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December 18, 2017

厄弗所書(Ephesians)4:11-32(九之六)


1.    4:11-13說:「11就是他賜與這些人作宗徒,那些人作先知,有的作傳福音者,有的作司牧和教師,12為成全聖徒,使之各盡其職;為建樹基督的身體13直到我們眾人都達到對於天主子,有一致的信仰和認識,成為成年人,達到基督圓滿年齡的程度。」這段聖經要談的是「團結中的不同」,聖神恩賜團體內各人的神恩各有不同,但都是為服務一個身體。保祿這話也見於格林多人前書格前12:4說:「神恩雖有區別,卻是同一的聖神所賜」,格前12:7也說:「聖神顯示在每人身上雖不同,但全是為人的好處4:11說聖神恩賜不同的人分別作「宗徒、先知、傳福音者、司牧、教師」,職務不同,每人彌補別人的不足,而整體上4:12說是「為建樹基督的身體
 
2.    4:14談種子長到成熟:「使我們不再做小孩子,為各種教義之風所飄盪所捲去,而中了人的陰謀,陷於引入荒謬的詭計」,當團體成熟了,「不同」也不造成「分裂」(diversity in unity差異中的統一)。4:14說「我們不再做小孩子」,不須別人的督促,因為我們曉得自律。保祿這樣強調乃由於團體內有「各種教義之風所飄盪」,包括主張拜天使!不久後,這些主張的信友便被邪說「所捲去」。應注意4:15-16:「15反而在愛德中持守真理,在各方面長進,而歸於那為元首的基督16本著他,全身都結構緊湊,藉著各關節的互相補助,按照各肢體功用,各盡其職,使身體不斷增長,在愛德中將它建立起來。」這兩節的焦點是「在愛德中持守真理live by the truth and in love」,因為人人都要努力避免團體分裂,保祿4:16又強調一個身體的「各關節」和「各肢體」應發揮「功用,各盡其職」,這樣,「身體」便能「不斷增長」。
 
3.    4:17-32保祿直接向厄弗所人說的,4:17-24的主題是「脫去舊人穿上新人」,談厄弗所人的信德體驗,即由外邦人皈依成為基督徒的體驗。皈依的外邦人在基督聖體內如何運作呢?4:17-19說:「17為此我說,且在主內苦勸你們,生活不要像外邦人,順隨自己的虛妄思念而生活;18他們的理智受了蒙蔽,因著他們的無知和固執,與天主的生命隔絕了。19這樣的人既已麻木,便縱情恣慾,貪行各種不潔保祿4:17-19談外邦人的道德生活,他在4:18 厄弗所人的「理智受了蒙蔽保祿這番話十分勇敢,因為活在充滿希臘哲學的大時代裡,言論容易受到攻擊。然而,一個民族的文化與智慧未必被視為民族的真寶藏,尤其是那些固步自封而拒絕接受基督信仰的民族!人不肯向天主開放,便是「無知」,「無知」的人便「與天主的生命隔絕」(4:18)。「與天主的生命隔絕」的人會下地獄,因為他們「無知」,不肯開放自己「在愛德中持守真理」(4:15)。沒有信德的人會像4:19所說「縱情恣慾abandon self-control,貪行各種不潔」鑒於社會瀰漫着敗壞風氣,保祿批評厄弗所人既受了洗成為基督徒,就應檢點。
 
4.    聖宗徒繼續講了4:20-24的話:「20但你們卻不是這樣學了基督21如果你們真聽過他,按照在耶穌內的真理,在他內受過教,22就該脫去你們照從前生活的舊人,就是因順從享樂的慾念而敗壞的舊人23應在心思念慮上改換一新,24穿上新人,就是按照天主的肖像所造,具有真實的正義和聖善的新人。」這番話與4:15相關,4:20-24批評厄弗所人繼續度其未皈依之前的生活態度,沒有像4:15所說「在愛德中持守真理」,放棄過往的敗壞態度,他們應脫去舊我(「脫去你們照從前生活」)和穿上基督(「穿上新人」),受洗時穿上白衣正有此意,意謂皈依,是源於4:22-24。當人皈依了,便能成長,學習放棄「順從享樂的慾念而敗壞的舊人
 
5.    保祿4:25-32的話是為團結眾人:「25為此,你們應該戒絕謊言,彼此應該說實話,因為我們彼此都是一身的肢體。26『你們縱然動怒,但是不可犯罪;』不可讓太陽在你們含怒時西落,27也不可給魔鬼留有餘地。28那以前偷竊的,不要再偷竊,卻更要勞苦,親手賺取正當的利潤,好能賙濟貧乏的人。29一切壞話都不可出於你們的口;但看事情的需要,說造就人的話,叫聽眾獲得益處。30你們不要叫天主的聖神憂鬱,因為你們是在他內受了印證,以待得救的日子。31一切毒辣、怨恨、忿怒、爭吵、毀謗以及一切邪惡,都要從你們中除掉;32彼此相待,要良善,要仁慈,互相寬恕如同天主在基督內寬恕了你們一樣」聖宗徒的這番話十分溫和,年老了的他變得慈祥,一點譴責的態度都沒有。「爭吵shouting」幾乎在每個團體都會發生,彼此針鋒相對、爭長論短!4:31所臚列的情況「毒辣、怨恨、忿怒、爭吵、毀謗」在團體內是司空見慣的!
 
6.    不過,保祿4:32仍勸諭眾人「彼此相待,要良善,要仁慈,互相寬恕」,「互相寬恕」是叫人要彼此包容,人必須學習謙卑,才有機會活出上述美德,「如同天主在基督內寬恕了你們一樣」,是要努力的。持着這態度,我們可以開始看5,談些很現實的生活例子,保祿要告訴厄弗所人應做甚麼,以及如何善度基督徒的生活。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