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anuary 29, 2014

若蘇厄書(Joshua):蘇6:22


1.   若蘇厄Joshua」意即「拯救」,與「耶穌Jesus」意同,除了基督之外,聖經中也有些人名為「耶穌」,4:11說有名為「猶斯托」的人,13:6也說在塞浦路斯有個假先知名為「巴爾耶穌Bar-Jesus」。有教友曾有意給其孫兒起名「耶穌Jesus」作為其聖名,但卻猶豫這樣做是否被視為褻瀆或不敬。這教友認為:「聖名」是希望效法聖人的芳表,最終也是指向永恆的天主,所以用「耶穌Jesus」或「雅威Yahweh」作為聖名其實是沒有問題的。

2.   這提問其實出現在1999年初的公教報裡,當年公教報內的「信友生活問答」的確在教友培育上貢獻良多,非常感謝各位神長,包括蔡惠民神父、韓大輝總主教、吳岳清神父、劉賽眉修女、夏志誠神父等神長。對於上面提出的問題,吳岳清神父這樣解答:「天主而人的耶穌Jesus)在希伯來語的名字是「若蘇厄Joshua)」。但因著尊敬這位「人而天主」者,在希臘拉丁阿剌美語及其它早期的福音譯本中,人們把祂的名字稱為「耶穌Jesus」,以區別其它使用「若蘇厄Joshua」這名字的普通人。所以,「耶穌」這名字只是人而天主者專用的,基督徒出於尊敬,不應使用這名字作聖名,如果有意使用象徵「拯救」的名字,更宜適合用「若蘇厄Joshua」吳神父繼續解釋「出於尊敬」的意思:「若有人稱為「耶穌」,這人一生中總會犯錯,這樣人們便可能會對「耶穌」這名字留下壞印象。」同樣,如果有人有意使用「雅威」作其受洗時的聖名,也會造成相同的問題,故也不應如此稱呼。

3.   梅瑟因為「沒有相信我(天主)」因而「不得領這會眾進入我賜給他們的土地」(20:12),只能派若蘇厄代之履行職務。若蘇厄死海以北約但河東岸的培勒雅Perea),渡了河向西進入耶里哥,攻擊了七個城市,最後在8所載佔領了哈依Ai)為止。今天作為基督徒的我們認為若蘇厄征服了客納罕,但在猶太的辣彼們看來,若蘇厄有何德何能呢?為甚麼要揀選他來繼承梅瑟呢?究竟以色列人同意由若蘇厄作領袖嗎?他們認為梅瑟肯定是最偉大的領袖,他所行過的事是前無古人和後無來者的,但天主不願他進入福地。若蘇厄根本不能與梅瑟雙題並論,他在出谷旅程上甚麼聖蹟都沒有行過,以色列人根本找不到原因去支持若蘇厄作為他們的領導人,他在百姓們心目中只是一個小人物。

4.   奇怪的是,天主竟選擇了若蘇厄去繼承梅瑟,舊約聖經甚至有一卷書以他為名 -「若蘇厄書」,梅瑟無論如何偉大,聖經中也沒有一卷書名為「梅瑟書」,就如沒有「亞巴郎書」、「原祖父母書」或「諾厄書」一樣。若論輩排資,梅瑟的哥哥亞郎肯定勝任有餘,出谷期間,他一直在梅瑟身旁而目睹一切,也經歷過一切,貢獻良多,但33:39說他「死在曷爾山上時,已一百二十三歲」(也記載於10:6梅瑟遲一點才離世,34:5說他「死在那裏,按上主所預定的,死在摩阿布34:7補充說:「梅瑟死時,已一百二十歲。

5.   若蘇厄雖然是梅瑟侍從」(24:13),但在以色列人心目中只是無名小卒一名,「侍從」在階級上很低微,毫無重要性,且看天主在1:6-9若蘇厄說甚麼:「6你應勇敢果斷Be strong and stand firm,因為你必須使這百姓,佔領我曾向他們祖先起誓賜給他們作產業的地方。7你只須勇敢,堅決果斷,不偏左右,謹守奉行我僕人梅瑟所吩咐你的一切訓示,好使你無往不利。8這部法律書總不要離開你的口,你要日夜默思,好叫你能謹守奉行其中所記載的一切;這樣,你作事必能順利,必能成功。9我不是吩咐了你,你應勇敢果斷嗎?所以你不要害怕,也不要膽怯,因為你無論到那裡,上主你的天主必與你同在。

6.   在短短的四節談話中,天主三度提醒若蘇厄:「你應勇敢果斷Be strong and stand firm」,表明了他的性格膽小懦怯。全知的天主當然清楚每一個人的個性和本質,但梅瑟若蘇厄的觀感又怎樣呢?看看他在31:7委任若蘇厄時的情況:「然後梅瑟若蘇厄來,當著全以色列的面對他說:「你要勇敢堅決,因為你應領這人民,進入上主向他們祖先誓許要賜予他們的土地;你應將那地分給他們作為基業。」一句「你要勇敢堅決Be strong and stand firm」與天主說的「你應勇敢果斷」一模一樣,究竟若蘇厄是否真的當得起去領導眾多的百姓呢?

7.   首先看看眾百姓的本質,以色列子民在出谷期間多次怨天尤人(15-17),連梅瑟那麼能幹和偉大,仍遭他們多番的反對(16-17),他們甚至一時見不到他而去拜偶像(32)!現在,要接替梅瑟領導百姓者是一位從來沒被重視的小人物,幾乎沒有政績可言,怎能服眾呢?而且,進入福地後,即將要面對的是連場大戰,一個欠缺「勇敢果斷」的人,能辦得到嗎?唯一可以說的是,他只可依賴天主,而事實真的能證明,到民長時期,大部份民長都不是偉大的領袖,只能依賴天主的助佑才能成功。

8.   相比前人,例如亞巴郎依撒格雅各伯梅瑟諾厄等,全都是獨當一面的偉大領袖,他們都英明神武和身經百戰。若蘇厄卻戰敗了(7),百姓更開始質疑他的能力,事實上他本人也失掉了信心。的確,在堂區內參加善會服務的人經常遇到類似情況,一個學歷平平和在寫字樓任普通職位的人,在堂區內往往會被輕看,不過,事實勝於雄辯,在每一個堂區貢獻最大的,必定是那些謙虛謹慎屈己待人和終生默默耕耘的熱心教友,教會最需要的不是英雄人物,試問那些人一直跟隨耶穌直到十字架下呢?只有一些熱心婦女,其他曾誓神劈至死效忠於耶穌者卻不知所蹤!

9.   辣彼們都質疑若蘇厄的背景,原來他只是個「軍人(military person)」,17:8-17記載梅瑟曾派他去打仗,軍人的本質是「服從命令」和「勇往直前」,他們會傾盡所能甚至為國捐軀,但若蘇厄現在的功能不是親身領軍到戰場,而是管治數以十萬計的人民,殺敵是他的強項,但要處理同胞之間的紛爭,他卻束手無策!既然如此,委任若蘇厄接替梅瑟是基於甚麼因素來決定的呢?24:13說:「梅瑟和他的侍從若蘇厄起身上天主的山時。」上文是24:12:「以後上主向梅瑟說:「你上山到我台前,停留在那裏,我要將石版,即我為教訓百姓所寫的法律和誡命交給你。」原來,梅瑟西乃山領取天主十誡時,若蘇厄陪伴其左右,因而沒有參與了山下製造金牛和拜金牛的惡行,故在天主眼中,他這回並沒有犯罪。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