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anuary 7, 2014

斐理伯書(Philippians)



1.    山中聖訓時,耶穌5:39說:「若有人掌擊你的右頰,你把另一面也轉給他」有些非教友惡意地把這話扭曲其原意,用來恥笑基督徒;天主教教友疏忽了看聖經,對自己的信仰一知半解,因而無法活出真正的信仰來;基督教教友經常「查經」,但多數都是不求甚解,以致遭人惡意恥笑而啞口無言。5:39的話屬耶穌所講山中聖訓的道理,耶穌教訓群眾要有「完全的雅量(totally generous)」,釋義已在本網誌2012119日的文章詳細詮釋,讀者請參閱該文章。天主教信友一旦在聚會時研讀聖經,往往只引某節來借題發揮,然後把聖經棄置;基督教教友的問題是不理會上下文,只憑字面來理解聖經,不顧當時的歷史和文化背景,例如:伯前2:13說:「你們要為主的緣故,服從人立的一切制度:或是服從帝王為最高的元首。」如果只看字面來解釋這節,「服從人立的一切制度= 叫人連不合理的政府政策都要絕對服從,例如不公平的選舉制度、歧視女性受教育的機會、醫療資源全屬特權人士等仍要服從,果真如此,誰會接受聖經的教訓呢?

2.    對於5:39的話,我們也必須要參閱22:35-38:「35然後又給他們說:「我以前派遣你們的時候,沒有帶錢囊、口袋及鞋,你們缺少了什麼沒有?」他們說:「什麼也沒有缺。36耶穌向他們說:「可是如今,有錢囊的,應當帶著;有口袋的也一樣;沒有劍的,應當賣去自己的外衣,去買一把37我告訴你們:經上所載:『他被列於叛逆之中』的這句話,必須應驗在我身上,因為那有關我的事,快要終結。38他們說:「主,看,這裡有兩把劍。」耶穌給他們說:「夠了!耶穌22:36叫宗徒們「應當賣去自己的外衣,去買一把(劍)」「外衣cloak」是猶太男人所用的一件遮蓋全身的無袖圓形大氅,可用來禦寒及避雪雨,為猶太人十分重要,因為缺乏了便有機會凍死,所以22:25-26這樣規定:「25若是你拿了人的外氅作抵押,日落以前,應歸還他26因為這是他唯一的鋪蓋,是他蓋身的外氅;如果沒有它,他怎樣睡覺呢?他若向我呼號,我必俯聽,因為我是仁慈的

3.    外衣」那樣重要,為了「一把(劍)」,竟然要「賣去自己的外衣」。原來,在亂世時,為了保護自己,「一把(劍)」較「外衣」更重要。到22:38,門徒們告訴耶穌他們「這裡有兩把劍」來保護自己的性命。22:36的「可是如今」很有意思,與22:35的「我以前派遣你們的時候」情況相反,22:35指的是10:4時七十二門徒被派遣,當時屬太平時期,而「可是如今」卻指的新環境,教友便必須要曉得自我保護,就如保祿羅馬受軟禁時,也想過萬一自己不幸失掉性命,因而事先結交了一群「凱撒家中的聖徒」(4:22)。單單堅持5:39的話者(「若有人掌擊你的右頰,你把另一面也轉給他」)等於不理時局而堅持採用耶穌10:4的教訓(「你們不要帶錢囊,不要帶口袋,也不要帶」),既冥頑不靈泥塑木雕!

4.    人被迫害時,物資和防衛的工具也很重要,談到那「兩把劍」,究竟有否被使用過呢?22:47-51記載:「47耶穌還說話的時候,來了一群人,那十二人之一,名叫猶達斯的,走在他們前面;他走近了耶穌,要口親他48耶穌給他說:「猶達斯,你用口親來負賣人子嗎?49耶穌左右的人一見要發生的事,就說:「主,我們可以用劍砍嗎?50他們中有一個人砍了大司祭的僕人,把他的右耳削了下來51耶穌說道:「至此為止!」就摸了摸那人的耳朵,治好了他」「砍了大司祭的僕人,把他的右耳削了下來」表示起碼「一把(劍)」曾被使用。當教會被迫害時,教友必須積極地保護自己、家人和其他的教友(22:36),而不是去進行福傳(10:4)。更沒有意義的是引用5:39來面對迫害,當同事或友人引述耶穌這話來恥笑我們基督徒時,不妨回應一句:「聖經的意思不能斷章取義,如果你真的想認識你所引述聖經的話,便該同時引述10:422:35-36的話一起來理解。」

5.    保祿遇到迫害時,怎樣保護自己呢?25:11說他利用自己的羅馬公民身份要求「凱撒」宗徒既非苟且偷(請參閱20131224日的文章),沒有在耶路撒冷殺身成仁,而是要求一個公平的審訊,因而「凱撒」在耶穌被捕那夜,22:50說當他們中有一個人砍了大司祭的僕人,把他的右耳削了下來」時,耶穌有否出言譴責用劍呢?從路加福音的神學看,耶穌22:51說:「至此為止」祂的意思是稍為還以顏色以示警告便夠了,等於警察向天開槍向賊人提出警告,耶穌沒有叫門徒們進行強力還擊,故說:「至此為止

6.    也許有教友會問:「耶穌不是說過那些用劍者必死於劍下嗎?」耶穌的確在26:52說過:「把你的劍放回原處,因為凡持劍的,必死在劍下」然而,瑪竇福音的神學背景(「完全的雅量」)與路加福音不同,在路加福音裡,耶穌叫門徒向迫害者表明態度,表明後便說「了!」(22:38)亦即至此為止」(22:51)有些教友以為凡遇到暴力都應強忍,教會教導人要有忍耐的美德,但不是「凡事」都忍,因為必須顧及基督徒應有的尊嚴,尤其面對教會內外的迫害時。可惜,有些基督徒對5:39的話不求甚解,以致影響了今天信友的態度!信友遇到迫害時,耶穌10:23教訓說:「幾時人們在這城迫害你們,你們就逃往另一城」,而最理解和實踐耶穌的這話者非保祿莫屬,他遇到可能不義的審訊甚或被暗殺時,便要求「凱撒」,藉此而「逃往另一城

7.    有些基督教牧師的講道或在他們製作的電視特輯裡,往往都表示一切困難仰賴耶穌的幫助,必能雨過天晴。福音的教訓並非如此,耶穌16:24對門徒說:「誰若願意跟隨我,該棄絕自己,背著自己的十字架來跟隨我」,事實上,「十字架」的苦足以令人「喪失性命」(16:25),但耶穌許諾過:「誰若為我的原故,喪失自己的性命,必要獲得性命。保祿也曾在3:18-19說過:「基督十字架的敵人」(反對受苦的人),結局是「喪亡

8.    當然,現實「世界」裡,不少人為了個人利益,便選擇用「面面俱圓」和「投其所好」的手段來對待人,例如:美國總統奧巴馬201259在距11月的美國大選僅半年時間之際,成了美國首位支持同性婚姻的在任總統。又在201331日表示同性戀權利置於優先處理的狀態;同樣,有些導演為了名利和得獎,便刻意在電影的題材上大肆宣揚西方很鼓吹的同性戀,且自稱是和走在時代的尖端。只要想一想,如果天主意欲同性婚姻,為甚麼會「造了一男一女」呢?(1:27基督親自建立的教會是不會「面面俱圓」和「投其所好」的,因此不會支持今日許多人主張的墮胎、同性戀、安樂死等合法化,即使信友選擇離開教會,教會的立場仍不會改變。

9.    無疑,基督是一位充滿憐憫和慈悲的天主,卻不會因為祂的這本質而與罪惡為伍,祂在14:6說:「我是道路、真理、生命。」「真理」是祂的本質,必不與「虛假」一起。在8:1-11的故事裡,8:3說「經師和法利塞人帶來了一個犯姦淫時被捉住的婦人」,要求耶穌按「梅瑟命令」而「該用石頭砸死這樣的婦人」,結果耶穌沒有定她的罪,但在8:11向她說:「從今以後,不要再犯罪了!」事件清楚顯示,「寬恕」「縱容罪惡」,同樣,基督充滿憐憫和慈悲「縱容罪惡」,耶穌既是「真理」,亦按「真理」向婦人說話。

10.  由於耶穌說的都是「真理」,而邪惡的「世界」喜歡「說謊」,故「世界」必會惱恨祂,因而把祂釘在十字架上,也這樣對付所有基督徒,10:24說:「沒有徒弟勝過師傅的,也沒有僕人勝過他主人」,13:16也作出共鳴:「沒有僕人大過主人的,也沒有奉使的大過派遣他的」天主教絕不向任何政權「投其所好」,因為我們的教會是「從宗徒傳下來」的教會,耶穌16:18說過:「我再給你說:你是伯多祿(磐石),在這磐石上,我要建立我的教會,陰間的門決不能戰勝她耶穌是「真理」,所以由祂親自所建立的教會也按「真理」而活出信仰來,也堅持祂的一切教訓。因此,所有天主教信友都必須珍惜教會的寶庫,包括朝拜聖體、拜苦路、恭唸玫瑰經等熱心敬禮。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