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December 18, 2017

厄弗所書(Ephesians)1:1-12(九之一)


1.    厄弗所位於現在的土耳其西岸,位於河口,出海便是地中海愛琴海,是重要的海港,這城早在公元前十一世紀已建成,自公元133年起屬於羅馬帝國統治,是多元文化的城市,經常出現反猶太的運動、以及「敬神賣淫」及巫術19:19自古恭奉生殖女神,建有神廟之大,較諸今天見到希臘巴特龍神殿更大;厄弗所的劇場竟可容二萬三千人的觀眾(19:29-31),可想而知其繁榮情度。厄弗所人非常勤力,因而十分富裕,國內出現了著名的哲學家、詩人、演說家、政客等人,又有建築宏偉的神廟(包括七大建築的Diana神廟,115 m x 55 m x 17.65 m),又有著名的「塞爾蘇圖書館」。
 
2.    至於保祿厄弗所的淵源,他在第二次往外福傳時在厄弗所短暫逗留,離開時吩咐其好友阿桂拉夫婦在該城繼續福傳(18:18-21弟後4:19);到公元53-58年,聖宗徒第三次往外福傳時(19),在厄弗所住了近三年,是他在福傳上的大豐收。如果參閱19各標題(19:1-12保祿厄弗所」、19:13-20「驅魔的猶太人受罰」、19:21-22「未來行程的計劃」、19:23-40厄弗所的暴動」),當中最重要的是19:5-6:「5他們聽了,就因主耶穌之名領了洗6保祿給他們覆手聖神便降在他們身上,他們就講各種語言,也說先知話」「領了洗 覆手聖神便降在 各種語言說先知話」合起來可表示出,基督宗教在厄弗所展開了。保祿厄弗所的工作並不是一帆風順的,19:24說:「原來有個名叫德默特琉 (Demetrius) 的銀匠,製造阿爾特米Artemis)的銀龕,使工匠們獲利不少」當地商人利用人的迷信而大量「製造阿爾特米Artemis)的銀龕,使工匠們獲利不少」,基督宗教一傳入,嚴重損害了商人們的既得利益,於是便煽動全市暴動(19:26-34),誓要置聖宗徒於死地!
 
3.    厄弗所書保祿的獄函之一(聖宗徒當時在羅馬被囚),他已頗年長,逗留在厄弗所數載已是約十年前的事,現時保祿的神學理念非常成熟,且已改了年青時事事據理力爭和不看任何情面的性格,老來的他十分慈祥。開始書寫厄弗所書1:1-2:「1因天主的旨意,做耶穌基督宗徒的保祿,致書給那些【厄弗所聖徒和信仰基督耶穌的人2恩寵平安,由我們的父天主和主耶穌基督,賜與你們!」是古代寫信慣常的開場白,包括發信人、收信人和致候辭,發信人是保祿,收信人是「厄弗所聖徒和信仰基督耶穌的人」,指厄弗所團體,每個基督徒都有其使命,要由社會裡召叫其他人去相信耶穌基督,接受祂的教訓。致候方面「恩寵平安」時常是放在一起的,「恩寵grace」意謂「主與我們同在(presence of God)」;「平安peace」的幅度遠較「沒有戰爭」濶得多,「平安」是人神的關係。人性的發展,令人生得了成全和完備(1:4)。
 
4.    講畢致候辭便立即「祝福」,1:3說:「願我們的主耶穌基督的天主和父受讚美!他在天上,在基督內,以各種屬神的祝福blessings),祝福了我們」,「祝福」的內容是救恩,1:3-14是首讚美詩,要讚美耶穌基督,可見1:3是個教理上的課題,古時的人沒有書看,只好靠強記,其中一個慣常的方法是用故事或詩集助人易於記憶,1:3便用了詩經。初期教會使用很多聖詠,內容豐富,包含了不少教義,而又易於記憶。1:3-14是首關乎救恩的詩,一開始便「祝福」:「願我們的主耶穌基督的天主和父受讚美!」這話是人「祝福」天主,1:4起便談祝福天主的原因,也談天主如何祝福人。1:4-7說:「4因為他於創世以前,在基督內已揀選了我們為使我們在他面前,成為聖潔無瑕疵的;5由於愛,按照自己旨意的決定,預定了我們藉著耶穌基督獲得義子的名分,而歸於他,6頌揚他恩寵的光榮,這恩寵是他在自己的愛子內賜與我們的7我們就是全憑天主豐厚的恩寵,在他的愛子內,藉他愛子的血,獲得了救贖罪過的赦免
 
5.    1:4-7談創造,表面看頗抽象,1:4解釋了如何得到天主的「祝福」,天主在「創世以前,在基督內已揀選了我們」,早於現代科學界所說宇宙在137億年前出現,多麼奇妙!這麼久之前,天主已揀選了我們「為使我們在他面前,成為聖潔無瑕疵」,全因「由於愛」,「成為聖潔無瑕疵」和「由於愛」是為把我們領回伊甸園,那裡充滿着愛,是很神聖的。能夠在樂園裡生活需要一個名份,就是要成為天主的子女,即1:5說的「義子」,不是靠個人的力量,而是「藉著耶穌基督獲得。」在天堂裡能經常「頌揚他恩寵的光榮」,是在「愛子內賜與我們的」,賜給我們「救贖」和「罪過的赦免」。1:8-10談信友的應有生活態度:「8的確,天主豐厚地把這恩寵傾注在我們身上,賜與我們各種智慧和明達insight),9為使我們知道,他旨意的奧秘,是全照他在愛子內所定的計劃:10就是依照他的措施,當時期一滿,就使天上和地上的萬有,總歸於基督元首」「智慧和明達」來自天主,祂的創造是完美的,令人安慰,祂把祂的救恩計劃放在聖子內,「當時期一滿,就使天上和地上的萬有,總歸於基督元首」,在歷史中揭示出來,藉着聖言降生成人和十字架上的犧牲,一切都會「歸於基督元首」。1:11-12開始談人的角色:「11我們也是在基督內得作天主的產業,因為我們是由那位按照自己旨意的計劃施行萬事者,早預定了的,12為使我們這些首先在默西亞內懷著希望的人,頌揚他的光榮」,我們透過耶穌而得到「天主的產業」。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