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anuary 10, 2014

常年期第二主日(甲年)讀經釋義





(主題:為主耶穌作證)
 

讀經一
49:3, 5-6
答唱詠
40:2+4, 7-8, 8-9, 10
讀經二
格前1:1-3
福 音
1:29-34
 

A     讀經一:49:3, 5-6

1.     禮儀年無論甲乙丙年都是沒有常年期第一主日的,這與教會編排禮儀年的制度有關,常年期一定是遲過16日才開始的,201416日後的第一個主日是112日,那是「主受洗節」,翌日(2014-1-13)便是常年期的開始,始於星期一,再跟着的主日是119日,便是常年期第二主日,一直至四旬期的開始(聖灰瞻禮:201435日)才暫時中斷,直至五旬節翌日(2014-6-9)。

2.     前兩主日已談過,記載了四篇「上主僕人」的詩歌,本主日的讀經一是第二篇,一般學者把分為三卷,40-45屬第二卷,當時耶路撒冷已被毀,時為公元前587年,故神諭是向被充軍巴比倫以色列人說的。反思過往,耶路撒冷的人民過於信賴自我,只顧享受自己努力賺得的財富,忘記了天主的眷顧和恩賜。49-55宣佈了天主的救恩,以及熙雍光榮的復興。

3.     看看4949:1說:「上主的僕人」向「諸島嶼」講話,他們是外邦人,天主在45:1派遣了非猶太裔的居魯士作「受傅者」,顯示了救恩包括外邦人,救恩是普世的,猶太人傳統相信救恩的喜訊傳達遠至中國中國人都會到以色列朝聖。「上主僕人」的訊息更傳到「遠方的人民」,即散居地中海周圍的猶太人,他告訴世人:「主由母腹中就召叫了我」(49:1),「自母胎中就給我起了名字」是一項使命。49:2說那僕人的「口好似利劍」,十分鋒利,就如4:12-13形容耶穌說:「天主的話確實是生活的,是有效力的,比各種雙刃的劍還銳利,直穿入靈魂和神魂,關節與骨髓的分離點,且可辨別心中的感覺和思念。沒有一個受造物,在天主面前不是明顯的,萬物在衪眼前都是袒露敞開的,我們必須向衪交賬

4.     天主派遣一個能說善道的先知去宣佈祂的訊息,祂同時在49:1說:將我掩護在他的手蔭下,使我像一支磨光的箭,將我隱藏在他的箭囊中」,表示祂要保護這僕人,準備他去履行他的使命。49:3開始進入讀經一,49:3說僕人「是我驕矜的(whom I shall manifest my glory」,不過,讀經一沒有採用49:4但是我說:「我白白勤勞了,我枉費了氣力而毫無益處;但是我的權利是在上主那裏,我的報酬在我的天主面前。」」這是因為49:4說沒有人理會那僕人的宣講,彷彿與本主日的主題「見證」不符。

5.     49:1-4是僕人談論自己的人、49:5-6是天主談論那僕人的事,指出這救恩使命的兩方面,49:5談第一項使命:「雅各伯領回到他前,並把以色列聚在他(天主)前」,先知個人的力量也許不足,但有「天主是我的力量」,必勝無疑。盡管如此,49:6說這「還是小事」,那麼,何謂更大的事呢?49:6b提供答案:「我更要使你作萬民的光明,使我的救恩達於地極。」再一次展示救恩的普世性,使我們立時想起這能串聯49:1的「諸島嶼

6.     列國見狀,立即對他們所「輕慢」的猶太裔奴隸「起立」和「下拜」,因為他們是「以色列的聖者」所精選的,上主對其子民的忠信令眾人很敬畏。讀經一的氣氛十分喜悅,充滿希望,天主在49:8說:「在悅納的時候,我俯允了你;在救恩的日期,我幫助了你;我必保護你,使你作為人民的盟約,復興國家,分得荒蕪的產業。」之前以民已失去了國家、聖殿和民族的身份,他們已一無所有,因而處處受人歧視,整體族裔意志消沉。讀經一的訊息是,天主準備給自己的僕人成為「萬民的光明。
 

B     答唱詠:40:2+4, 7-8, 8-9, 10

1.     40:2-4是聖詠作者的個人體驗,但40:3沒有被採用,因為40:3中有「禍坑」一詞,可能指「陰府(Sheol)」,表示本來處於死亡邊緣的作者得到了復元。然而,本主的主題是「見證」,並非談論從死亡中獲救,故不要40:340:4的「新歌」是要讚美上主。領經的第一段表示天主聆聽了「我」的禱聲。

2.     答唱詠沒有採用40:5-640:5談「傲慢傾慕」的人和「依附虛偽(物質)」的人不是福氣;聖詠作者在40:6很感激天主,因為祂為其子民「行的奇蹟異事對我們的計畫」已賜了很多恩寵。但究竟答唱詠為甚麼沒有採用40:5-6呢?我們要先看40:7-8的內容,40:7說:「犧牲與素祭已非你所喜」,作者明白天主並不需要人的祭獻,而是要求他們聆聽,於是,作者便在40:8作出回應:「你看,我已到來」為聆聽祢的話。人為天主做的事並不重要,重要的是他們「聽從」祂的話。

3.     40:8b說:「書卷上已有記載」,作者相信天主有一本記錄,記載了人在生活上的倫理道德,40:9最重要,亦是這篇聖詠的焦點:「我的天主,承行你的旨意為我所喜愛,你的法律常存於我的心懷。」這節是作者向天主作出行動上的回應,這話也使我們想起耶穌8:21的話:「聽了天主的話而實行的,才是我的母親和兄弟。40:10又是作者向天主說話:「在盛大的集會中我宣揚了你的正義,看,我並沒有閉口不言,上主,你全知悉。」「盛大的集會」指在耶路撒冷聖殿裏,作者要「宣揚了你(天主)的正義」,他要為天主作見證,見證40:11-12天主如何善待他:「忠厚和救援/慈愛和忠義/憐憫」。

4.     答唱詠的訊息是,天主願意作者「」而「實行」,不要人沉迷於物質上,於是作者便履行了天主的旨意,在聖殿作見證。讀經一是一項召叫,答唱詠的答句回應說:「我的天主,看,我已來到!我樂意奉行祢的旨意」作者更坐而起行:「在盛大的集會中我宣揚了你(天主)的正義」讀經二說團體分裂了,保祿宗徒便提醒大家,受了洗的基督徒應人人相同,無分彼此。
 

C      讀經二:格前1:1-3

1.     保祿格前一開始便對讀經一作出回應,49:3時,天主召叫說:「你是我的僕人」,聖宗徒便在格前1:1接受任命:「蒙召為耶穌基督宗徒的保祿保祿被召叫,要面對的人是那些「基督耶穌內受祝聖」,即受了洗的人,以及「各地」的信徒,也「一同蒙召為聖的人。保祿格前1:3祝福信徒們獲賜「恩寵」,藉耶穌基督而賜給人。

2.     讀經二僅三節,當時格林多團體分裂了,乃因分黨分派,每個堂區不時也出現類似的困難,保祿就是要提醒信友們,人人都是「基督耶穌內受祝聖」,受了洗的人要為耶穌作見證者,人人身份都相同和平等。

3.     保祿格前1:2的話很重要:「致書給格林多的天主教會,就是給那些在基督耶穌內受祝聖,與一切在各地呼求我們的主,亦即他們和我們的主耶穌基督之名,一同蒙召為聖的人」簡而言之,意謂:「你們並非世上唯一被「蒙召為聖」的人。」現代的人越來越不尊重別人,但古近東地區對榮與辱非常重視,是他們的核心價值,保祿格前1:2的話其實是他準備到格前1:10開始責備格林多人,指責他們分黨分派的嚴重錯誤,毫無榮耀可言,簡直就是恥辱。值得他們反思的是洗者若翰1:34耶穌的描繪,因為耶穌就是「至聖」的「天主子。
 

D      福  音:1:29-34

1.     若望福音裏,1記載了六天所發生的事,本主日的讀經屬第二天的事件,所做了的事是見證,1:29說洗者若翰耶穌作見證:「看,天主的羔羊除免世罪者耶穌就是「天主的羔羊」,祂要「除免世罪」記得洗者若翰施行的是「悔罪」的禮洗,耶穌的施洗卻能「赦罪」,1:32說:「聖神彷彿鴿子從天降下,停在衪身上。若翰續在1:34表明:「衪就是天主子。」故耶穌若翰更偉大。

2.     再談回1所載的六天,若翰的作證始於1:19,是第一天;1:29說:「第二天」,1:35說:「第二天」,即整體的第三天;到1:39:「第十時辰」(約下午四時),猶太人的每天由前一天的黃昏開始,故1:39表示第四天了。第五天在1:43:「第二天」,2:1說:「第三天」,等於耶穌死於聖週五,三天後祂復活,「三天」也計算了聖週五為三天中的第一天。由此可見,2:1是第七天。

3.     1:19-2:1共談七天,各有其見證人和證供如下:

1
見 證
證   供
19-28
若翰向司祭和肋未
若翰不是默西亞或某先知,而是「曠野裏呼喊者的聲音。
29-34
若翰見證
耶穌是「天主的羔羊,除免世罪者。
35-39
若翰向兩門徒
天主的羔羊。」(1:36
40-42
安德肋西滿見證
已找到了默西亞
43-51
斐理伯納塔乃耳
耶穌乃舊約所預言的那一位,納塔乃耳便在1:49說:「你是天主子,你是以色列的君王。

4.     2:1最重要,這是第七天,使人想起天主的創世(1-2),2:1的「第三天」也使人想起耶穌的復活。第七天最重要,因為主角出場了,婚宴時是由新郎供應美酒的,祂就是耶穌基督2:7-8)。原來,七天的工程就是要作證,為耶穌而作證,1:7已說:洗者若翰為給光作證

5.     四篇讀經如何串聯起來呢?本主日的主題是「見證」,為復活的主作見證,49:3說天主召叫了上主的「僕人」,的答句回應:「我的天主,看,我已來到!我樂意奉行祢的旨意」作者在40:10更說:「在盛大的集會中我宣揚了你(天主)的正義」讀經二說團體內分裂了,保祿便立即提醒大家:人人都受了洗作基督的見證人,均履行同一項職務。福音很豐富,由第一至第七天均為作見證,到了第七天,真命天子出場了。

下期預告:
  • 若蘇厄書(2014-1-15
  • 常年期第三主日(甲年)讀經釋義(2014-1-18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