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anuary 24, 2014

獻主節(The Presentation of the Lord)






(主題:迎接救恩,活出信仰
 

讀經一
3:1-4
答唱詠
24:7-10
讀經二
2:14-18
福 音
2:22-32
 

A     讀經一:3:1-4


1.     讀經一屬於以色列波斯國統治的時代,波斯王是居魯士猶太人在公元前587年被巴比倫充軍(即以色列的第二次充軍),過了約五十年後,居魯士於公元前538年准許猶太人回國,在政治上,波斯國的軍隊不及巴比倫地強大,無法駐軍於各殖民地,而且在語言上,波斯軍隊不曉希伯來語,難於與猶太人溝通,因此採取懷柔政策來統治以色列。在靈性角度看,雖然猶太人因拜偶像受到天主懲罰,但天主與猶太人所立的盟約並沒有作廢,因此能回國令猶太人充滿感激之心,他們可以重建家園,又可以重建聖殿。


2.     猶太人對上主的信心只是五分鐘熱度,當他們回到巴力斯坦地時,目睹周圍一片頹垣,他們卻一貧如洗,根本沒有資源能重建家園,更談不上重建聖殿了,於是回了國的遺民便對上主大失所望。猶太人是一個很現實的民族,為他們來說,國家得到復興意味物質上的恩賜,但現況卻事與願違!充軍之前,君王被視為天主的代理人,現在回國後,王朝不再了,天主與以民之間的代理人是大司祭,1-2時,先知強烈譴責司祭們,因為他們完全藐視天主,但又利用百姓的朝拜和祭獻來歉財,甚至令信眾迷失方向。


3.     進入讀經一,3:1說天主會「派遣我的使者,在我前面預備道路。你們所尋求的主宰必要忽然進入他的殿內你們所想望的盟約的使者,看!他來了」,天主會「派遣」另一「使者」作其代理人,這位「使者」會「忽然進入他的殿內」究竟上主要「派遣我的使者」來做甚麼呢?3:2問屆時「有誰能支持得住?他顯現時,有誰能站立得住?」原來「使者」來是要審判人,他要「像煉金者(refiner)用的爐火,又像漂布者(fuller)用的滷汁lye」,「爐火」能把礦砂內的金屬和爐渣分隔開,而「滷汁」能潔淨羊毛或毛衣。


4.     那麼,「爐火」和「滷汁」的功能會使用在那些人身上的呢?3:3說是要「煉淨肋未的子孫」,亦即司祭們,直到他們「能懷著虔誠,向上主奉獻祭品」為止,這過程十分重要,因為司祭們為己和為人作的祭獻必須要令天主開心,亦即3:4說的話:「猶大耶路撒冷所獻的祭品,必能悅樂上主。」萬一他們所作的祭獻是不正當時,後果會很嚴重,因為3:5說天主「必前來你們接近,執行審判」這話給司祭們作出警告,若履行司祭職務時只草草了事,天主決不視若無睹,祂會「執行審判」,勿忘記每個基督徒在受洗時也領受了「普通司祭職」,疏忽履行這職務或者沒有用心地作司祭者,後果要自負。


5.     讀經一的訊息是甚麼呢?訊息是:當人「尋求主宰」,天主便會「派遣使者」來煉淨「司祭們」,好能準備好恭迎上主來,讀經一是一項宣佈。
 

B      答唱詠:詠24:7-10


1.    答唱詠採用答問形式,答句是24:8:「誰是這位光榮的君王?祂就是上主」,亦即3:1已指出:「你們所想望的盟約的使者」,「盟約的使者」並不是指厄里亞或洗者若翰,而是指「默西亞」,因為只有祂才堪當定立「盟約」,所以答唱詠的答句便說「祂就是上主


2.    答唱詠呼籲人作好準備,24:724:9都叫人「提高你們的門楣」和「加大門扉」,其歷史背景是達味戰勝耶步斯人後,準備將上主的約櫃遷入熙雍山,當抵達大門時,遊行的人便大聲說:「祂是光榮大能的天主,戰無不勝的天主,光榮的君王,萬君之君的上主。雅威的確很偉大,24:3說祂要「居留在他的聖殿。
 

C       音:2:22-32


1.    福音是「聖母獻耶穌於主堂」(玫瑰經歡喜四端),歷史背景是11-12所載的第十災「殺長子」,但以色列子民可免於難,因為上主在12:23曾說:「上主要經過,擊殺埃及人;他一見(以民的)門楣和兩門框上有血,就越過門口,不容毀滅者進你們的房屋」自此以後,13:2說:「以色列子民中,無論是人是牲畜,凡是開胎首生的,都應祝聖於我,屬於我(天主)。」到13:13時,天主又說:「凡首生的驢,應用羊贖回;你若不贖回,應打斷牠的頸項。你的子孫中,凡是長子,你應贖回


2.    2:25西默盎早已「期待著以色列的安慰」,讀經一時,3:1也說出這訊息來:「你們所尋求的主宰」,「你們」是雙數的,因為福音裡除了西默盎外,也在2:36說:「又有一位女先知亞納」,2:38說她「向一切希望耶路撒冷得救贖的人,講論這孩子。西默盎2:29-32的話在拉丁文上稱為「Nunc Dimittis」詩歌,意謂「現在可平安去了」,是路加福音所載關於「耶穌誕生」四首詩歌中的第四首,象徵人生歷程上的「死亡」,當中包含着兩個訊息:2:29說「放你的僕人平安去了」,因為聖神在2:26西默盎的許諾已應驗了;第二個訊息是2:31-32給「萬民」的「救恩。


3.    讀經一是一項宣佈,當人「尋求主宰」,天主便會「派遣使者」來煉淨「司祭們」,好能準備恭迎上主蒞臨;答唱詠彷彿在行動上作出了回應,積極地做好準備迎接偉大的雅威。福音裡,代表男人的西默盎和代表女人的「女先知亞納」所期待的默西亞來到了,因為2:27說「抱著嬰孩耶穌的父母正進來」,3:1也說:「看!他來了」,答唱詠的答句立即明認:「祂就是上主
 

D     讀經二:希2:14-18


1.    先看上文,2:10說:「其實,那為萬物的終向和萬物根源的天主,既領導眾子進入光榮,藉苦難來成全拯救眾子的首領,也是適當的」,意謂天主願意我們能分享祂的光榮,因而立了耶穌作大司祭,透過「苦難」來「拯救眾子」進入讀經二,2:14 說天主子「取了一樣的血肉,為能藉著死亡,毀滅那握有死亡的權勢者--魔鬼」,耶穌的「死亡」能毀滅「魔鬼」,「眾子」受到原罪的影響而被棄於樂園外,罪使人與「魔鬼」為伍,但當耶穌藉着「死亡」毀滅了「魔鬼」,「眾子」便能重獲自由(2:15)。


2.    2:17談一位「仁慈」的大司祭,祂透過「死亡」的自願犧牲,把人與天主再度結合,藉着信德而成為「亞巴郎的後裔。」四篇讀經如何串聯起來呢?讀經一宣佈,當人「尋求主宰」,天主便會「派遣使者」來煉淨「司祭們」,好能準備恭迎上主蒞臨;答唱詠是人在行動上的回應,積極準備好迎接雅威。福音裡,西默盎和「女先知亞納」所期待的默西亞來到了,因為2:27說「抱著嬰孩耶穌的父母正進來;」讀經二說默西亞是我們的大司祭,也成了祭品,祂要驅逐魔鬼」,並「拯救眾子


3.    基督徒藉着洗禮也領受了「司祭」的職務(稱為「普通司祭職」),讀經一說我們應受到煉淨(purify」和「精煉(refine」,好「能懷著虔誠,向上主奉獻祭品」,這是基督徒應有的意識;在行動上,2:24說要「獻上祭物:一對斑鳩或兩隻鶵鴿」,包括我們的金錢、時間和才幹。如果可以的話,2:22說「帶著孩子上耶路撒冷去獻給上主」,似乎是「聖召」的邀請,可積極考慮一下。


下期預告:
若蘇厄書(2014-1-29
常年期第五主日(甲年)讀經釋義(2014-2-1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