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December 17, 2017

玫瑰經的反省(Reflection on Rosary)三之二


1.      先談歡喜五端的默想,全部五端都很有系統地詳盡記載在1-2內,信友習慣在星期一和聖期六誦唸歡喜五端。歡喜一端是「預報救主誕生」(1:26-38)。今天在以色列北部納匝肋的聖母領報大殿(Basilica of the Annunciation)晚上的靈修聚會很豐富,星期二晚有玫瑰經遊行,星期四晚有明供聖體,氣氛莊嚴神聖,每晚時間僅一小時半,但令人刻骨銘心。「預報救主誕生」是原始福音預言快將落實,是救贖工程的展開,紀念耶穌取我人性的奧蹟。聖母經的頭三句息息相關,「萬福瑪利亞」中的「萬福」是甚麼的意思呢?就是第二句的「充滿恩寵」,因為瑪利亞充滿恩寵」而稱她「萬福」;何謂「恩寵」呢?第三句解釋了「主與妳同在」,當上主「與妳同在」,便是「充滿恩寵」,可見感恩聖祭時「願主與你們同在」是多麼有福!當瑪利亞獲主賜「主與妳同在」時,她便要把那份厚愛轉化成為行動 —「急速往山區去,到了猶大的一座」去探訪她的表親,即歡喜二端「聖母往見聖婦依撒伯爾」(「妳在婦女中為讚頌,妳的親子耶穌,亦同受讚頌」)。剛懷孕的瑪利亞,胎中有天主聖子臨在,她成了結約之櫃,「依撒伯爾一聽到瑪利亞請安,胎兒就在她的腹中歡躍。依撒伯爾遂充滿了聖」(1:41),每次前往領聖體時,我們能否「腹中歡躍 …. 充滿了聖」呢?
 
2.      歡喜三端是「耶穌降誕」,事件記載於2:1-20,是天主誓言(依撒伯爾 的落實,瑪利亞確定了3:15的落實 —「聖言成了血肉,寄居在我們中間」(1:14)。歡喜四端是「聖母獻耶穌於主堂」(2:21-38),因為新生男孩要進行割損(12:3),同時因為新生嬰孩是屬於上主的(13:2, 13:12),歡喜四端的訊息是:救恩工程是天主的旨意,因為「他願意所有的人都得救」(弟前2:4)。歡喜五端是「耶穌十二齡講道」(2:41-52),這端是要彰顯耶穌的天主性,可從祂回答聖母的話見到:「你們為什麼尋找我?你們不知道我必須在我父親那裏嗎?」(2:49)歡喜一端至歡喜五端都不是各自獨立的,歡喜一端表示了:「萬福=充滿恩寵」,「充滿恩寵」是由於「主與妳同在」;歡喜二端說:當「主與妳同在」時,妳便有義務以愛的行動作回應,去關心懷孕了六個月的「依撒伯爾」。歡喜三端是「聖言降生成人」的落實,這救贖計劃正是天主的旨意,即歡喜四端的焦點,而救恩工程會由一位兩性的耶穌基督承擔,祂是百分百天主(彰顯在歡喜五端),亦是百分百人。
 
3.      歡喜五端涵蓋耶穌人生旅程的頭十二載,而痛苦五端是相隔凡二十年後的奧蹟,於是教宗聖若瑟保祿二世200210月加入了光明五端,好能補充原本十五端玫瑰經奧蹟的欠缺,內容自然就是耶穌聖苦難前公開傳教的奧蹟,信友會在每週的星期四誦唸。光明一端是「耶穌約但河受洗」。很多人會問:耶穌既沒有任何罪過,更沒有原罪,為何要接受洗者若翰「悔罪的洗禮」呢?二千年來無論天主教、東正教或基督教都沒有任何人士能給與一個令人滿意的答案。筆者認為,耶穌本身無罪,祂卻背負了眾人的罪過而在十字架上作了犧牲;同樣,祂在約但河受洗乃代表了眾人明認他們的罪過,祂成了人類的代表、成了「除免世罪的(無罪)天主羔羊」去落實了「上主的盟誓」(「天主聖母瑪利亞,求妳現在和我們臨終時,為我們罪人祈求天主」)。
 
4.      光明二端「加納婚宴」(2:1-12),婚宴的美酒當然應由新郎提供,「把水變酒」乃耶穌,所以真的新郎是耶穌1談了五天所發生的事,2:1一開始便說:「第三天」,意謂「過了三天」,與1中的五天合起來便是「第七天」,「七」象徵「完美」,表示耶穌是一位完美的新郎。「光明三端」是「耶穌宣講天國福音」,祂說:「你們悔改罷!因為天國臨近了」(4:17)。光明一端的訊息是「耶穌背負了眾人的罪過」,光明二端是「新郎供應一切美酒」。光明三端是「宣講天國福音」,這端是要求人對新郎作出回應,人便應唸「天主聖母瑪利亞,求妳現在和我們臨終時,為我們罪人祈求天主。」當人肯回應耶穌的呼籲時,便獲賜豐厚的恩寵,亦即光明四端的「耶穌大博爾山顯容」,耶穌的聖容展示了我們永生時的形象,可從格前15:42-44的話見到:「42死人的復活也是這樣:播種的是可朽壞的,復活起來的是不可朽壞的43播種的是可羞辱的,復活起來的是光榮的;播種的是軟弱的,復活起來的是強健的44播種的是屬生靈的身體,復活起來的是屬神的身體;既有屬生靈的身體,也就有屬神的身體」復活的身體獲賜神光、神速、神健、神透(subtility)的恩寵。
 
5.      為了得到復活的光榮,天主不會讓人自己單獨面對,祂供應了永生的食糧給人,即光明五端:「耶穌建立聖體聖事」。光明五端各端的互相關係如下:光明一端是耶穌背負眾人的罪過,光明二端說背負眾人罪過者的新郎出現了,祂就是救世主。光明三端是要把救恩的好消息傳揚給眾人,能接受信德的人會得到永生的恩寵,這是光明四端的焦點;光明五端表示天主沒有讓人自生自滅地去追求救恩,祂供應給人永生的食糧,人吃了必得永生(6:51),這就是光明五端:「耶穌建立聖體聖事」。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