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anuary 21, 2014

若蘇厄書(Joshua):蘇2:12-21和蘇6


1.    讀者請先閱讀26辣哈布深信天主帶領以民出谷的歷程乃其救贖工程,能超越一個民族的局限,不過,要說服同胞接受真不容易。上期已說過,「辣哈布」在2:9明白「這地方(耶里哥」不再屬於巴力斯坦人了。反觀堂區善會裡,總有些人認為善會屬他們的私產,他們容易想起曾為該善會立下了多少汗馬功勞,又為善會投下了多少感情,心態就是「我付出了,所以我應擁有。」一旦要他們退位讓賢,是無法接受的。同樣的感覺也在耶里哥人民發酵,他們有千百個理由拒絕外來勢力,可能也只有「辣哈布」肯放手,但她也在2:12-13提出條件來:「12現在請你們指著上主對我起誓,我既然恩待了你們你們也要恩待我的父家,請給我一個安全的保證,13使我的父母、兄弟、姊妹和他們所有的一切人,都能生存,救我們的性命免於死亡。

2.    既然天主的旨意是要把「耶里哥」交給以色列人,「辣哈布」明白戰爭一觸即發,她立即表明自己的犧牲應得到回報:「我既然恩待了你們」亦即「窩藏探子」+「確保其安全」以配合上主的計劃,「你們也要恩待我的父家」乃要求對方知恩圖報。對此,我們切勿莽下判斷說「辣哈布」太勢利,事實上她沒有要求她自己的安全,而是「我的父家」,她的「父家」就是2:13指的「我的父母、兄弟、姊妹」,關心家人的安全也是人之常情。另一方面,即使很多人都會歧視她的職業為妓女,她有一份善良的心腸,尤其是對待家人。

3.    辣哈布」在2:12是要求得到「恩待kind」,原文是「hesed」,指的是「盟約的愛」,是終生的關係,但不局限於夫婦,例如香港幾十年前的勞雇關係往往是終生的,員工多數是從一而終的。現在,「辣哈布」所要求的就是「hesed」,為了家人所需,這樣的愛在新約感恩聖祭時也聽見:「這一杯就是我的血,新而永久的盟約之血,將為你們和眾人傾流,以赦免罪惡。你們要為紀念我而舉行這事」這新約不只是取替了舊約全部四個盟約,而是涵蓋了它們,因為新約是天主子耶穌基督親自訂立的。

4.   那麼,這「新而永久的盟約之血」對人作出甚麼要求呢?13:34-35清楚指明:「34我給你們一條新命令:你們該彼此相愛如同我愛了你們,你們也該照樣彼此相愛。35如果你們之間彼此相親相愛,世人因此就可認出你們是我的門徒。耶穌的這一命令在聖言降生成人前一千二百年已預示了,是由一位外邦的妓女所預示的。而我們又怎樣呢?我們也有盟約嗎?當然是有的,包括與天主的盟約,與教會、堂區、配偶、甚至雇主,都有一份約,當中最多怨聲的是在堂區,對某些人總是怒不可遏的,但人若願意退一步便可海闊天空,故為己為人,要效法辣哈布恩待hesed」他們吧!

5.   辣哈布」在2:12要求了受到「恩待kind」,兩探子在2:14回應說:「如果妳不洩漏我們的約定,我們願拿性命為你們擔保;當上主將這地方交給我們時,我們必慈善忠厚地對待」這兩位以色列人相信天主是公義的,會透過他們來「慈善忠厚」待她,因此表明「願拿性命為你們擔保」「辣哈布」聽了會感到很安慰嗎?不會,因為那兩探子答非所問,她在2:12要求受到「恩待」的是她「父家」或2:13指的「我的父母、兄弟、姊妹」,但對方說能「慈善忠厚」的是「辣哈布)!」這事件真值得我們反省:人與人之間的溝通第一要素是「聆聽」,但多數人誤以為溝通最緊要肯「說話」,於是,對方說甚麼也因自己只顧想「說話」而聽不見,以致對話的內容無法傳遞,造成了諸多的誤會和糾紛,在夫婦身上、在家人間甚至在堂區裡都如此,一如兩探子只願「講」而沒有「聽」!

6.   雙方協議完畢,辣哈布」便在2:15進行救人行動:「那女人於是用繩子將他們二人由窗戶縋下去,因為她的房屋是在城牆上,她也住在城牆上」「用繩子將他們二人由窗戶縋下去」一句使人想起聖保祿的經歷,他皈依基督後令猶太人非常不滿,有意要置他於死地,9:25記載了保祿的門徒為了救他而「夜間用籃子將他從城牆上縋了下去」至於「辣哈布」,2:15說「她也住在城牆上」,這話字面上看不出其原意,英語的翻譯較清楚:「she actually lived in the wall」,人怎能住在幅城牆「內(in the wall)」呢?考古學家發現,古以色列的城牆是由前後兩幅城牆所組成的,牆與牆之間相隔約十呎,能給人藏身,因而可作為人的居所,但只有窮人才肯住在這樣的環境,因為城牆很高以致空氣流通不順暢,即使有「窗戶」也在較高位置,萬一不幸城牆倒塌,「lived in the wall」的人容易遇難,可見「辣哈布」的經濟環境不佳。

7.   辣哈布」除了安排兩探子「由窗戶縋下去」逃生之外,也在2:16指引他們逃走方向:「她又對他們說:「你們要往山中去,免得追趕的人遇見你們。你們在那裏躲藏三天,等追趕的人回來,然後再上道。」「辣哈布」雖只是婦孺,卻對外面的政治環境瞭如指掌,只要能「躲藏三天」,追兵們找不見便退兵,可見她充滿機智和十分能幹,何止稱得上是位巾幗英雄!「躲藏三天」也令人想起耶穌的復活,祂死後「第三日自死者中復活。」

8.   2:17-21續說:「17他們二人對她說:「如果妳不這樣作,妳叫我們所起的誓,我們將不負責:18就是當我們再到這地方時,妳應將這根朱紅線繫在妳縋下我們的窗戶上,並且叫妳的父母、兄弟和妳父親全家人口,都聚集在妳這屋內。19誰若走出妳的屋門,他的血應由他自己承當,我們不負責任;但凡同妳在屋內的,如有人下手加害他,他的血將由我們承當。20但是你若洩漏了我們的約定,那麼,妳叫我們所起的誓,我們便不負責。」21她回答說:「就照你們說的做罷!」於是打發他們二人走了。他們走後,她遂把那根朱紅線繫在她的窗戶上。」這番話是兩探子臨別贈言。

9.   兩探子在2:18要求辣哈布將這根朱紅線繫在妳縋下我們的窗戶上」,所謂「God helps those who help themselves(天助自助者)」,當以色列子民進入客納罕地後,便會信守諾言去拯救辣哈布的「父母、兄弟、姊妹和他們所有的一切人」,但必須認出她的居所位置,只要她能將「根朱紅線繫在 窗戶上」,拯救行動便能事半功倍。辣哈布」能這樣做,就是「天助自助者。

10. 讀者請先閱讀6。最終,若蘇厄帶領以色列子民從約但河東渡河而進入了福地,6:22-25說:「22若蘇厄吩咐偵探這地的兩個人說:「你們到那妓女家裏去,照你們對她起的誓,將那女人她所有的家人,從那裏領出來。」23那兩個年輕偵探就去辣哈布和她的父母、兄弟和她所有的家人,並她所有的親戚,都領了出來,安置在以色列營外。24此後眾人將城和城中所有的一切都用火燒了;惟獨把金銀以及銅鐵的器皿,送入上主居所的府庫中。25至於妓女辣哈布與她父家,並她所有的家人,若蘇厄使之生存,直到今天,她還住在以色列人中,因為她隱藏了若蘇厄派去偵探耶里哥的兩個使者。

11. 若蘇厄所派作偵探的兩個人遵守了承諾,6:23除了「那女人」被救出外,也有「她所有的家人」,起碼有幾百人,佔了耶里哥四分一人口之多,這位因職業是妓女而被人歧視的婦人竟成了民族的救星,她本來是拜邪神的人,但她對家族的貢獻功德無量。反思我們自己,對自己的家人和親戚的需要,尤其在信仰上的需要,多數都是不聞不問的。辣哈布」是一個平凡的人,但她卻能活出不平凡。聖母讚主曲有一句說:「他從高座上推下權勢者,卻舉揚了卑微貧困的人。」(1:52)天主的確「舉揚了(那)卑微貧困」的「辣哈布」,她甚至成了耶穌族譜內的一員(1:5)。的確,不少表面平凡的人士,卻能在信仰生活上活出彩虹,當中很多是家庭主婦、退休人士、的士司機、校務助理等,主耶穌必會紀念他們。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