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December 13, 2013

將臨期第四主日(甲年)讀經釋義


(主題:潔淨自己準備恭迎「厄瑪奴耳」)
 

讀經一
7:10-14
答唱詠
24:1-2, 3-4, 5-6
讀經二
1:1-7
福 音
1:18-24
 

A     讀經一:依7:10-14

1.     先看上文,7:1-9的標題是「先知勸王依恃上主」,7:1阿哈次猶太國的第十二任君王(公元前736-721年),當時強敵亞述國正侵略北面的以色列,故南面的猶太國感到惶恐不安7:2的「阿蘭已經駐紮在厄弗辣因」,意指北方的敘利亞以色列國結盟來抵禦亞述7:3說天主吩咐依撒意亞先知派遣其兒子「到上池的水溝盡頭 … 去會見阿哈次」王。原來,阿哈次王要檢查儲水的情況,他意識到萬一開戰,敵人很可能會圍城並截斷水源,甚或在水道上下毒。

2.     就在這一觸即發間,前任君王約堂的兒子「塔貝耳」極力主張與以敘結盟抗敵。然而,依撒意亞先知嚴重反對加入任何聯盟,他要求猶太君王全心信賴天主來保護。進入讀經一,阿哈次不是一個有信德的君王(7:12),他眼見險境,便立即向南面的埃及國求援,依撒意亞先知在7警告君王切勿這樣做,說政治救不了他,勸他只應依賴天主。先知在7:11說:如果你不相信我,你大可向上主「要求一個徵兆先知深知埃及人經常拜邪神,投靠他們等於拜他們的神。阿哈次7:12回答:「我不要求,我不願試探上主。」這話並非信德的表現,卻剛好相反,君王的意思是:你可隨意信那些神神化化的東西,但我不像你,我現在處於險境,只相信政治的幫忙。

3.     先知聽了非常氣,便在7:13表示:「你要試探人還不夠,竟然連天主也要試探嗎?」跟着便是7:14的話:你即使不要求徵兆,天主仍要給你:「有位貞女要懷孕生子」(希伯來原文用了「少婦」而非「貞女」)。讀者勿誤以為「貞女」指聖母瑪利亞,只是說年青的皇后會生子,這兒子即猶太國後來著名的君王希則克雅,他的名字不是「厄瑪奴耳」,「厄瑪奴耳」只是一個綽號。依撒意亞7:16告訴王,後者的兒子尚很年幼時(即快將發生),「那兩個君王面前所擔心的國土,必將荒廢。」「那兩個君王」指以敘兩聯盟國會亡國。

4.     回到7:14所述的「厄瑪奴耳」,神學的反省後,可以斷定與聖母瑪利亞相關,這早在原始福音裏提及,即3:15的話:「我要把仇恨放在你和女人,你的後裔和她的後裔之間,她的後裔要踏碎你的頭顱,你要傷害他的腳跟。7:15亦說,「厄瑪奴耳」「要吃乳酪和蜂蜜」,作為基督徒的我們也有義務以自己的善行和言論餵養「厄瑪奴耳」,對此教父奧力振說天主會以天上的盛宴來報答我們。

5.     讀經一的訊息是甚麼呢?「貞女要懷孕生子,給他起名叫厄瑪奴耳」靈修的反省得悉,「厄瑪奴耳」即七百年後會誕生的默西亞,祂會拯救萬民。
 

B     答唱詠:詠24:1-2, 3-4, 5-6

1.     領經的第一段(24:1-2)說「大地和其中的萬物」和「世界和其間的居民」均屬於上主,這話是要明認天主是造物主;24:3發問誰「登上上主的聖山」,24:4-6作出回答:就是那些「手潔心清,不慕虛幻的人,不發假誓,不行欺騙的人,他必獲得上主的祝福。

2.     24:7-10說那些朝聖者憑約櫃識別出天主來,祂是「光榮的君主」和「萬軍之軍的上主」,24:9的「門戶」指由聖殿的外院到至聖所之間的地域,天主住在聖殿裡。

3.     讀經一說阿哈次王給兒子起名,在7:14稱之為「厄瑪奴耳」,指向幾百年後的默西亞,答唱詠說這位光榮的君王「就是萬軍之軍的上主24:4-6說人的回應是要「手潔心清,不慕虛幻的人,是那不發假誓,不行欺騙的人」這樣的人才能「登上上主的聖山
 

C     讀經二:羅1:1-7

1.     1:1保祿的自我介紹,他的身份是:「僕人宗徒 … 被選拔為傳天主的福音」「僕人」指奴隸,作基督的奴隸;「宗徒」意即「被派遣」,是一項使命;「福音」的內容就是基督的「聖死」+「復活」+「末日再來」。學習羅馬書時,必須要明白,保祿寫這書之前從沒有見過其羅馬信友,學習宗徒如何在1:1中自我介紹:「僕人宗徒 … 被選拔為傳天主的福音」,當時很多人都不同意他有「宗徒」的身份,但他堅稱自己是「宗徒」,且多次為己辯護(1:1-2, 11-12, 15-17等)!本主日福音中的若瑟很可能也遇上保祿的困境,他深明自己不是耶穌的親父,卻要承擔起教養耶穌的責任。這議題雖不是本主日的主題,但也值得信友們反省:很多教友或神長喜歡質問人的身份,例如:教友見祭恩祭時沒有讀讀經二、或者由一位教友嘉賓代講道理、又或者容許在場的基督教教友領聖體等時,當教友向主祭提出這等問題時,對方可能說:「你憑甚麼身份向我說這些話?你又不是神父,即使是,我也不必聽從!」屆時,你會像保祿若瑟地堅持嗎?

2.     一開始看本主日的福音,便立即見到與讀經一的「厄瑪奴耳」和答唱詠中「光榮的君主」串聯起來,1:2說天主「藉自己的先知」(特別是依撒意亞耶肋米亞)向人宣講默西亞的訊息,1:3說他們會「論及他的兒子,我們的主耶穌基督」,「按肉身」指祂的人性,1:4的「按至聖的神性」指其默西亞身份。

3.     1:5說:「藉著祂」,保祿等人「領受了宗徒職務的恩寵」,職務是要「使萬民服從信德」,意即把默西亞帶給世人,世人便會「光榮他的聖名。1:7的「蒙召為聖徒的人」指基督徒,人「蒙召」後便從屬於天主,獲祝聖去參與祂的工程。

4.     讀經二談一份關係,與天主永遠合而為一的關係,因而能分享祂的生命。讀經二回應了24:4-6的話,叫人「手潔心清,不慕虛幻的人,是那不發假誓,不行欺騙的人」他們明認默西亞,那光榮的君王「就是萬軍之軍的上主,這樣的人才能「登上上主的聖山」宗徒說作為默西亞的「僕人」和「宗徒」,便要把福音傳揚給世人。
 

D     福  音:瑪1:18-24

1.     1:1820強調一項教義,1:18說:「她因聖神有孕」,1:20說:「在她內受生的,是出於聖神」,而非若瑟1:18是一個消息,1:20由天使確定這消息會落實,要落實「童貞生育」,1:25亦表明若瑟沒認識她

2.     1:19若瑟是個「義人」,所以「不願公開羞辱她,有意暗暗地休退她。」這並非表示暗中與瑪利亞分手,因為當她的肚腹因懷孕逐漸現眼而沒有丈夫時,人們便會判斷她犯了姦淫而用石頭把她砸死。故此,作為「義人」的若瑟是要把瑪利亞帶回他的故鄉,既沒有人認識她,又較安全。

3.     1:20說夜間若瑟夢中得到啟示,叫他「不要怕娶你的妻子瑪利亞」,中文翻譯得不太清楚,英文譯本較好:「Do not be afraid to take Mary home as your wife」,夢中啟示若瑟不要安排瑪利亞躲避在他的故鄉,而是「take Mary home帶回他家中)。」「基督之母」與人的關係是「在家中」的,故此,很多堂區都有優良的傳統,在五月和十月都會安排「接聖母」和「家庭玫瑰」,畢竟,天主之母與信友家庭不應是九霄雲外的。

4.     1:21說:「她要生一個兒子,你要給衪起名叫耶穌」,自預報救主降生起,天主子便居住在瑪利亞胎內九個月,這為猶太人來說是不可思議的,因為天主變成了被動和依靠人來餵養,變得無助,在胎內甚至會有風險。反觀今天的少女若懷了孕,意志薄弱的容易抉擇去墮胎或自盡。身為造物主的天主,「」也是祂所造的,現在卻選擇居住在人黑暗的胎中。其實,每次我們領聖體聖血時,天主在我們的口中變得很無助,一個不敬畏天主的人,可以做出各種褻瀆的行為。

5.     若瑟在故事中還有另一任務,就是「給衪起名叫耶穌」,1:18-25的標題是「生於童貞女」,多麼美麗的真理,為甚麼基督教無法理解瑪利亞卒世童貞的道理呢?讓我們回到1:23:「看,一位貞女,將懷孕生子,人將稱衪的名字為厄瑪奴耳,意思是:天主與我們同在依撒意亞七百年前的預言終於應驗了,貞童瑪利亞與天主合作,但「厄瑪奴耳」雖始於1:23,完成卻在28:20:「看!我同你們天天在一起,直到今世的終結。猶太人一看28:20的話,便立即想起7:14

6.   四篇讀經如何串聯起來呢?讀經一說阿哈次為子起名,7:14便稱他為「厄瑪奴耳」,指向默西亞,答唱詠說這位光榮君王「就是萬軍之軍的上主」對此人要作出回應,24:4-6說人要「手潔心清,不慕虛幻的人,是那不發假誓,不行欺騙的人」,才能「登上上主的聖山保祿也教人要作為默西亞僕人」和「宗徒,把福音傳揚出去。當厄瑪奴耳來到時,我們應像若瑟:「不要怕娶你的妻子瑪利亞Do not be afraid to take Mary home as your wife」,在她內有「瑪奴耳,天主與我們同在。
 

E      總  結

1.     將臨期共四個主日,禮儀中有些特有的象徵,司鐸們的祭衣是紫色的,不是象徵哀悼,而是王室的顏色,因為羅馬皇帝是穿紫袍的。將臨期也有不少聖誕頌歌,亦有四支蠟燭,包括將臨期第一主日所燃點的粉紅色蠟燭,以及另外三支紫色蠟燭,全都象徵「光」,因為我們要將「光」帶給世人,引領他們踏上正確的方向。不過,把「光」帶給他人是要付出代價的,因為燃點的蠟燭會逐漸燒盡,我們要做的正是「燃燒自己,照亮他人」,世人便能在「光」中迎接默西亞,齊聲頌唱:「人類救主請速降臨,憐憫你所愛的人民,在這流亡的涕泣谷。翹首仰望你來解困 …。」(頌恩499首)

2.     反省:燃燒自己也包括燒毀我們的壞習慣,毀滅我們的自私、嫉妒、講是非、貪念等。然後,讓我們用五官去感受默西亞的氣息,好讓全能者天主向我們說話,這亦是將臨期的主要目的。

3.     將臨期四個主日的福音都帶給我們不同的訊息:

 
主日
   
(a)
24:37-44談「世界窮盡」及「基督再來」,都是未來的事,與二千年前的聖嬰誕生無關;
(b)
3:1-12談「洗者若翰準備默西亞的道路」,包括準備二千年前的救主誕生,亦指向基督的再來;
(c)
11:2-11有兩項訊息,即「二千年前的聖嬰誕生」和「基督的再來」,我們要回憶過去,望向未來;
(d)
1:18-24不談未來,只談過去,因為不過數天便是聖誕節了。

下期預告:
l  斐理伯書2013-12-18
l  聖家節(甲年)讀經釋義(2013-12-21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