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December 4, 2017

默示錄(The Apocalypse)21:1-14


1.      21:1-4要談新耶路撒冷,其居民是新的種族,21:5-8是天主所保證一個永恆的世界。21:1-8談「新天新地」:「1隨後,我看見了一個新天新地,因為先前的天與先前的地已不見了,海也沒有了2我看見那新耶路撒冷聖城,從天上由天主那裏降下,就如一位裝飾好迎接自己丈夫的新娘3我聽見由寶座那裏有一巨大聲音說:「這就是天主與人同在的帳幕,他要同他們住在一起;他們要作他的人民,他親自要『與他們同在』,作他們的天主;4他要拭去他們眼上的一切淚痕;以後再也沒有死亡,再也沒有悲傷,沒有哀號,沒有苦楚,因為先前的都已過去了。5那位坐在寶座上的說:「看,我已更新了一切。」又說:「你寫下來!因為這些話都是可信而真實的。6他又給我說:「已完成了!我是『阿耳法』和『敖默加』,元始和終末。我要把生命的水白白地賜給口渴的人喝7勝利者必要承受這些福分;我要作他的天主,他要作我的兒子8可是,為那些怯懦的、失信的、可恥的、殺人的、姦淫的、行邪術的、拜偶像的,以及一切撒謊的人,他們的地方是在烈火與硫磺燃燒着的坑中:這就是第二次死亡

2.    21:1說作者「看見了一個新天新地」,因為舊的不見了,「新天新地」把舊的更新,並非取替,天主要賜給人新的居所。至於末日的日期和宇宙如何轉變,連教會都不知,故梵二也如此表示了。在舊約時的舊秩序指死亡、哀悼、哭泣、痛苦、被指控、黑夜和海,到了新天新地時,舊的秩序也消失了。新天新地的出現並非意想不到的,2-3 已說過:任何人能堅持到底,便可吃盛宴,可吃「隱藏的瑪納」(2:17),那已是天國,是天國寶藏,21便詳盡談論天國。21:1說過:「也沒有了」,這是好消息,「」象徵舊的秩序,1:2記載創世前:「大地還是混沌空虛,深淵上還是一團黑暗!」「」乃象徵「混沌空虛」,舊的秩序是:海、死亡、哀悼、哭泣、痛苦、被指控、黑夜!21:2說新耶路撒冷由天降下,沒有說降在以色列境內,彷彿降在普世上。21:2有「新娘」一詞,耶路撒冷比作羔羊的「新娘」,這個美麗的城市將由聖父和耶穌親自統御,在21:9-22:5會詳細描述。

3.      新娘」象徵所有獲救的天主子民,活在天主的共融內,21:3說真的「厄瑪奴耳」出現了,新盟約的許諾也應驗了,所以,21:4說不再有眼淚、死亡、悲傷、哀號、痛苦,正好滿全了耶穌在真福九端的許諾。跟着21:5好像21:1,天主說:「看,我已更新了一切」,原始的創造只以天主作主角,到新創造時,天主恩賜人加入了其主題內,是「更新」而非另一創造。21:5中說話的是天主,也是祂在中唯一一次說話,祂要確定先前先知所說過的,並指出:當人仍在世間上受苦之際,天主的「更新」工作已展開,意思是:現世的痛苦與天主的憐憫連接起來。

4.      世人目睹聖言降生成人,便知道天主的「更新」工作已展開了,然後是祂的聖死和復活。教會也參與其中,就是積極教導信眾和鼓勵他們勤領聖體和善度聖善生活。21:6 中天主說:「我是『阿耳法』和『敖默加』,元始和終末」,表示創造終於完成了,並賦予生命,所以「把生命的水白白地賜給口渴的人喝」這裡的「元始和終末」是「白白地賜給」,是天主的救贖。21:7說:「勝利者 要作我的兒子」,由21:3說的「人民」現成了「兒子」。相比下,21:8指出那些人沒有相同的福份:「怯懦的、失信的、可恥的、殺人的、姦淫的、行邪術的、拜偶像的,以及一切撒謊的人」,最邪惡的是「撒謊的人」,「撒謊」是撒殫的特徵,他們的收場是永火,即 第二次死亡」。21:8也要儆醒信眾,切勿心存僥倖,天國不會容納罪過和邪惡。

5.      跟着會看21:9-27,是21:1-8的詳盡版,21:9-14說:「9那拿着七個滿盛最後七種災禍盂的七位天使,其中有一位來告訴我說:「你來!我要把羔羊的淨配新娘指給你看。10天使就使我神魂超拔,把我帶到一座又大又高的山上,將那從天上,由天主那裏降下的聖城耶路撒冷,指給我看11這聖城具有天主的光榮城的光輝,好似極貴重的寶石,像水晶那麼明亮的蒼玉12高而且大,有十二座門,守門的有十二位天使,門上寫着以色列子民十二支派的名字13東面三門,北面三門,南面三門,西面三門14城牆有十二座基石,上面刻着羔羊的十二位宗徒的十二個名字21:9的「那拿着七個滿盛最後七種災禍盂的七位天使」,其中一位在17:1 若望展示那「大淫婦」,另一位前來把「羔羊的淨配新娘」,象徵巴比倫的「大淫婦」與「新娘」是勢不兩立的。21:10說作者「神魂超拔」,21:11說:「這聖城具有天主的光榮」:21:10已解釋了:「有天主的光榮」的原因是這城「從天上,由天主那裏降下的」,故「城的光輝」正好顯示天主與人同在,其光輝可從「像水晶那麼明亮的蒼玉」反射出來。21:12說那十二座門都有天使,使人想起3:24,現在卻歡迎人進入樂園。到21:25,會告訴我們,這些「門白日總不關閉,因為那裏已沒有黑夜。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