的安慰)
 

讀經一
62:11-12
答唱詠
97:1, 6, 11-12
讀經二
3:4-7
福 音
2:15-20
 

A     讀經一:依62:11-12

1.    讀經一的歷史時代不是猶太人的第一次充軍,而是過了134年後的第二次充軍,時為公元前587年。第一次充軍時,亞述國沒有成功地征服猶太國,第二次充軍時,巴比倫侵入耶路撒冷把一切都盡毀,達味王朝不再、聖殿和司祭們倒下、三分一居民被殺,其餘的均充軍到巴比倫作奴隸。

2.    讀經一帶來了希望,並預言猶太人的復興,因為雅威沒有離棄以民62:11的「煕雍」是耶路撒冷內的一座山,耶路撒冷還有別的山如橄欖山,但煕雍山很特別,因為聖殿屹立在這山上,猶太人習慣以煕雍山來象徵耶路撒冷,因為它特別美麗,特別神聖。

3.    熙雍女子」並非指住在煕雍山的婦女,而是周圍的村落。每一個城都會有圍牆,附近會有幾條小村,村民以耕種謀生,把收穫賣到城裡,包括麥和菜、雞和牛等。城市對村落的作用是派軍隊來保護,一般人把城稱為「母親」,把周圍的村落稱為「女子

4.    62:11的話是向貧窮的「熙雍女子」說的,叫他們歡慶,因為「你的救主來了!」祂也帶來「勝利品」,但我們不知「勝利品」指的是甚麼。記得充軍時,農民沒有被充軍去,因為巴比倫只想奪取有識之士,好為他們建設城市。

5.    62:12說有群人被稱為聖潔的民族」,「上主贖回的。你要被稱為「蒙愛的」,「不被棄的城」「不被棄的城」其實指耶路撒冷不會忘記周圍的村落,這十分重要,因為戰爭之前城市已儲好糧食,之後便置村落的安危於不顧,故此雅威熙雍女子的安慰非常需要。

6.    讀經一所要表達的訊息是:那些貧窮的農民是指我們,耶穌要來釋放我們,祂要把「永生」帶給我們。
 

B     答唱詠:詠97:1, 6, 11-12

1.    97是一篇歌頌上主為王的詩歌,明顯地提出了末世論,上主將親臨重整世上的一切,建立新的秩序,且以正義和公理來統治大地。97分為兩部份:97:1-7談「上主為世界正義的君王」,97:8-12則談「義人為上主的正義而歡欣。」

2.    97:1以「上主為王」的頌詞表示祂戰勝了世界的混沌,然後統御它,普世因此可歡欣。97:10-12告訴我們天主如何統御世界,97:10所說「惱恨罪惡的人」指的是忠於上主的人,祂要「保護虔誠人們的生命,從惡人手中拯救他們。」義人們的回應是在97:12:「請因上主而歡欣,並請你們讚美衪的聖名。

3.    97:11提醒我們「光明已升起」,意即已是「黎明」,96-98都是讚美詩,但在時間上不同,夜間黎明日間是要提醒人:聖言降生成人,進入了我們的生活裏,我們要時常讚美祂。

4.    97:2-5不屬於答唱詠,「雲彩」和「烈火」似乎指出谷時的「雲柱」和「火柱」(13:21),97:2說上主以「正義與公道」來統御,祂就是97:5所說的「普世的主宰」同樣,97:6-9也不屬答唱詠,這四節(97:5-9)強調天主的全能,97:7a說那些「拜偶像」的人醒覺了自己所犯的錯。其它的神亦明認天主的權威。
 

C     讀經二:鐸3:4-7

1.    3:1-7的標題是「信友應服從政權」,保祿弟鐸提醒基督徒團體內的成員在社會裡的義務:服從社會權威、準備行善、勿辱罵別人、避免爭吵、對別人要溫和有禮。又說他們曾迷途於「各種貪慾和逸樂所奴役」中,猶如非信徒一樣。

2.    3:4解釋了信友們脫胎換骨的原因,就是耶穌因「天主的良善」和「對人的慈愛」的恩寵,3:5說那是出於「,的憐憫」而「救了我們」,不是由於我們的任何功勞。祂藉着聖神和「重生和更新的洗禮」,我們與天主的關係便恢復了,洗禮洗淨我們的罪過,好讓我們度一個新的生活,這是天主白白的「恩寵」。為甚麼耶穌要這樣做呢?就是要使我們成為天主的義子和「繼承人」,好能永遠分享祂的王國。

3.    讀經二的焦點不是耶穌的誕生,而是其聖死,3:4的「他對人的慈愛出現」看似其聖誕,其實指其死亡。3:7說我們可以「成為永生的繼承人」,指的是祂的復活。耶穌的復活乃新生命的誕生。
 

D     福  音:路2:15-20

1.    牧人們雖然社會地位低微,卻對天使所傳報的福音作出積極的回應,2:16說「他們急忙去」尋找聖嬰,並在「馬槽(manger」裡找到,「manger」另一意思是「餵食器」或「進食」,耶穌就是人類的天糧,令人意想不到的,是天主那樣接近我們,就在這裏,就在日常生活中。

2.    牧人們見證了默西亞的誕生後,2:20說他們「回去了」,回到他們原本受大眾歧視的工作和生活中。

3.    讀經一的訊息是向那些貧窮的農民發出的,這些農民就是我們,耶穌要來釋放我們,祂要把「永生」帶給我們。答唱詠回應讀經一的訊息,於是我們要時常讚美祂。讀經二解釋我們的救恩乃透過聖神和我們的重生,福音說我們偕同牧人們往聖嬰那裏去,祂要成為我們的天糧。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