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December 18, 2017

厄弗所書(Ephesians)3:14-4:10(九之五)


1.      3:14-21的標題是「求賜信徒認識基督的愛」,談保祿向天主祈禱,他在3:14-15說:「14因此,我在天父面前屈膝──15上天下地的一切家族都是由他而得名──」初期教會的信友經常祈禱,我們必須保存這寶庫,要薪火相傳。3:16-19原文全部只是單一句子:「16他依照他豐富的光榮,藉著他的聖神,以大能堅固你們內在的人17並使基督因著你們的信德,住在你們心中,叫你們在愛德上根深蒂固,奠定基礎,18為使你們能夠同眾聖徒領悟基督愛是怎樣的廣、闊、高、深19並知道基督的愛是遠超人所能知的,為叫你們充滿天主的一切富裕」這長句中的主要子句是「(聖父)依照他豐富的光榮,藉著他的聖神,以大能堅固grow firm你們內在的人+叫你們充滿天主的一切富裕」,藉着天父的「大能」透過「聖神」的分施,分施天父「大能」的目的乃3:16所說「堅固你們內在的人your inner self)。
 
2.      何謂「內在inner self」呢?就如一粒種子,內裡隱藏着一棵植物,種子一被撒,植物便逐漸長起來。保祿這樣說是要表示:在信友的自我內在裡,成長着一個成熟的基督徒。不過,一粒種子要長起來,必須要其它元素配合,包括土壤、水、陽光等;同樣,在「內在inner self」的你隱藏着「真正的你」,要成長需要天父的「大能」,3:17說也需要耶穌基督住在你們心中」推動我們,這樣,我們的「種子」便能長出,這樣,我們便能「領悟基督愛是怎樣的廣、闊、高、深」,「廣、闊、高、深」指空間與時間的幅度。3:19說「基督的愛是遠超人所能知的」,「遠超人所能知的」指基督聖死和復活的奧蹟,是沒有任何「廣、闊、高、深」的幅度所能完全容納的。當人有了那「所能知的」,便「叫你們充滿天主的一切富裕filled with the utter fullness of God」,意謂能分享祂的天主性。換言之,我們要容許天父和聖神進入我們內,讓耶穌基督的愛在我們內生活。
 
3.      的確,3:14-21保祿的一篇祈禱,是向天主父的祈禱,是期望,厄弗所人都期望能成為成長的基督徒,能活在天主的生命內。保祿跟着便以3:20-21結束他的祈禱:「20願光榮歸於天主,他能照他在我們身上所發揮的德能,成就一切,遠超我們所求所想的。21願他在教會內並在基督耶穌內,獲享光榮,至於萬世萬代!阿們。3:20-21沒有提及3:10的「率領者和掌權」,是聖宗徒很有智慧的手法,壓止了厄弗所人一向朝拜天使的錯誤。整篇3:14-21的祈禱是在聖神內藉着基督向天父祈禱,是我們信仰的核心 包括三位一體的天主。
 
4.      1-3談教義和信條,是神學的範疇;4耶穌基督對團體的影響,團體遇上問題,4:1-6說:「1所以我這在主內為囚犯的懇求你們,行動務要與你們所受的寵召相稱,2凡事要謙遜、溫和、忍耐,在愛德中彼此擔待3盡力以和平的聯繫,保持心神的合一,4因為只有一個身體和一個聖神,正如你們蒙召,同有一個希望一樣。5只有一個主,一個信德,一個洗禮;6只有一個天主和眾人之父,他超越眾人,貫通眾人,且在眾人之內。保祿4:1自我形容為「主內為囚犯的」,再一次證明他在羅馬被囚(3:13已說一次)。4:1-6是要指出厄弗所教會出現的問題主要是「團體分裂了」,沒有合一。不同黨派有着不一樣的觀念,有些人向天使朝拜,有些人卻堅持只應向耶穌禱告!4:4-6的內容是我們頗熟識的,頌恩414首「教會根基」乃取材於此。
 
5.      團體分裂可如何處理呢?保祿4:2說:「凡事要謙遜、溫和、忍耐,在愛德中彼此擔待」,意即求同存異,即使不同意,仍可「謙遜」點、「溫和」點和「忍耐」點。4:4-6的核心七度出現 —「一個」,信仰團體無論意見如何不同,大家卻屬於「一個身體、聖神、希望、主、信德、洗禮、天主和眾人之父。基督宗教強調合一,當一個信仰團體意見不一而能團結一致,才是成熟的團體,團體需要的是合一,不是劃一,平安夜穿着一致的服飾去報佳音(劃一),但內心卻勾心鬥角,那便不是合一。4:7-8說:「7但我們各人所領受的恩寵,卻是按照基督賜恩的尺度。8為此經上說:『他帶領俘虜,升上高天,且把恩惠賜與人。』」聖宗徒說我們應合一,所以他引述了68:18說:「他帶領俘虜,升上高天」,這裡的「」指耶穌,「帶領俘虜」的翻譯不完善,原意是「他俘虜了魔鬼」,68:18全句之意是:「祂俘虜了魔鬼,然後升上高天。
 
6.      也許我們會問:耶穌升上高天」時,是否也帶着魔鬼進入天堂呢?這是文化的問題,古代有些地方的習慣,把打仗時的俘虜捆綁在勝利者的戰車後面,但68:18所強調的是:魔鬼被打敗了。4:9-10:「9說他上升了,豈不是說他曾下降到地下嗎?10那下降的,正是上升超乎諸天之上,以充滿萬有的那一位。4:9暗示了「聖言降生成人(Incarnation)」,表示「耶穌基督是真人」,1:20耶穌現在「在天上坐在自己右邊」,祂超越了一切。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