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December 18, 2017

厄弗所書(Ephesians)1:13-2:6(九之二)


1.      1:13-14轉而談厄弗所的人:「13基督內你們一聽到了真理的話,即你們得救的福音,便信從了,且在他內受了恩許聖神的印證14這聖神就是我們得嗣業的保證,為使天主所置為嗣業的子民,蒙受完全的救贖,為頌揚他的光榮保祿說天主也惠及厄弗所人,他們「聽到了真理的話」而又「信從了」,這兩方面都是慕度者所要經歷的,他們「聽到了真理的話+信從了」便接受洗禮。不過,怎樣才能證實「真理的話」呢?只能靠「聖神的印證」,特別是在堅振聖事中恩賜。保祿這樣形容聖神:「是我們得嗣業的保證,為使天主所置為嗣業的子民,蒙受完全的救贖,為頌揚他的光榮」,有了「聖神的印證」便可確信不疑。
 
2.      針對厄弗所信友喜歡向多神祈求,那是一個錯誤的神學觀,因此度着錯誤的生活態度,1:15-16耶穌的德能:「15因此,我一聽見你們對主耶穌的信德和對眾聖徒的愛德,16便不斷為你們感謝天主,在我的祈禱中記念你們。保祿在斥責厄弗所信友的謬誤之前,先說了些讚美的話,然後便在 1:17-19指出團體的錯誤:「17為使我們的主耶穌基督的天主,即那光榮的父,把智慧和啟示的神恩,賜與你們,好使你們認識他;18並光照你們心靈的眼目,為叫你們認清他的寵召有什麼希望,在聖徒中他嗣業的光榮,是怎樣豐厚;19他對我們虔信的人,所施展的強有力而見效的德能是怎樣的偉大。」聖宗徒在1:17為信友祈求「智慧和啟示的神恩」,正好表示他們沒有「智慧和啟示」。保祿寫這封信時已步入晚年,較其年青時據理力爭的作風已注入了慈祥的元素,但溫和中總不乏理直氣壯之風!
 
3.      究竟保祿要指出厄弗所甚麼問題呢?1:20-23說明:「20正如他已將這德能施展在基督身上,使他從死者中復活,叫他在天上坐在自己右邊21超乎一切率領者、掌權者、異能者、宰制者,以及一切現世及來世可稱呼的名號以上22又將萬有置於他的腳下,使他在教會內作至上的元首,23教會就是基督的身體,就是在一切內充滿一切者的圓滿厄弗所的信友認為天主極其偉大,所以當祂完成創世的工程後,便回到天鄉,不再與人共相往來,以後的管理便交由一些小神負責!但保祿早在1:10已指出,天主的計劃是「使天上和地上的萬有,總歸於基督元首」,耶穌乃「元首」。所以,1:20說天主把一切「德能施展在基督身上,使他從死者中復活,叫他在天上坐在自己右邊」,是天主最重大的工程。基督坐在自己右邊」自然超越了1:21的各派系:「超乎一切率領者、掌權者、異能者、宰制者,以及一切現世及來世可稱呼的名號以上」,1:22又說:「又將萬有置於他的腳下」,「」指耶穌基督,一切權威都屬於祂。
 
4.     厄弗所人看來,小神乃天主的天使們,即1:21說的「率領者、掌權者、異能者、宰制者」,厄弗所人認為是各階級的天使,替天主管理世人。今天去到土耳其朝聖時,很多歷史悠久的公眾場所,包括劇院,門旁都常雕刻着「祈求某神助佑」的話,就是人民以前所信的小神,他們甚至認為耶穌也只是當中的一位天使,被派遣去負責「救贖世人」而矣!保祿表明那想法是錯的,耶穌是一切萬有,包括天使們,都從屬於祂(「一切內充滿一切者的圓滿all in all」),亦即1:22所說:「萬有置於他的腳下」,祂與聖父同性同體,祂不是其中一位天使,保祿呼籲厄弗所人勿朝拜天使,因為天使也只是受造物。耶穌卻不同,1:23說祂在教會內是「教會就是基督的身體
 
5.      糾正了厄弗所人的謬誤後,2也談「救恩」,但較為在個人的層面,聖宗徒彷彿在說:「你們以前是外邦人,現在不應拜天使了,要把一切注意力放在耶穌身上。」2起談信條,是關於耶穌的事,即「基督學(Christological)」,以祂為中心。2:1-2說:「1你們從前因著你們的過犯和罪惡是死的2那時你們生活在過犯罪惡中,跟隨這世界的風氣,順從空中權能的首領,即現今在悖逆之子身上發生作用的惡神。」「死的」是由於「跟隨這世界的風氣,順從空中權能的首領」,「空中權能」指魔鬼或墮落天使,是靈性的東西。「悖逆之子those who rebel」指教會內的邪惡勢力,造成團體分裂,令信友跌倒。保祿也承認自己曾經「悖逆」,他在2:3說:「就連我們從前也都在這樣環境中生活過,放縱肉身的私慾,照肉身和心意所喜好的行事,且生來就是義怒之子,和別人一樣。」他曾成了「義怒之子」,使天主不悅!
 
6.      幸好在2:4-6出現逆轉:「4然而富於慈悲的天主,因著他愛我們的大愛,5竟在我們因過犯死了的時候,使我們同基督一起生活──可見你們得救,是由於恩寵──6且使我們同他一起復活,在基督耶穌內使我們和他一同坐在天上。保祿這裡不是說罪人悔悟了,他所強調的是天主的慈悲,祂不願意懲罰人,反而拯救了世人。上主的慈悲是保祿年老時所寫的書信中常強調的,這思維也影響了聖宗徒本人,亦向每個時代的信眾呼籲,遵守天主的法律固然重要,但也要顧及一些弱勢的人,這也是格林多人前書十分強調的,聖宗徒的芳表也值得我們努力學習。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