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December 18, 2017

厄弗所書(Ephesians)2:7-22(九之三)


1.      2:7-9顯示天主如何仁慈:「7為將自己無限豐富的恩寵,即他在基督耶穌內,對我們所懷有的慈惠,顯示給未來的世代。8因為你們得救是由於恩寵藉著信德,所以得救並不是出於你們自己,而是天主的恩惠;9不是出於功行,免得有人自誇2:8說「得救是由於恩寵」,來自天主的恩寵,因為祂對我們「懷有的慈惠goodness」。的確如此,學習聖經越多,越能體悟到上主的慈悲,單看耶穌基督的雙重身份已能知一二,祂既在末日作生者死者的審判者,但祂也是救世主,判官只顧執行法律,有罪者便會受到懲處,但救世主卻處處維護人,為使人得救。2:8說出了得救的條件,就是「藉著信德」,但連信德也是來自天主的恩寵,所以保祿2:9說得救「不是出於功行,免得有人自誇
 
2.      2:15會談「新人」,2:10是意象:「原來我們是他的化工,是基督耶穌內受造的,為行天主所預備的各種善工,叫我們在這些善工中度日」只要我們透過聖洗聖事,便可以「基督耶穌內受造」,重生後的人便應因信德而生活,除了守教友本份外,更重視「在這些善工中度日」,就如2:24所說:「人成義是由於行為,不僅是由於信德2:26又說:「正如身體沒有靈魂是死的,同樣信德沒有行為也是死的2:11-22談外邦人加入救恩行列, 2:11-13說:「11所以你們應該記得,你們從前生來本是外邦人,被那些稱為受割損的人──割損本是人手在肉身上所行的──稱為未受割損的人;12記得那時你們沒有默西亞,與以色列社團隔絕,對恩許的盟約是局外人,在這世界上沒有希望,沒有天主。13但是現今在基督耶穌內,你們從前遠離天主的人,藉著基督的血,成為親近的了。」「受割損」為猶太人非常重要,但保祿表明,那為外邦人並不需要,因為得救來自人「藉著信德」,來自天主的「恩寵」,便滿全了天主在12:3亞巴郎的許諾:「我要祝福那祝福你的人,咒罵那咒罵你的人;地上萬民都要因你獲得祝福。
 
3.      2:14保祿便開始闡釋這大愛如何實現,2:14-15a說:「14因為基督是我們的和平,他使雙方合而為一;他以自己的肉身,拆毀了中間阻隔的牆壁,就是雙方的仇恨15a廢除了由規條命令所組成的法律」,2:14基督拆毀了中間阻隔的牆壁」,罪惡所造成的「牆壁」卻被「拆毀了」,2:15a甚至說「廢除了由規條命令所組成的法律」,意謂沒有執法的基礎,這當然不是耶穌鼓勵人不守法,而是要強調祂在十字架上的犧牲。大司祭曾指控耶穌褻瀆天主,根據24:16應用石頭砸」:「那不避諱(blasphemes)「雅威」之名的,應處死刑,全體會眾應用石頭砸死他;不論外方人或本地人,若不避諱「雅威」的名,應處死刑」由此可見,耶穌承擔了眾人的罪債,大司祭指控耶穌自認天主子,因而犯了褻瀆罪(26:63-65),但事實上祂真的是天主子,又何有褻瀆之言呢?然而,祂卻為人類死在十字架上,洗滌了人的罪惡,祂拆毀了「雙方的仇恨」,因為祂復活起來,戰勝了死亡。
 
4.      2:15b-16a說:「15b為把雙方在自己身上造成一個新人,而成就和平。16以十字架誅滅了仇恨,也以十字架使雙方合成一體,與天主和好。」「雙方two of them」意指天主和世人,「仇恨hostility」指「法律」;「以十字架誅滅了仇恨」意謂憑耶穌本身的身份,祂是100% 天主、亦是100% 人,當世人與耶穌結合,便能分享其天主性,也能享永生。2:15a耶穌廢除了由規條命令所組成的法律」,「阻隔的牆壁」不再,耶穌便能與天主和人結合一起,2:15b稱之為「新人New Man)。」現實生活中,我們如何能與耶穌結合呢?領聖體,藉此同時也與領共融聖事的人結合起來。2:17-18說:「17所以他來,向你們遠離的人傳佈了和平的福音,也向那親近的人傳佈了和平,18因為藉著他,我們雙方在一個聖神內,纔得以進到父面前。」「和平peace」是給與身在各處的人,2:17的「我們雙方」指猶太裔基督徒與外邦基督徒都結合在一起。
 
5.      2:19-22談的是「團體(community)」:「19所以你們已不再是外方人或旅客,而是聖徒的同胞是天主的家人20已被建築在宗徒先知的基礎上,而基督耶穌自己卻是這建築物的角石21靠著他,整個建築物結構緊湊,逐漸擴大,在主內成為一座聖殿;22並且靠著他,你們也一同被建築,因著聖神,成為天主的住所。2:19的「聖徒的同胞fellow-citizens with the holy people of God),是天主的家人」,這當然是指亞巴郎的子孫,僅指猶太人,不過,到新約時代起不再有所謂「外邦人的基督徒了」,因為他們也成了「聖徒的同胞是天主的家人2:20的「宗徒」乃新約時代的猶太人,而「先知」則指舊約時代的猶太人,所以「宗徒先知」的基礎只屬於猶太人,現在卻容許外邦人加入。不過,其基礎非常堅固,因為2:20說「基督耶穌自己卻是這建築物的角石保祿至此已講畢了教義 / 天神學 / 基督學,現在開始談教會學,意謂普世教會,我們的教會是沒有界限的,能容納任何族裔或語言,他們都能一起參與感恩聖祭,一起領受主的體血。可惜的是,今天在以色列不少的猶太人仍故步自封,堅持外邦人是不潔的,認為只有他們才是天主的選民,未能領悟新而永久的盟約涵慨所有世人!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