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December 18, 2017

厄弗所書(Ephesians)5:1-18(九之七)


1.      5:1-2說:「1所以你們應該效法天主,如同蒙寵愛的兒女一樣;2又應該在愛德中生活,就如基督愛了我們,且為我們把自己交出,獻於天主作為馨香的供物和祭品。保祿叫我們「效法天主」,這當然是幅度問題,如果能「效法」到百分之一,已是天大成就了。希臘語「效法天主」意謂「不斷學習和嘗試」,並要堅持,只要這樣,便會越來越肖似天主。聖宗徒也在5:1強調基督徒的身份,「蒙寵愛的兒女」展示了父子的關係,父對子的愛是完全付出的。保祿4:4 也指出「一個身體」,我們在基督內是「一個身體」,「身體」由不同肢體組成,但同屬「一個身體」,再一次顯示「diversity in unity差異中的統一)」。也許,人會質疑,「差異」又怎能「統一」呢?英語的兩個字可提點啟迪 —「complete」和「compete」,「身體」要「complete(完整)」便需要各肢體的合作,五官和手腳、以及心肺和智勇各盡己職去建樹身體。相反,不同的肢體不能「compete(競爭)」,眼不能代替手、胃不能取代肝,如果堅持「compete」,整個「身體」也會倒下來。
 
2.      5:3-5說:「3至於邪淫,一切不潔和貪婪之事,在你們中間,連提也不要提:如此纔合乎聖徒的身分。4同樣,猥褻、放蕩和輕薄的戲言,都不相宜;反要說感恩的話,5因為你們應該清楚知道:不論是犯邪淫的,行不潔的,或是貪婪的──即祟拜偶像的──基督和天主的國內,都不得承受產業。」表面看是叫人避免粗言穢語,但這不是5:3-5的焦點所在,這裡最重要的話是5:5說「即祟拜偶像的」,概括了5:4的「猥褻、放蕩和輕薄的戲言」。厄弗所人拜的女神是「阿爾特米Artemis」,即使今天到土耳其厄弗所古城看,仍能見到原本48呎高的神像遺跡。厄城的人選擇了拜「阿爾特米」,生活態度也是錯的!如果他們曉得朝拜雅威,才會善度生活。5:6-7談騙子:「6不要讓任何人以浮言欺騙你們,因為就是為了這些事,天主的忿怒纔降在這些悖逆之子身上。7所以你們不要作這些人的同伴。」的確,有些騙子假扮教友進入堂區,5:6說有人「以浮言欺騙empty arguments」基督徒。現在的人也常以「浮言欺騙empty arguments」騙人,不少教友說:「不要強迫子女受洗,應讓他們長大後自行決定。」現代的人認為同居較結婚好,以免萬一意見不合而要分開時很複雜!這等全是謬論。
 
3.      5:8-9談「黑暗」:「8從前你們原是黑暗,但現在你們在主內卻是光明,生活自然要像光明之子一樣;9光明所結的果實,就是各種良善、正義和誠實保祿要把「黑暗」與「光明」作比較,那些跟隨「猥褻、放蕩和輕薄的戲言」者(5:4),便是活在「黑暗darkness」中;然而,受了洗成為基督徒的人已是「光明」之子,便不可生活在不應該的狀況中;5:9說從「光明所結的果實,就是各種良善、正義和誠實」,12:33也說過類似的話:「你們或者說樹好,它的果子也好;或者說樹壞,它的果子也壞,因為由果子可認出樹來」所以值得我們每人都反省:回望過去,我們走的方向是否「光明所結的果實」呢?無則改之 有則加勉。
 
4.      5:10-14談「辨識」:「10你們要體察什麼是主所喜悅的11不要參與黑暗無益的作為,反要加以指摘,12因為他們暗中所行的事,就是連提起,也是可恥的。13凡一切事,一經指摘,便由光顯露出來;因為凡顯露出來的,就成了光明;14為此說:『你這睡眠的,醒起來罷!從死者中起來罷!基督必要光照你!』保祿想鼓勵厄弗所人必須對教義要有正確的理解,才能度正確的生活,意謂受了洗的人真的活在「光明」裡,要辨識天主的旨意,然後轉化成生活,無論面對多少來自家人、朋友、雇主、朋輩等人的壓力,仍要堅持信德到底,即使感到孤單,當我們能感到「內心的平安」,便知道所作的抉擇是正確的。5:15續談何謂「正確的生活態度」:「所以,你們應細心觀察自己怎樣生活;不要像無知的人,卻要像明智的人;」「自己怎樣生活」是人的自由抉擇,也要承擔其結果。5:16說:「應把握時機,因為這些時日是邪惡的」「邪惡的」乃指普遍厄弗所的人,保祿沒有叫人避開「邪惡」,而是「應把握時機」,切勿讓救贖的恩寵溜走。「救贖(redeem)」表示「交換」,當上主見到人有「救贖」的恩寵,便賜與永生。不過,有人會質疑,我們憑甚麼力量協助別人獲得「救贖」呢?是藉着我們的善行推動罪人回頭,因為人的善行足以改變世界。
 
5.      5:17談人的任性生活:「因此不要作糊塗人,但要曉得什麼是主的旨意。」「糊塗人thoughtless」指不用思考的人,這話與5:10的話相關:「你們要體察什麼是主所喜悅的」,人必須要辨識天主的旨意。5:18談「醉酒」:「也不要醉酒,醉酒使人淫亂;卻要充滿聖神」「聖神」一詞頗有意思,因為「聖神」英語是「Spirit」,但小楷「spirit」意即「酒精」,故5:18可寫成:「也不要spirit,醉酒使人淫亂;卻要充滿Spirit」為甚麼保祿勸人勿「醉酒」呢?因為「醉酒」等於拜偶像,是「沉迷」,沉迷於物質的享受,就如有些退休人士,把所有精力和財富只用於保持健康和物質享受,結果成了他們的偶像,變成了病態,也逐漸遠離了天主!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