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December 10, 2017

默示錄(The Apocalypse)22:4-21


1.      22:1-5談「永遠的福樂」:「1天使又指示給我一條生命之水的河流,光亮有如水晶,從天主和羔羊的寶座那裏湧出2流在城的街道中央;沿河兩岸,有生命樹,一年結十二次菓子,每月結菓一次,樹的葉子可治好萬民3一切詛咒不再存在了。天主和羔羊的寶座必在其中,他的眾僕要欽崇他4瞻望他的容貌;他們額上常帶着他的名字5也不再有黑夜了,他們不需要燈光,也不需要日光,因為上主天主要光照他們;他們必要為王,至於無窮之世」天主22:4恩賜世人大恩寵:「瞻望他的容貌」,這恩寵的確很大,記得天主在33:20說過:「我的面容你決不能看見,因為人看見了我,就不能再活了。」現在卻不同了,往以色列朝聖來到聖殿時,竟然如17:15所說「能享見你(上主)的聖顏。」因為20:14說連死亡本身也死了,義人便不會死。
 
2.      22:6-9談「必要實現的預言」:「6天使又給我說:「這些話都是可信而真實的,因為是賜先知神恩的上主天主,派遣了自己的使者,把那些必須快要發生的事指示給自己的僕人們7記住!我快要來凡遵守本書預言的是有福的8若望聽見了,也看見了這一切;我聽完看完以後,便俯伏在指示我這些事的那天使腳前,要朝拜他9他卻對我說:「萬不可這樣作!我只是你和你的弟兄諸先知,以及那些遵守本書預言的同僕,你只該朝拜天主。22:6-9要帶出甚麼主題呢?若望表示他所寫的是真的,因為一切訊息是「賜先知神恩的上主天主 指示給自己的僕人們」是很嚴肅的事,所以22:10-15發出嚴正警告:天主所說的一切必會落實,擇善或惡,任君選擇,但也要承擔後果。22:7說「耶穌快要來」,這話單在22 已說了三次(22: 7, 12, 20),表示其極重要。
 
3.      22:7的「凡遵守本書預言的」指那些聽了而傳給他人的人,他們是「是有福的」。作者又在22:8犯了一個錯誤,他「俯伏在指示我這些事的那天使腳前,要朝拜他」(上次在19:10),天使便立即制止他軟弱的表現。22:10-16談「基督最後的忠告」,22:10-15說:「10耶穌對我說:「你不可密封本書的預言,因為時期已臨近了11讓不義的,仍行不義罷!讓污穢的,仍舊污穢罷!讓行義的,仍舊行義罷!讓聖潔的,仍舊聖潔罷12記住!我快要來。我隨身帶着報酬,要按照各人的行為還報各人13我是『阿耳法』和『敖默加』,最初的和最末的,元始和終末14那些洗淨自己衣服的是有福的!他們有吃生命樹果的權利,並得由門進入聖城15凡為的,行邪術的,姦淫的,殺人的,拜偶像的,以及一切喜愛撒謊並實在撒謊的人,都留在城外
 
4.      耶穌22:10吩咐「你不可密封本書的預言」,這與10:4時剛好相反,叫若望把書卷「密封起來」,因為現在時期已臨近了,人人都要認識若望要寫的訊息。22:11說:「讓不義的,仍行不義罷」是一項警告,人要立即悔改,以免太遲。22:12談天主的審判和賞報,現在時期已近,11:18早已說過:「賞報你的眾僕先知、聖徒,以及敬畏你名字的大者小者的時候到了。22:13再說:「我是『阿耳法』和『敖默加』」。22:14所說「是有福的」是全卷的最後一福(第七福)(1:3, 14:13, 16:15, 19:9, 20:6, 22:7, 22:14)。22:14說「洗淨自己衣服的」就是7:14的「羔羊的血」,也有別的詮釋:指聖洗聖事、聖體聖事等。22:15稱人為「」者,乃指作奸犯科者,便將「留在城外」,意謂不會進入天國。
 
5.      22:16說:「耶穌派遣了我的使者,給你們證明了有關教會的這些事。我是出於達味家族的後裔,我是那顆明亮的晨星。22:16起是最後確認,確認一切的先知預言都是真的,22:17是普世教會的確認,22:18-19是作者自己的確認,最後22:20耶穌親自確認。為了表明其默西亞的身份,耶穌強調祂是「達味家族的後裔。22:17談「聖神和教會的回答」:「聖神和新娘都說:「你來罷!」凡聽見的也要說;「你來罷!」凡口渴的,請來罷!凡願意的,可白白領取生命的水。22:17是聖神和新娘的回應。22:18-19談「警戒增刪本書的人」:「18我向一切聽本書預言的人警告說:誰若在這些預言上加添什麼,天主必要把載於本書上的災禍,加在他身上19誰若從這書上的預言刪除什麼,天主必要從本書所載的生命樹和聖城中,刪除他的名分22:18-19很嚴肅,其實,這訊息早在4:2已作出:「「我吩咐你們的話,你們不可增刪,而應全守我向你們所訓示的,上主你們天主的誡命。」是要強調聖經的其正典性。
 
6.      22:20-21是「祝福辭」:「20為這些事而作證的那位說:「的確,我快要來。」「阿們。主耶穌,你來罷!21願主耶穌的恩寵與眾聖徒同在!阿們22:20的「為這些事而作證的那位」指耶穌,祂回應22:17的「聖神和新娘」的祈禱。耶穌22:12時說「我快要來」,22:17是聖神和教會的回應:「你來罷22:20耶穌的確定:「的確,我快要來22:21是禮儀的結束。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