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anuary 14, 2014

若蘇厄書(Joshua):蘇2


1.    讀者請先閱讀2若蘇厄書Joshua)雖共24章,但內容較簡單,主要介紹兩個人物 -「辣哈布Rahab)」和「若蘇厄Joshua)」。「辣哈布」早在2已出現,2:1-7記載:「1的兒子若蘇厄史廷暗中派出兩個人作偵探說:「你們去察看那地和耶里哥!」他們就去了,來到一個名叫辣哈布Rahab)的妓女家中,就住在那裏。2有人報告耶里哥說:「夜間有兩個以色列人到了這裏,偵探這地方。3耶里哥王遂派人到辣哈布那裏說:「將那來到你家中的兩個人交出來,因為他們是來偵探這地方的。」4但是那女人預先將那兩個人藏起來,就這樣回答說:「那兩個人的確來過我這裏,但他們是從那裏來的,我卻不知道5天黑快關城門時,他們兩人出去了;往那裏去了,我也不知道。你們快去追趕,也許還可趕上他們。」6原來她叫那兩個人上了屋頂,藏在她屋頂上堆積的麻稭內。7來問的人便沿著約但河,直向渡口去追趕;追趕的人一出去,城門就關了。

2.    辣哈布」雖然是個「妓女」(2:1),但她在聖經中的地位頗重要,因為直到千二年後的新約時代,她的名字仍在新約一些書卷中再被提及(2:2511:31),引述了若蘇厄書所載她的故事。除此之外,最令人驚訝的是她的名字竟能出現在救主耶穌基督的族譜內,亦即1:5所載:「撒耳孟辣哈布波阿次波阿次盧德敖貝得敖貝得」在聖經中的婦女多數頗為低調,很多時連姓名也沒有被提及,但「辣哈布」卻是例外。
 
3.    若蘇厄Joshua)一名也很早出現在這卷書之內,2:1說他是「的兒子」,24:13說他是梅瑟的「侍從」,梅瑟因為「沒有相信我(天主)」因而「不得領這會眾進入我賜給他們的土地」(20:12),只能派若蘇厄代之帶領以民。「若蘇厄」也從梅瑟身上學曉了凡事都應從長計議,進入福地之前,2:2說他「夜間」派了「兩個以色列人到了這裏(耶里哥),偵探這地方」兩個陌生人,而且是外國來的人,要找地方藏身,殊不容易,故進入一個「妓女家中」,不會立即引來懷疑,但匿蔵在「妓女家中」久了也容易遭「妓女」和周圍的人注意,而事實正如此,2:2說「有人報告耶里哥」「辣哈布」雖有丈夫「撒耳孟」,但她的娘家尚有「父母、兄弟、姊妹」(2:13),可能依靠她的供養,故她要十分努力工作謀生。

4.    來了兩個外國的陌生人,表明來意後,2:4說「那女人(辣哈布)預先將那兩個人藏起來」,以逃避「耶里哥」派來的人的追捕,這種做法表面看已很不尋常,因為「妓女」生涯多是迎和送的交易,很少會感情用事,「辣哈布」明知國法所不容,卻選擇窩藏探子,有遭殺身的風險,她這樣做究竟所為何故呢?2:6說「她叫那兩個人上了屋頂」,她的「屋頂」用來做甚麼?原來「堆積」了些「麻稭stalks of flax」,「麻楷」是造衣服的材料,如果只為了自用,「麻楷」不需要「堆積」,很明顯,造衣服是為了生計,「辣哈布」要作「妓女」和賣衣服來謀生!
 
5.    辣哈布利用了自己有限的資源在險中拯救了「兩個以色列」,有勇有謀,真不簡單,能媲美現代的專業婦女。她工作雖然辛苦,但她似乎應付壓力綽綽有,樂在其中,就如香港的一些外地來的家務助理,收入不多,但假日時仍相約友人歡度一天,值得城市人學習。上面說過,辣哈布的抉擇並非毫無風險,她身為耶里哥人,窩藏外國探子罪行嚴重,她可如何向同胞交代呢?且看2:4-5如何記載:「4但是那女人預先將那兩個人藏起來,就這樣回答說:「那兩個人的確來過我這裏,但他們是從那裏來的,我卻不知道5天黑快關城門時,他們兩人出去了;往那裏去了,我也不知道。你們快去追趕,也許還可趕上他們辣哈布既窩藏外國探子,又隱瞞真相,甚至故意令追捕者迷失方向,肯定是國人所不能寬恕的!

6.    說謊」算不算犯罪呢?從現代的法理看,「說謊」是不對的,尤其在法庭上「說謊」,更罪加一等。不過,在舊約時代的環境,「說謊」並不一定算犯罪,尤其是為了救人命,因為生命十分寶貴,舊約認為為了救命而付出任何代價也是應該的。設身處地看耶里哥人的感受,「辣哈布」的所為算不算賣國呢?答案是肯定的,她是賣國賊,但在以色列人眼中,「辣哈布」是他們的救國英雄,不但拯救了「兩個以色列」,也幫助了以色列整個民族,而從信仰的角度看,她參與了天主的救贖工程,因而堪受稱許,她的名字也被載於救主基督的族譜內。

7.    盡管外國人如何稱許辣哈布耶里哥人仍會視她為賣國賊,她不合邏輯的行為所為何物呢?2:8-11便說出原因來:「8他們還沒有睡,那女人就上到屋頂,9對他們二人說:「我知道上主已將這地方交給了你們;你們真叫我們害怕,此地所有的居民,對你們都恐懼不已10因為我們聽說,你們出埃及時,上主怎樣使紅海在他們面前乾涸;你們又怎樣對待了約但河東岸的兩個阿摩黎王,即息紅敖格,將他們完全消滅。11我們聽了,心都冷了,沒有一人再有勇氣來對抗你們,因為上主你們的天主,就是上天下地的天主。」簡而言之,「辣哈布」能洞悉了天機,她明白了天主的旨意。

8.    辣哈布」竟能洞悉了天機,真是不可思議的,因為她是巴力斯坦人,拜的是巴力斯坦的邪神,從來沒有拜過雅威,而且她是個被人歧視的「妓女」,所謂人微言輕,幾乎沒有社會地位,很容易推卸義務去參與天主的計劃。也許,有人會認為只有她獲得上主的恩寵而能洞悉天機,「辣哈布」在2:9向兩探子說:「我知道上主已將這地方交給了你們;你們真叫我們害怕,此地所有的居民,對你們都恐懼不已」,原來不只她,而是「此地所有的居民」都洞悉了天機,但只有她有勇氣與天主合作,其餘的耶里哥人更害伯「耶里哥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